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妇科症状 > 正文

科学运动,携手同创健康金牌

2008-02-25 13:11:2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杨则宜 肖学麟 周琴璐 李卫平 王启荣  转载
    人生处处是赛场,其中最重要的赛事,莫过于追求健康。

  若没有奥运选手那种坚忍不拔、锲而不舍的精神;没有奥运选手那样熟知自身不足、针对性地进行锻炼的觉悟;没有奥运选手熟练的运动技巧、周到的防护措施;没有奥运选手的秘密武器——营养与健身装备,那您追求健康的努力,或许会事倍功半,甚至适得其反。可见,要赢得健康,既要有顽强拼搏的奥运精神,也要有科学锻炼的运动技能。

  与其他竞赛不同的是,在健康的赛场上,没有你得我失的遗憾,只有超越自我的挑战;没有你争我夺的较量,只有携手共进的伙伴——亲爱的家人、亲密的朋友……

    若问举重老将张国政,夺取2008年奥运冠军的最大阻碍是什么,他一定会告诉你:腰伤。的确如此,自雅典奥运会上带伤夺金后,张国政腰力大减,这成了他夺取金牌的“短板”,为此,他刻意加强了腰部力量的训练。

寻找你的健康“短板”

  40岁的陈女士是北京某电信公司的部门经理。前不久,单位组织体检,她在某大医院作了个全面的健康体检。体检报告出来,许多同事不是体重超标,就是血糖或血压偏高,各项检查都正常的不多,陈女士幸运地属于正常的“少数派”。在众人羡慕的眼光下,陈女士异常兴奋地打电话给丈夫和儿子报喜。

  隔了几天,一辆国民体质检测车驶入陈女士居住的小区。送上门的体检,当然不容错过。陈女士立即全家总动员,把丈夫和儿子都拉去作检测。陈女士自己也被体质检测中有别于健康体检的检测项目所吸引,再次作了检查。

  结果出来,陈女士是喜中带愁:一家三口的体质检测总成绩均达到良好或合格,但各自都有一两项检测项目不太满意。陈女士在作台阶实验时得分较低,体质检测专家说这表明她的心血管耐力较弱;她丈夫刘先生的平衡能力、肺活量、下肢肌力等都不错,但腰臀比与体重指数得分不高,表明体重超标。正读高二的儿子刘勇柔韧性与平衡能力等指标不错,但握力测试却不及格,说明他前臂和手部肌肉力量偏弱。看来,陈女士全家都得加强锻炼了。

  体质检测虽然能发现一些健康体检不能发现的身体素质问题,但这种给体质“打分”的方法同样存在不足之处。“不能一切以分数为目标。”周琴璐研究员以青少年为例,给记者解释道:青少年有一个特点,即同龄孩子的生物年龄可能不一样。生长发育可用两个年龄标准来表示,即生活年龄(日历年龄)和生物年龄(骨龄)。在同一个年龄段里,生物年龄可以早1~2岁或晚1~2岁,这样,前后就可能差了2~4岁。两个同样为14岁的男孩子,若一个早发育,一个晚发育,早发育的孩子体质评分就要比晚发育的孩子高,但这并不说明早发育的孩子将来体质就一定比晚发育的孩子好。

  从功用上说,侧重于发现疾病、诊断疾病的健康体检不能代替体质检测,体质检测应像健康体检一样,每年定期进行。当你拿到体质检测的“成绩单”时,应该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单项得分上。得分不佳的单项指标,就是影响你健康的“短板”,应及早“修补”——针对性地制定运动处方和合理补充营养。

  携手前进,是孟关良、杨文军夺取雅典奥运会男子双人划艇冠军的关键。如今,杨文军的状态已经完全恢复,可孟关良的状态还在恢复中。人们不禁担心:这对冠军组合未来是否还能并肩作战?

健身计划,怎能少了“亲友团”?

  澳大利亚为了促进国民健康,减少由此造成的医疗负担,鼓励国民进行体育锻炼,提出一个口号:“体育锻炼能改变你的家庭生活”。比利时更进一步,推出一个极具操作性的活动——“每家1公里”,要求每个家庭成员每天跑步或走路不少于1公里。

  肖学麟研究员告诉记者:“结伴锻炼,对健身效果比较好。”与你一起锻炼的家庭成员或伙伴,能在你不想运动时,给你提供继续锻炼的动力。有资料证明,当妻子对锻炼计划持积极态度,在丈夫锻炼时给予赞扬、奖励与效果反馈时,80%的男子能坚持锻炼;反之,60%的男子不能很好地坚持自己的锻炼计划。此外,亲友们一起运动,可以在锻炼中穿插一些娱乐性游戏,增加运动项目的多样性与趣味性。因为最有效的锻炼方式,正是令人愉悦的、形式多样的运动。

  不过,集体锻炼要避免犯统一运动强度、统一运动量的错误。对于体质差的成员,这种运动强度可能过大,会产生过度疲劳,甚至给身体带来负面影响;对于体质好的成员,这种运动强度又可能过小,从而起不到健身作用。这一点,在健身房锻炼的人们要格外注意。人们在健身房跳有氧健身操,常常是一个教练带着十多个甚至几十个人,进行同样运动强度的练习。

   如何在集体锻炼中照顾到每个成员的具体需求,这就要有个体化的运动处方来指导。

  

促进心肺功能的运动处方——

  陈女士的心血管耐力(也被称为心脏-呼吸适应力)水平低,患心血管疾病的可能性高。因此,她的运动目的应该是提高心血管耐力。具体处方如下:

  准备部分(5分钟):徒手操

  基本部分(30分钟):健美操+慢跑+游戏(家庭接力赛)

  整理部分(5分钟):放松操

增强肌肉骨骼力量的运动处方——

  陈女士的儿子力量偏弱,他的运动目的是使肌肉纤维变粗,增强肌力。具体处方如下:

  准备部分(5分钟):徒手操

  基本部分(30分钟):400米慢跑+ 游戏(家庭接力赛)+全身各部位肌肉的动作练习

  整理部分(5分钟):呼吸调整运动+ 四肢抖动小跳放松

  

瘦身减肥的运动处方——

  陈女士的丈夫由于体重超重,运动目的显然是消耗多余的脂肪,减肥瘦身。具体处方如下:

  准备部分(5分钟):徒手操

  基本部分(30分钟):高抬腿+迎面接力跑+游戏(家庭接力赛)+跳绳+台阶跑+长距离变速跑

  整理部分(5分钟):放松操+慢跑

  锻炼持续时间可依据运动强度及各自身体条件来定。控制运动强度的简便方法是:将运动中的心率维持在(170-年龄)次/分,以此强度持续运动20~30分钟,隔天一次。有研究表明,一周运动一次,运动效果不蓄积,肌肉痛和疲劳每次都发生,运动后1~3天身体不适,且易发生伤害;一周运动两次,疼痛与疲劳减轻,效果有蓄积但不显著;一周运动三次,即隔日运动一次,不仅效果可充分蓄积,也不产生疲劳。

  

    注意事项:健身要循序渐进,每次锻炼前后,都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和整理活动。发现身体不适,比如肌肉酸痛、胸痛胸闷、情绪低落烦躁时,可暂停锻炼,或对运动内容、运动量或强度进行调整,以免造成运动损伤。

国民体质检测的内容

    体质检测一般包括身体、心理、适应性等多项内容。目前,中国国民体质监测体系主要检测身体三大指标:身体形态(身高、标准体重、体重指数等),以评价身体形态是否匀称;身体素质(握力、俯卧撑、1分钟仰卧起坐、纵跳、坐位体前屈、闭眼单脚站立等),以评判肌肉骨骼是否敏捷、有力量;身体功能(肺活量、台阶指数等),以评判心血管功能等生理功能储备情况。

  自我评价体质时,选择的指标要有针对性,方便易测。另外,指标要少而精,尽量包括形态、功能与素质三个方面。比如肥胖者可选择台阶实验、体重指数、俯卧撑等指标来衡量自己的体质,然后根据国家体育总局颁布的《国民体质测定标准》,来评定自己的体质是否合格。

  早先,刘翔跨栏时身体有些歪,斜着过栏,浪费了时间与体力。所以,孙海平在训练刘翔时,严格地纠正了这个细节上的错误。现在刘翔过栏,身体基本上是平着过去,身体整个向前压,为胜利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运动项目如何选择

    从运动医学的角度来说,以增进健康为目的的运动,应遵循以下原则:有氧运动,指以有氧代谢供能为主的运动,或者说能持续5分钟以上尚有余力的运动;有一定节律的持续运动;无呼吸紊乱、憋气现象;近乎全身运动,而不是局部运动。有氧运动的耐力性运动项目包括步行、慢跑、走跑交替、游泳、自行车、跳绳,以及时尚运动中的滑冰、越野滑雪、划船。具体的运动项目,要根据自己身体的承受能力来确定,并在运动中注意控制运动强度和运动量。

盯住细节,守护你的锻炼成果

  一个小小的动作,帮助刘翔打败了前世界冠军阿兰·约翰逊,夯实了国际田联世界110米栏排名第一的宝座。而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女子100米栏夺冠热门人物、美国名将德弗斯却因动作失误,被栏架绊倒在赛场并受了伤,中途退出了比赛。金牌就像泥鳅一样从她的手掌心溜走了。

  为获取健康金牌而努力的大众选手,因缺少专业指导,更要注意锻炼身体过程中的细节问题,以免到手的健康在瞬间变成伤痛。

  

细节之动作

  动作不规范、粗暴,过分追求高难度动作等,是造成运动损伤的重要原因。对自己的锻炼项目,要了解基本的运动技术要领,避免容易发生损伤的动作,如力量过猛、突然改变姿势等。

  

细节之护具

  打排球时戴护膝,可以在救球时保护膝关节;打网球时戴护肘,可以增加肘关节的力量。当然,并不是所有的情况都要戴护具,若没有膝关节损伤,跑步时就不用戴护膝,因为这时戴护膝反而会影响膝关节的正常活动。运动服和鞋具有保护皮肤、减少损伤的作用,从某种意义上也是运动护具。锻炼时应穿透气、吸汗的衣服,以及底厚且弹性好的运动鞋。

  

细节之场地

  运动场地不平,碎石杂物较多,或场地过硬过滑,器械年久失修,是发生运动损伤的重要原因。特别是人们常在坚硬的水泥篮球场打球,打球时动作剧烈,一些人还刻意学NBA巨星们展示高难度的动作,结果在弹跳、跑动中,脚掌落地时缓冲小,下肢受到较大的冲击力,特别是当肢体着地不平衡或被绊、膝关节直接被撞击时,容易导致膝关节损伤。

  

细节之状态

  忽视身体功能状态,在饥饿、疲劳的情况下进行锻炼,由于身体兴奋性低,肌肉的收缩与放松能力受到极大的限制,动作的准确性和身体的协调性下降,容易发生运动损伤。在运动前后加强营养补充,如锻炼前15分钟吃块巧克力(约50克),维持血糖水平,有助于提高运动能力,减轻疲劳,促进恢复。

  然而,常在河边走,哪会不湿鞋?千防万护,也有失手的时候。急性闭合性软组织损伤,如肌肉拉伤、关节韧带扭伤、挫伤等,便是最常见的运动损伤。当软组织损伤发生时,破损组织和周围区域淤血,引起炎症反应,表现为疼痛、肿胀、发红和局部温度上升。此时的应急处理步骤大致分为:

  1.制动。立即中断运动,限制受伤部位的活动,直至对损伤作出充分评估。损伤早期采取热敷或按摩,会刺激或增强炎症反应而使愈合过程减慢,应该避免使用。

  2.冰疗。冰疗能帮助降低组织温度、促进血管收缩、减少出血和肿胀、减轻疼痛和痉挛。伤者自己就可在小范围内采用冰敷。冰疗应每隔l~2小时进行一次,每次20分钟,在受伤后48小时之内采用。

  3.加压。加压使组织压力升高,减少出血和肿胀。加压应该在冰疗之间和之后采用。用弹力绷带从肢体远端向近端牢固包扎,上下两层绷带应有一半重叠。

  4.抬高肢体。受伤部位应抬高至心脏水平线之上。这可加快淋巴系统的回流,起到消肿作用。

  若是关节部位的损伤,一定要到医院骨科请有经验的医师诊治。据李卫平副教授介绍,许多人在打球时发生膝关节碰撞或扭伤,出现半月板、软骨或韧带撕裂伤,却不去医院检查,只是自行涂些活血化淤的中药制剂,然后照常打球、活动。时间久了,损伤加重,原本半月板只是出现一条小裂痕,只须保守治疗,打个石膏固定,或进行半月板修补术即可治愈,结果却发展成严重的复合裂伤,大大缩短了膝关节的使用寿命。

  每一面金牌的背后,都闪耀着科技的光芒。科技指导运动员的生活与训练——这正是奥运冠军刘璇在演讲中,说自己面对喷香可口的美食,只能心动、不敢行动的原因所在。

科技外援,“冠军”的左臂右膀

还记得“鲨鱼皮”吗?

  “鲨鱼皮”是一种高科技泳衣,它运用仿生学原理和新材料技术,不仅能够压缩选手的肌肉、推迟乳酸引起的疲劳,还可以减少4%的水阻力。正因如此,在悉尼奥运会上,总共才33枚的游泳金牌,有28枚被身着“鲨鱼皮”的选手夺取。

  通过先进的科技,获得赛场上的优势,正符合2008北京奥运会所宣扬的“科技奥运”精神。而通过歪门邪道,服用兴奋剂来谋取不当的竞争优势,不仅伤害了运动员自身的健康,也是对公平、公正的奥林匹克精神的严重危害。比如大力补、康力龙等合成类固醇类兴奋剂,会导致女性运动员出现男性化特征,如长胡须、体毛增多、乳房缩小、子宫萎缩等;使男性运动员睾丸缩小,精子数量减少。

  如果说,先进的运动装备是运动员制胜的“左臂”,那运动员采用的营养手段,就是他们的“右膀”。杨则宜研究员把运动员们比做含苞欲放的鲜花,提出为运动员补足“底肥”与强化“追肥”的措施。“底肥”为基础营养,即运动员每天膳食中糖、脂肪、蛋白质的比例要严格控制。“追肥”就是在适当的时候强化营养,主要根据运动员的需要着手:一是帮助运动员提高能力,如长肌肉时吃蛋白粉;二是帮助运动员调整身体功能状态,比如有些运动员在高强度训练后出现低血色素、低免疫力、高自由基等情况,可相应地给运动员服用当归、番茄红素、维生素C、维生素E等;三是帮助运动员在训练结束后尽快消除疲劳,如适时适量地补充糖和蛋白,可以促进运动后肌肉的恢复,使疲劳快速消除。在调整身体功能状态和减轻运动疲劳方面,中药是我国一大特色,如具抗疲劳、缺氧、提高睾酮水平等作用的红景天、灵芝多糖、蒺藜皂甙等,对运动后的恢复和功能状态的保持有良好作用。

  日常膳食,运动员主要吃牛肉、鸡肉、鱼肉这些低脂肪肉类。一周最多吃两次猪肉,每次只能吃几片。运动员吃的菜要严格控制油类,菜上不能看到油花。王启荣副研究员指出,国家体育总局备战奥运会营养膳食专家组指导运动员正确地选择食物进行配餐,并结合运动员减重或控制体重的特殊需求,针对性地制定食谱,供运动员“按谱索食”。

  在一般人眼里,运动员的营养措施,就好像“王谢堂前燕”。这只“燕子”不知能否飞入寻常百姓家?杨则宜研究员笑着回答了记者的问题:已经飞近健身的百姓了。

  

营养措施之维生素

  营养专家为运动员设计了专用的复合维生素片,与我们平时吃的多种维生素片不一样,是根据运动员的维生素丢失情况来设计的。比如B族维生素的含量会高一些,因为B族维生素在运动时消耗比较大,靠膳食补充远远不够。

  运动量大的普通百姓,如每周运动5~6次,也要注意补充运动中消耗的维生素量。不过,百姓适当吃点善存等就可以了。

  

营养措施之蛋白粉

  运动员需要长体重、增加肌肉组织时,一般要吃蛋白粉。只靠饮食,比如肉类来提供大量的蛋白质,会附带吃入过多的油;若吃蛋清,一天得用几十个鸡蛋,这不但加重运动员的胃肠负担,效果也没有蛋白粉好。

  具体应用上,假如你想强壮起来,增长肌肉,不妨吃些蛋白粉,并进行力量训练,在运动中注意补足糖分。

  

营养措施之肉碱

  举重冠军张国政训练时的体重大于比赛时的体重,相差5公斤~6公斤。一般在比赛前1~2个月,他就开始控制饮食,让体重慢慢降下来。营养师在张国政开始减体重的一个月里,给他服用一些肉碱(左旋肉碱),以加快脂肪燃烧。肉碱加上运动,可明显提升减肥的速度。这个“秘诀”,减肥者也可在营养师指导下适当使用。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余莎 )

  • 柳建华

  • 周玉杰

  • 梁秀竹

  • 洪查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