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妇科症状 > 正文
多胎妊娠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早产儿前置胎盘子宫破裂羊水过多异位妊娠

多胞胎的秘诀

2008-02-25 13:11:2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乐栎  转载
  新当上父亲的张三春风满面:“你知道我妻子为什么能够生下一对可爱的双胞胎吗?”

  李四茫然地摇摇头。他的妻子刚刚怀孕,他对怎样才能生双胞胎确实一无所知。

  “我把这秘诀告诉你吧:从我老婆怀孕开始,我就让她看《兄弟俩》这本书。”张三得意地对李四说。

  “是吗?”李四将信将疑。

  王五在一旁证实说:“我的妻子怀孕时读了大仲马的《三个火枪手》,结果生了三胞胎。” 

  李四听了不禁脸色发白,他心急如焚地大喊起来:“天啊!不得了,我妻子正在读《阿里巴巴和四十大盗》。我得让妻子立即把这本书丢掉!” 

医生点评:

    一般育龄妇女每月只排一个卵子,如果这个卵子受精了,在子宫里发育成一个胎儿,就是最常见的单胎妊娠。

  但有少数妇女每月排出的卵子不止一个,如果这些卵子同时受精、着床、发育,就形成多胎妊娠。两个卵子同时受精发育,就是双卵双胎;三个卵子同时受精发育,就是三卵三胎……有时,一个受精卵在它发育的前一周内有可能分裂成两个细胞团,它们各自发育成一个胎儿,就是同卵双胎。这些与怀孕时看什么书是完全风马牛不相及的。

  根据国外统计,大约在80次妊娠中就有1次是双胞胎;在6400(80的2次方)次妊娠中就有1次是三胞胎;在512000(80的3次方)次妊娠中就有1次是四胞胎。在单卵双胞胎与双卵双胞胎中,以双卵形成的双卵双胎居多。

  此外,还有一种严格来说不算双胞胎的“双胞胎”,是由于孕妇具有双子宫且又同时妊娠而生下的。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多胞胎如何避免减胎风险?

怀上“龙凤胎”是很多孕妇梦寐以求的事,甚至多方寻求“秘方”以求双胎。但多胎妊娠的的并发症也明显增多,怀双胞胎的孕妇容易出现贫血、妊娠期高……详细>>

江门妈妈顺产三胞胎!好奇什么样的人生多胞胎的几率更大

我们在生活中常见到许多孕妇怀有双胞胎,甚者有三胞胎,还有更厉害的是直接5胞胎,这是我国已有的真实生产例子。而11月30号的,江门市中心医……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