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妇科症状 > 正文

尿不出,新妈妈笑不出来了

2008-02-25 13:11:2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爱薇  转载
  “丁……东……,丁……东……”我打开门一看,原来是对面楼上的张大妈。

  大妈看见我,也顾不上礼节,一把抓住我,急冲冲地说:“医生,快去看看我儿媳妇到底怎么了,上午还好好的,怎么现在就……不行了呢?”可能是太紧张的原因,大妈一时间说不清媳妇犯了什么病。

  我却被她冷不防冒出的“不行了”吓了一跳。大妈的儿媳妇小丽上午在我们妇产科生了个大胖小子,分娩过程很顺利,当时大人和孩子的情况都很好。我曾建议让小丽在医院多观察一天,可张大妈说在医院里吃饭不方便,对儿媳妇和孩子照顾不好,小丽也说在医院晚上睡不好觉,一家人执意要回去。我为母子俩全面检查了一遍,看到大人孩子情况都不错,于是下午给她们办了出院手续。这才几个小时工夫,怎么小丽就出意外了?难道是产后大出血?现在人怎样了?来不及多问,我跟随张大妈匆匆而去。

  路上,我边走边问,才知道原来是小丽肚子憋胀,小便解不出了。

  来到张大妈家,只见小丽躺在床上,面色略显苍白,双手抱着肚子不停地呻吟。我轻声地问她哪儿不舒服,小丽摇摇头,看看别人,一副欲言又止的样子。我意识到她有难言之隐,忙示意其他人出去。小丽这才告诉我事情经过:

  原来,上午小丽执意要出院是有她的苦衷的。待产这几天,她和别的产妇待在一个病房,每次解小便时总是感到不方便,虽然病房里都是女性,但内向的她仍感到不好意思。生完孩子后,一件令人难堪的事发生了,她觉得自己有些尿意,可婆婆拿来便盆,她却怎么也解不出小便来,越着急越是尿不出,弄得她好不狼狈。婆婆见了,笑她解小便比生孩子还难。病房里的其他产妇听后也笑了起来,弄得小丽很难为情。她认定是病房这个新环境让她不自在,导致尿不出,回到家里也许就没事了,因此也没把这个情况告诉医生,更没好意思告诉婆婆,只是再三和婆婆说晚上在医院休息不好,想要回家静养。

  回到家里,在厕所蹲了20多分钟,下面仍然没有丝毫“动静”,这时尿意已经很明显了。几个小时内,她去了三四趟厕所也没把小便解出来,最后憋得实在受不了,才叫婆婆去找我。

  听完小丽的叙述,我知道她这种情况应该是临床上所谓的产后尿潴留。我为小丽仔细检查了身体,确定没有其他异常后,请张大妈马上准备一个装满热水的热水袋,将热水袋敷在小丽的小腹部,然后慢慢搀她来到厕所,叮嘱她深吸几口气,全身放松,将注意力集中到小便上,并将厕所里的一个自来水管轻轻拧开,让水一滴一滴地滴在水盆里。漫长的四五分钟过去了,里面才传来淅淅沥沥的声音,我一阵欣喜:我的办法奏效了!

  过了好一会儿,小丽满脸通红地走了出来,虽然带着一丝羞涩,但看得出来,她已卸掉“包袱”,一身轻松。

  

  点评:许多产妇,尤其是初产妇,在分娩后一段时间内会出现解小便困难的现象,有的产妇膀胱里充满了尿,但想尿又尿不出来;有的产妇即使能尿,也是点点滴滴地尿不干净;还有的产妇膀胱里充满了尿,却毫无尿意。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在怀孕期,孕妇体内的水分主要靠排尿和出汗等排出体外。但在怀孕晚期,由于增大的子宫压迫膀胱,使膀胱肌肉的张力降低,在分娩时,胎头长时间地紧紧压迫着膀胱,使膀胱肌肉的收缩力减弱,因此,尽管分娩后子宫对膀胱的压迫减轻,但由于膀胱肌肉张力的下降和收缩力的减弱,膀胱已无“力气”将其中的尿液排出。另外,有些产妇在分娩时做了会阴侧切术,小便时尿液刺激伤口引起疼痛,导致尿道括约肌痉挛,也是产后小便困难的原因。还有些产妇不习惯在床上小便,加上情绪紧张,也会引起小便困难。如果产后5~6小时仍排不出尿液,就称之为产后尿潴留。

  产后尿潴留是一件很难受的事,预防产后排尿困难的方法是在产后6~8小时主动排尿,不要等到有尿意再去解,排尿时要放松精神,把注意力集中在排尿上。

  如果产后发生了排尿困难,一般可采取以下方法处理:在下腹部用热水袋热敷或用温水熏洗外阴和尿道周围,也可用清脆的滴水声或潺潺的流水声诱导排尿。或可用针灸或中药,必要时可插导尿管进行导尿,并将导尿管留置24~48小时,使“疲惫”的膀胱充分休息,待其水肿、充血消失后,张力自然恢复,即可自行排尿。(点评者:王真)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尿不出,新妈妈笑不出来了

大妈看见我,也顾不上礼节,一把抓住我,急冲冲地说:“医生,快去看看我儿媳妇到底怎么了,上午还好好的,怎么现在就……不行了呢?”可能是太……详细>>

“医生,我的便便从阴道出来了……”急产妈妈遭遇尴尬的直肠阴道瘘

“医生,我的便便从阴道里出来了……”女性产后漏尿,常被人们称为尴尬的社交病,然而26岁的小蔡(化名)却在生产后遭遇到了更为尴尬和难受的疾……详细>>

新妈妈怎样避免产后出血

产后出血,顾名思义是生完孩子之后因某种原因造成的出血。自然分娩后和剖宫产都会有出血,如果出血超过500毫升我们就要诊断产后出血,因为出血……详细>>

产妇尿频要当心尿潴留 产后尿潴留受七大因素影响

造成孕妇产后尿潴留的原因有很多,主要是因为分娩过程中子宫压迫膀胱及盆腔神经丛,使膀胱肌麻痹,运动迟缓无力;产后盆腔内压力突然下降,引起盆……详细>>

夏季新妈妈在产后不宜大补

炎热的六月已经到来,部分“金猪宝宝”也即将赶在这个盛夏出生。夏季“坐月子”的产妇,可选择一些如绿豆糖水、雪耳糖水或红米稀饭等,保证水分的……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