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妇科症状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抽脂减肥,想瘦就瘦?

2008-02-25 13:11:2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绍发  转载
    刚吃过晚饭,打开电视,我正打算看看新闻,妻子淑敏领进来一个人,介绍说是她的同事周姨,有事要问我。我赶紧请她坐下,淑敏也沏上一杯茶。周姨看上去愁容满面,叹了口气,这才开口道:“唉,都是我那不争气的女儿闹心!张医生,我女儿的事就全指望你了,你可要帮帮我啊!”我一听这话,忙问是怎么回事。周姨这才把整个事情经过一五一十地道来。

    周姨的女儿小芬今年21岁,在一个玩具厂打工。她身高1.6米,体重却有70公斤,超出了标准体重将近10公斤。小芬自小就爱做明星梦,她的房里贴满了众多影星歌星的画像,小芬对自己的身材、体形更是格外看重,因此这也一直是她的一个心病。而且,眼看着和她一起打工的小姐妹大都已有了男友,出双入对,小芬却仍然形单影只,她觉得这肯定是因为自己太胖了的缘故,更是坚定了要减肥的决心。

    小芬的目标是减到50公斤,为了实现这一愿望,她尝试过无数种方法。最开始,小芬每天中午只吃一小碗饭,听说胖人喝水都长肉,她连水都不敢多喝一口,更别提吃水果和零食了。小芬的工作任务很重,经常加班加点,坚持了一个月,体力严重透支,工作时常常感到头晕眼花,而体重却并没有明显下降。小芬听人说吃泻药可以减肥,就买回一瓶果导片,吃了几天,似乎有点效果,人瞧上去瘦了点,不过后来又不起作用了,人也拉得不行了,只好放弃。

    这以后,小芬还先后穿过减肥衣、带过瘦身腰带、喝过减肥茶、用过瘦身香皂等减肥产品。凡与减肥有关的消息她都会留心,只要是广告推荐的减肥产品她都要尝试。每试过一个新产品,如果一段时间内不见效,就立刻换另一种产品。小芬还四处打听并搜集了不少偏方,有一次听人说喝肥皂水能减肥,她当即泡了一杯浓浓的肥皂水,一饮而尽。结果当晚入睡不久,她便感到肠胃里翻江倒海一般,家人急忙将她送到医院急救,才算没闹出人命来。

    由于减肥屡屡受挫,小芬的性格也发生了较大变化。原本活泼好动的她已不大爱出门,而且对“肥”、“胖”、“重”等字眼特别敏感。有次加班和同事吃夜宵,有人开玩笑说:“小芬,你这么胖,还吃这么多啊?”她立刻摔了碗筷,扭头便走。还有一次被好友拉上逛街,好友看中一款衣服,让她也试试,顺口问了句她的衣服尺码,正有说有笑的小芬立时垂下头来,不再吭一声。甚至即便有时在家里,看到衣柜穿的小一号的旧衣服,她也会默默垂泪。

    现在小芬一下班就待在家中,哪里也不去,她脑子里想的除了减肥还是减肥,为了这事,和家里一直闹得不愉快。小芬爸爸和周姨经常安慰她,说她并不胖,她仍固执地要减肥。最近不知在哪里看到消息说,有种“抽脂手术”减肥立竿见影,小芬就要家里借她五千元去做手术。周姨本不同意,但经不住小芬一再要求,她答应先去了解一下。正好听说我是整形外科的医生,就特地找我咨询抽脂手术是怎么回事,是否真有减肥的效果,有没有危险。

    听完周姨的叙述,我思索了片刻,便给她详尽地介绍起来。 

    肥胖的原因包括遗传、内分泌功能障碍及营养过剩等因素。对于无家族遗传史、无明显内分泌、代谢病病因的单纯性肥胖症患者而言,因其热量的摄入大于消耗,多余的热量均以脂肪形式储存体内,因此造成脂肪堆积而形成肥胖。这时就可以通过物理方法,吸掉肥胖患者腹部、腿部、胳膊等部位多余的脂肪细胞。由于人体的脂肪细胞在生长发育阶段,随身体的增长而增多,到成年之后,细胞的数量则保持恒定。即在成年后发生的肥胖,脂肪数目不增加,只有细胞体积的增大。多余脂肪被抽吸后,脂肪细胞数目就会减少,即使再次肥胖起来,抽脂部位的肥胖程度也会较轻。

    目前,脂肪抽吸术包括超声吸脂术、电子吸脂术和最常见的快速负压吸脂术等类型。其基本方法都是在手术部位切一小口,然后将一种金属管进入皮下抽吸,将皮下脂肪抽出。近年还发展起来一种肿胀麻醉技术,对负压抽吸所造成的损伤大大减轻、出血量明显减少,手术较为安全,适合于以减肥和塑形为目的的爱美人士。

    但是,抽脂塑身并非人人适用,而仅适用于因单纯性肥胖所致的某一部位的隆起,且皮肤弹性要好,抽吸脂肪后局部皮肤有很好的回缩弹力,才可获满意效果。因此,抽脂减肥术对改善某一局部的外形有显著效果,而对全身体重的减轻作用不大。对于全身重度肥胖者;有心血管系统疾病,如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高血脂、高血糖者;肺功能不全者;有吸烟嗜好,停止吸烟不到两周者;凝血功能异常者;年老体弱者,也不宜做抽脂手术。而因体内其他疾病引起的继发性肥胖,如下丘脑性肥胖、垂体性肥胖及甲状腺功能过低性肥胖等,都应针对其原发病变进行治疗,也不属于吸脂术的适用范围。

    关于抽脂术的安全性问题,一般来说,它有着组织损伤不太严重、出血少的特点,对于身体的局部减肥和重塑体形有其他方法不可替代的作用,而作为一项手术,不可避免地存在着一定的风险,对此,在术前应做好心理准备。其常见术后并发症包括:伤口感染、表面皮肤坏死、皮肤皱褶及凹凸不平、双侧不对称、皮下出血、皮肤感觉迟钝、痒感、发硬等。此外,个别受术者由于体质因素及手术者操作不当,还会出现瘢痕增生、色素沉着、慢性皮肤硬变、囊肿、血肿等情况。此外,极少数情况还可能出现严重并发症,如出血性休克、脂肪栓塞、腹壁穿孔肠破裂等导致死亡。

    现在医疗美容广告铺天盖地,说得天花乱坠,如“一次抽1万毫升,想怎么瘦就怎么瘦!”等等,普通人很容易动心。实际上,医学美容界有个共识,即一次抽脂不能超过3000~4000毫升。一次性抽吸上万毫升的脂肪是极不科学、极不安全的。因为过量抽脂,可能导致人体内体液、蛋白质、电解质等大量丢失,对身体造成严重创伤,甚至危及生命。那么,怎样抽脂才安全呢?抽脂术属于外科手术,只有具备从业资质的医疗美容机构才能做。因此,爱美者一定要选择到技术和条件过硬的正规大医院接受抽脂术。 

    最后要指出的是,对于身体过于肥胖者,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通过养成合理的饮食习惯和进行适度的运动,来达到健康减肥的目的。只是对于那些实在无法消减下去的部位,才考虑通过适当的抽脂手术,来塑造理想的身材。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余莎 )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