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妇科症状 > 正文

心烦,成了头痛的“紧箍咒”

2008-02-25 13:11:2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王艺东 袁芳  转载
快速阅读:

  1.紧张型头痛,是最常见的头痛类型。

  2.情绪紧张、工作疲劳,会加重头痛的症状。

  3.咖啡因能增强某些镇痛药的镇痛效果。

    

    张大姐今年40多岁,是一家大型企业的财务人员,工作单调、烦琐,而且常常需要加班。近十年她经常觉得头胀、头痛,特别是年底工作忙时,一天下来,头上像戴了顶大帽子,重重地压着,有时又像孙悟空被唐僧念了紧箍咒,头部有带状的箍紧感,严重时连脖子和肩膀也很酸痛。由于每次疼痛并不剧烈,休息一会或者按摩一阵子就能缓解一些,所以也就没怎么在意,一直没去看医生。最近,孩子考高中进入冲刺阶段,家里也全民皆兵,进入“一级备战”状态。每天清晨6点,张大姐就早早起床准备早餐,晚上12点待孩子睡熟了才敢上床睡觉。一个月下来,每天一到下午就会觉得头两侧隐隐疼痛,用手按头部觉得酸痛酸痛的。脑子好像没有以前灵活了,老是丢三落四的,脾气也变得急躁起来,动不动就想发怒,睡眠也没有以前好。张大姐以为是更年期到了,并没放在心上。

  就在上个星期,张大姐一位多年的姐妹,也老是说头疼的,突然中风了,偏瘫在床。看见她躺在床上一动不动,大小便都不能自理,张大姐心里有说不出的难过和害怕,感觉头痛越发严重了。她心想:得去检查一下了,不然也来个中风该怎么办啊。

  第二天一大早,张大姐就急匆匆地到医院挂了个专家号。接诊的黄主任耐心地询问了张大姐的情况,并问她头痛时是否有脉搏跳动般的感觉,平时行走、上下楼梯时头痛会不会加重,痛时有没有恶心、呕吐或怕光、怕声音嘈杂等。张大姐均予以否定回答。测血压,正常。

  接着,黄主任用手在张大姐的头顶部、头两侧(颞部)按了按,问道:“痛吗?”

  张大姐点点头:“有点痛。”

  黄主任又沿着她的枕项部往下按压,再压了压两侧肩部,问:“痛吗?”

  张大姐答道:“酸痛酸痛的,但您按压后似乎舒服点。”

  黄主任又叫张大姐做了一些面部、肢体动作。看到黄主任给自己作了这么多检查,张大姐心里愈发紧张起来,赶忙问:“我到底是什么病?以后会不会中风呢?”

  黄主任笑笑,安慰道:“不要那么紧张,经过刚才的简单检查,你的病很可能是紧张型头痛。主要是由于你长期伏案工作,导致头部及颈肩部肌肉持久收缩、痉挛和缺血,加上你最近精神紧张,工作劳累,便加重了头痛的症状。这种病跟中风并没有明确的关系。为了慎重起见,还是要排除脑部、颈部疾病,如颅内占位性病变、炎症、外伤及颈椎病,才能确诊。”

  两天后,张大姐拿着脑扫描和颈椎X光片来找黄主任。黄主任仔细看过,说道:“你的脑扫描结果没有问题,排除了脑部和颈椎的病变,可以诊断是紧张型头痛。紧张型头痛是最常见的头痛类型,十个头痛病人里大约有四个是紧张型的。这种头痛的特点是双侧性及非搏动性的,病人主要感觉压迫或紧束感。紧张型头痛的发生与多种因素有关,如肌肉紧张、工作过度疲劳、情绪焦虑抑郁、头颈部常固定于某一位置等。

  “现在给你开些复方止痛药、肌肉松弛药,以及改善情绪和睡眠的药。但药物不能长期服用,过量使用止痛药反而会引起反跳性头痛,所以你不能只依赖药物治疗。除了用药,还应调节情绪、劳逸结合,伏案工作之余注意头颈部的活动,纠正职业性或习惯性不良姿势,头痛就会慢慢好的。此外,还可做做理疗、按摩、针灸等。”

  张大姐拿了药,高高兴兴地回家了。吃了药,又按照黄主任的嘱咐调整生活和工作节奏,还做起了瑜伽,渐渐地,张大姐的头痛果真很少发作了。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月经期头痛、更年期头痛……为什么女性易头痛?

调查显示,女性头痛的频率远远高于男性,特别是在月经期、产褥期和更年期时头痛最为显著,常常因为此而影响生活质量。医学上把头痛分为两类,一类……详细>>

女性什么时候容易头痛?哪些方法能缓解头痛?

头痛可谓是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不适症状了,不仅很多疾病都以头痛为症状,还有很多人即便没有生病也会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而出现头痛的情况。在很多……详细>>

疲劳或是诱发孕期头痛道火线 咋预防孕期头痛

孕期头痛是常见的问题之一,导致头痛的原因有很多,那么孕期头痛怎么办?如何预防孕期头痛呢?详细>>

白领盲目节食易头痛 3招预防头痛

不少白领会出现不知原因的头痛,但这种头痛会无端端出现,又会无端端消失。你是否也出现过这种现象呢?其实,有可能是你不当的行为,导致了你头痛……详细>>

致命的头痛

1.突然发生剧烈头痛,神志不清且逐渐加重时,要警惕蛛网膜下腔出血。 2.当发现疑似蛛网膜下腔出血引发的头痛时,让病人安静平卧,立刻拨打……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