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妇科症状 > 正文

轻轻一刮,刮出宫颈癌“疑犯”

2008-06-05 18:08:5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林 森  转载
  厂卫生科每次组织全厂女职工做妇科检查,总是有一些人以种种理由躲避或拒绝,尽管有关领导多次做工作,都无济于事。然而,经女职工陈师傅现身解说,问题就彻底解决。陈师傅为什么会具有这么大的号召力呢?

  故事得从15年前说起。那时候的陈师傅刚过不惑之年,她属于逃避妇科检查的“顽固分子”。后来在李医生的耐心劝说下,她才极不情愿地改变了主意。做完检查,医生说已经为她做了一个“宫颈刮片”的检查,让她将涂有宫颈分泌物的玻璃片送到检验科检查。她嫌麻烦,竟在半路将玻璃片丢掉。玻璃片被细心的李医生发现,捡起来送到检验室。出人意料的是,偏偏是她的那张宫颈刮片有疑问。经“宫颈活组织检查”,诊断为“早期宫颈癌”,及时做了手术治疗。自那以后,只要厂里每次组织女职工做妇科检查,陈师傅就主动做义务宣传员,每次都收到良好的效果。 

  为查出陈师傅的宫颈癌立下汗马功劳的“宫颈刮片”,其实是一项简单易行的诊断技术。妇科检查时,医生用一个鸭嘴形的窥阴器撑开阴道,暴露宫颈,用一种特制的木质刮板,在宫颈表面轻轻刮取一周,再将刮下来的东西涂在玻璃片上,经染色处理后在显微镜下观察,看有没有可疑的癌细胞。如发现有可疑癌细胞,则要行阴道镜和活组织检查进一步确诊。

  宫颈癌是女性特有的一种恶性肿瘤,好发于40~65岁的妇女,占女性生殖器官恶性肿瘤的第3位。据统计,我国每10万妇女中,就有10人被宫颈癌夺去生命。如能早期发现,治疗效果就相当满意,甚至可以同正常人一样健康长寿。陈师傅手术治疗10年多来,身体状况一直很好,她经常说:“感谢医生,多亏妇科检查。”

  宫颈刮片检查方法简便,检查时患者毫无痛苦,对身体也没有任何损伤。但其对于发现早期宫颈癌却有重要的意义,是防癌普查至关重要的一环,适用于广大基层医疗单位作为筛查手段。上海纺织系统从1978年开始进行妇科普查,宫颈癌的发病率显著下降;江西靖安县曾经是宫颈癌的高发地区,经过10余年的努力,如今面貌已发生了根本的转变,这其中就有宫颈刮片的“功劳”。大规模的妇科普查,尽管只有一年或两年一次,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但还是值得提倡的。

  当然,并非每一位妇女在妇科检查时都要做宫颈刮片检查。如果检查宫颈表面光滑,色泽红润,触之柔软,不增大,分泌物不多,白带清亮、无异味,说明宫颈正常,可不必做宫颈刮片。而符合以下情况者则应做宫颈刮片:①白带多、色黄、有臭味;②宫颈肿大,有包块;③宫颈糜烂者;④由于Ⅱ型单纯疱疹病毒的感染与宫颈癌的发生有关,因此患了生殖器疱疹的妇女要定期复查宫颈刮片,以便有病变时能及时发现;⑤阴道不规则出血者,尤其是有接触性出血者。专家认为,30岁以上的已婚妇女如果每两年能做一次妇科检查,必要时做宫颈刮片,对及早发现妇科疾病有重要的意义。

  当你的单位组织体检时,不要受陈旧观念的影响,不愿将自己的“隐私”暴露给医生,更不应该“偷工减料”,否则可能掩护了癌魔,害了自己。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宫颈刮片能查出宫颈癌吗

女性体检中不可缺少是的宫颈检查,能排查宫颈癌。宫颈检查有两种,一种是宫颈刮片,一种是TCT。宫颈刮片以经济快捷为医院常用,即使现在有了T……详细>>

宫颈刮片知识大普及

对于宫颈癌,相信很多女性都不陌生,然而,宫颈刮片是什么,许多女性就不是那么了解了,其实,宫颈刮片是目前广泛检查子宫颈癌最简便有效的诊断方……详细>>

宫颈 检查

女性进行妇科检查时,宫颈检查是其必不可少的项目之一。宫颈检查又可以被称为宫颈刮片检查。有一项数据表明,历年来做过宫颈检查的女性,宫颈癌的……详细>>

宫颈检查

人们对身体的健康越来越重视,所以很多人都会选择定期做检查来保证自己的健康。在女性的各种定期检查中,宫颈检查是不可避免的一项,它能检测出女……详细>>

“女人经”之宫颈病变 定期妇检很必要

宫颈病变最常见的是炎症和肿瘤,宫颈刮片细胞学检查是鉴别两者的基本方法。定期妇检并行宫颈刮片细胞学检查,对宫颈病变的诊断及防治有积极意义。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