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妇科症状 > 正文

堕胎药:布什脚下的“火山口”

2008-06-05 18:07:5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周智毅  转载
  2001年1月20日,美国新一任总统布什宣誓就职。但是,对于经过有史以来最为激烈的总统大选的布什来讲,迎接他的并不是一片灿烂的天空。堕胎,就是他所要面对的难题之一。旅美的中山医科大学校友周智毅先生,从大洋彼岸发回了他的所见、所闻和所感。

  时间倒流至2000年9月27日。这一天,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FDA)在经过长时间酝酿后,决定批准已在相当多的国家和地区使用的堕胎药——RU-486(米非司酮)上市。一场轩然大波就此爆发了。

  最早跳起来猛烈抨击FDA的是共和党议员。他们大声疾呼:“RU-486是一个杀人的药物!”而民主党议员却振臂高呼:“美国妇女应该记住9月27日这个日子,因为妇女的健康和选择权终于得到了尊重!”正当两方吵得不可开交的时候,正在进行总统竞选最后冲刺的共和、民主两党的候选人也加入了这场论战。布什说,堕胎药只会让堕胎越来越普遍,而不是越来越少。戈尔则说,FDA的这个决定,关系到妇女的健康和安全,这是妇女最基本的权益。

  作为医生,我们都了解这种堕胎药早已在临床上广泛应用。最早批准该药上市的国家是法国,他们早在1988年就开始使用RU-486来终止早期妊娠。随后,英国、瑞典和中国等国家相继加入使用者的行列。而今,美国终于也成为其中的一员了。 

  在全世界范围内,每年有约2.6亿妇女合法地终止妊娠,同时也有约2亿妇女被迫做非法流产。专家估计,因非法流产而死亡的妇女每年可能超过7.8万人。这样一个数字,令人感到震惊!相当多的妇产科医生认为,如果用相对安全的药物来终止妊娠,那就能挽回许多妇女的生命。

  目前,以手术的方式来终止早期妊娠的主要方法为负压吸引术,而药物流产,具有不须麻醉、成功率高、相对比较安全和易于被妇女接受等优点。调查显示,应用过RU-486成功流产的妇女,当她们需要再次堕胎时,大多数仍然愿意优先选择药物流产。药物流产的主要副作用是阴道流血。药物流产后,阴道出血大致为7~8天,流血量不会太多,需要因此而输血的病例很少。另外的副作用就是子宫收缩痛和腹痛,有时要加服止痛药。较少见的副作用为头晕、头痛、腰痛和疲乏等,症状一般都较轻。药物流产后,其主要的并发症——子宫内膜炎的发病率低于刮宫术流产的发病率。这是药物流产的好处之一。医学家认为,药物流产和手术流产各有优缺点。

  用来堕胎的药物大致可以分为四类。第一类为孕激素受体拮抗剂,RU-486就属此类。第二类为前列腺素,主要诱发子宫收缩,最常用的是米索前列醇和吉美前列素。第三类为叶酸拮抗剂,最常用的是甲氨喋呤(MTX)。这个药物用做抗癌药物已有多年的历史,在临床上应用也相当广泛。由于它能使胎盘绒毛膜的滋养层细胞变性坏死而导致流产,故也可用做堕胎药,但一般都是与前列腺素药配伍使用。第四类为某些中药,通过在多个不同的环节上抑制或破坏胎盘的功能,并使早期妊娠的子宫发生收缩而达到流产或引产的目的。这类中药以天花粉和芫花的提取物——芫花萜为代表。中医认为,上述两药均有“峻烈之毒”,因此大多数医师都不会轻率采用。临床上应用的堕胎药都是经过现代制药技术精制提炼的产品。

  RU-486的正式名称为米非司酮(Mifepristone)。在美国市场将可能以Mifeprex的名称面市。单纯应用RU-486来终止7周内的早期妊娠,剂量在200~600毫克之间,成功率约为64%~85%。单次应用600毫克和将总量分3~4天服用,其流产的成功率相似,没有太大的差别。如果将此药与前列腺素类药物合用,其流产的成功率可达到92%~98%。

  妇产科专家指出,当妊娠超过7周时,药物流产的成功率低,因而一般认为药物流产适用于妊娠不超过7周的妇女;妊娠已超过7周的妇女就应该选择手术流产,以策安全。美国FDA规定,RU-486只能由具备资格的医生开处方,而且只能在受孕妇女末次月经后的49天内,即7周内使用。在此期间,妇产科医生要对服药的孕妇进行有效的医疗监护,以便对意外的情况做出适当的处理。

  美国总统候选人及国会议员们对堕胎药的看法,其立足点可能与医学家不同。医学家的立场主要是从医学和病人利益的角度去考虑;而政治家们所争论和更多考虑的可能是政治方面的因素。在美国,有关堕胎药的争议仍有可能长久地持续下去。大概美国人正拭目以待,看一看小布什上台后如何动作吧。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徐惠珍 )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