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妇科症状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乳房里的疙瘩

2008-06-05 18:08:5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王舒宝  转载
  夏天披棉袄的姑娘

  正值酷暑,人们穿短袖衫还嫌热,可这位18岁的姑娘却披着大棉袄来看病。她大汗淋漓,愁眉不展地坐在诊桌旁,陪同来的母亲向我介绍说:“这孩子三年前乳房里长了个瘤子,越长越大,现在有小孩脑袋那么大了。书也不念了,家门也不敢出,不论冬夏都披着这件大棉袄,生怕别人知道。这几天她连饭都不吃了,非要寻死不可……”

  我掀开棉袄一看,她的左乳房像个大气球,皮肤菲薄发亮,透过皮肤可见粗大的血管在瘤子表面爬行,来势凶猛。但用手一摸,表面光滑,活动性良好,腋窝淋巴结也不大。我告诉她母女俩:“这病能治,而且是良性肿瘤,叫巨大纤维腺瘤,只要手术,就能治愈。”手术做得很成功,切除了五公斤重的大瘤子,而且保留了乳房和乳头,姑娘兴高采烈地出院了。

  婚前风波

  一对青年来门诊看病,女方说她乳房里长了许多疙瘩,不知是什么病。男方恳求道:“大夫,我们准备结婚,这病怎么才能尽快治好呢?”我详细追问了一下病史,她14岁时就发现右乳房有个疙瘩,不痛不痒,未引起注意。以后发现另一个乳房里也长了许多疙瘩,姑娘因害羞没有去医院检查。在恋爱期间也没有把此事告诉男方,直到要结婚时姑娘才吐露真情,男方父母一口咬定是患了癌症,坚决不同意结婚,于是引起了婚前的一场风波。

  经检查,发现她两个乳房里有大大小小的肿块数十个,大的如乒乓球,小的如樱桃,表面光滑,活动性良好。我告诉他们是良性肿瘤,叫“多发性乳房纤维腺瘤”,是青春期妇女最常见的一种病。只要手术切除即可治愈,不影响结婚和生育。手术时在姑娘的乳房里共切除了27个肿瘤。结婚后姑娘生了一个大胖娃娃。

  你这病结婚后会好的

  一位28岁的大姑娘来门诊看病,说她两个乳房针刺样疼痛,向肩背部放射,月经来潮前尤甚,影响工作和睡眠。仔细检查后,发现乳房里有硬性小结节。姑娘害怕了,于是,独自来医院看病。

  经检查,发现她双乳腺体肥厚、增生,并有串珠样小结节和明显压痛,双腋下淋巴结不大。我告诉她说:“这是单纯性乳腺增生症,又叫乳痛症,是大龄姑娘常见的一种病。”她问我怎么治疗,我说:“这种病暂不用特殊治疗,没有结婚的结婚后,没有妊娠的妊娠后,没有哺乳的哺乳后,这种病会自然好的。”她听了非常高兴,果真结婚后痛消病除,建立起幸福美满的家庭。

  医生的话:

  乳房是受内分泌支配的器官,青春期开始后,由于性激素活动旺盛或紊乱,就容易产生上述的各种疾病。以这三个真实的病例为鉴,请青春期女性定期做乳房自我检查,发现问题不要羞于就医,这样才能及时解除你的病痛及精神上的负担。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你乳房里有硬块吗?

1、乳房肿块:一侧或双侧乳房有单个或多个肿块,常发于乳房的外上方,呈结节状,颗粒状或条索状,但以片块状多见。乳房肿块边界不明显,质地中……详细>>

乳房里面硬硬的东西就是肿瘤吗?

近年来,随着“粉红丝带”受到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很多女性朋友也更注重自己的乳房健康,但有些女性在自检乳房时总会摸到硬硬的东西,还有点疼痛,……详细>>

女性乳房隐藏的八大秘密

乳房是每个女人最重要的美丽秘密,虽然人人都有,但是有关乳房的知识并不是每个女人都知道。健康的乳房是美丽、性感的。但是,当它出现了原因不明……详细>>

容易忽略的九种乳房变化与真相

乳腺炎详细>>

乳房纤维腺瘤要怎么检查

乳腺纤维腺瘤是发生于乳腺小叶内纤维组织和腺上皮的混合性瘤,是乳房良性肿瘤中最常见的一种。乳腺纤维腺瘤可发生于青春期后的任何年龄的女性,但……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