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妇科症状 > 正文
痤疮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粉刺暴发性痤疮油性痤疮聚合性痤疮氯痤疮

妊娠纹怎样消除

2008-06-05 18:06:4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雒平   转载
    小王是个爱赶时髦的女性,虽然已当了妈妈,但一点也不妨碍她在各种场合展现自己的青春活力。为了保持体形,她不甘人后地加入了健身俱乐部。在同龄人中她的身材绝对属于高标准,每次健身之余,她总是大家夸赞、羡慕的对象。可是她也有烦恼的事情,那就是练健美要穿那种露脐的短健身装,而每到这时,因为生孩子而在肚皮上长出的像蛇一样爬行的妊娠纹,便肆无忌惮地暴露在别人面前。她可不是那种能够容忍自己身上有任何瑕疵的人,妊娠纹绝对是对她完美形象的一个亵渎。可请教过医生后,医生总说那不须治疗,其实也没什么好办法来治疗,真是这样吗?

妊娠纹不仅出现在妊娠期

    答案是肯定的,这还得从为什么会长出妊娠纹说起。一种能够赋予肌肤弹性的蛋白质——胶原蛋白的联结纤维断裂,则肌肤会表现出撑宽的痕纹,这种撕裂的痕迹大都出现在皮肤底层,也就是真皮层。其原因主要有两种,一种是怀孕,一种就是体重的较大变化(突然间地变胖或变瘦)。这种情况下出现的“妊娠纹”,医学上又叫做膨胀纹。这种撑宽的痕纹多出现在臀部、大腿或胸部,据研究显示,每三个孕妇中就会有一个会出现妊娠纹。

    肌肤出现了撑开的、难看的横纹,肯定就像痤疮和色斑一样,令人烦恼,可是这与你正确的饮食,拼命的运动,似乎没有任何关系。为什么有的人有妊娠纹,有的人没有,为什么有的人很严重,有的人却比较轻微呢?据研究主要是遗传因素在起作用。

    肌肤撑宽的痕纹,除了怀孕还可能是因青春期的急剧成长。肌肤撑宽的痕纹一开始并不是像白色的波浪条纹,而是脆弱柔软、有时还会感到疼痛的紫色细纹,这个炎症阶段大约持续4~5个月。之后,这紫色的痕迹一般会退去,而留下细小的,有些看不清楚的银灰色条纹,或是宽些、深些的痕纹,发展到这个阶段,这些痕纹基本上就去不掉了。

用药不当也会长出妊娠纹

    有时由于长期或高浓度地使用肾上腺皮质激素软膏也会引起妊娠纹。大家知道,激素类软膏常用来治疗严重的皮肤问题,但它会使皮肤变薄,变得脆弱,所以对轻微的发炎现象,不要使用强效的类固醇霜,或者不要长期在一块皮肤上使用这类药物。

    有些不法厂商为了使自己的产品有很明显的除痘、美白效果,就在化妆品中添加了皮质类固醇,有些人使用含有皮质类固醇的药物性霜剂、软膏后效果不错,就把它当成化妆品、日常用品来使用,却不知道这些东西会使你娇嫩的肌肤出现妊娠纹样改变。防止出现这种情况的最好办法便是购买正规、名牌厂家的产品。当产品标示、说明中含有下列成分时,切勿长期、大量、高浓度地使用,如二丙酸氯倍他索、倍他米松、肤轻松醋酸酯、阿西奈德、安西奈德、去羟奈德、氢化可的松、去炎松缩酮、氟氢缩松、糠酸莫米松等,这些激素会让你感受到神奇的效果,也会让你领受莫名其妙的副作用,所以,如果需用最好还是多请教医生。

    在使用超强类类固醇药物,如二丙酸氯倍他索(0.05%)、二丙酸倍他米松(0.25%)、双酯二氯松(0.05%)等1~3周,皮肤的体积就会显著减少,其原因是纤维细胞产生的基质,主要是透明质酸减少,同时表皮含水量减少,如持续应用,几周后就会发生胶原蛋白和弹性蛋白的合成障碍,使皮肤萎缩,毛细血管扩张,脆性增加,出现皮肤紫纹。

妊娠纹没得治吗

    现代医学的发展,已为我们提供了可以用来治疗妊娠纹的药物,那就是维甲酸。

    如果你在肌肤一开始出现撑宽的痕纹时就加以控制,就可能将这些痕迹抚平。维甲酸(局部涂抹药剂)是一种人工合成的维生素A酸,通常用来治疗面部细纹或粉刺,也可以用来防止刚开始发炎阶段撑宽痕纹(紫红色细纹)的进一步发展。

    维甲酸可以刺激皮肤产生胶原,并渗入真皮组织抑制其发展。较高浓度的维甲酸擦剂可每晚涂抹一次,若不出现刺激等感觉,最好再每天涂抹患部两次,也可在每天早晨涂抹维甲酸时,配合乙醇酸或是乳酸使用,后两者可以脱去人体最外层的肌肤细胞,刺激细胞再生,变成光滑年轻的肌肤。由于目前维甲酸的外用还不很普遍,一些优缺点仍处于评价之中,且维甲酸有多代产品,主要为旋光度的不同致临床应用价值的差异。所以切记这些治疗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虽然治疗效果可能令你满意,但治疗的过程中还是会出现一些副作用,如脱皮、刺痛或灼热感。研究发现,如果使用者没有刺激、发热等反应,反倒不会有什么明显效果。所以,如果接受维甲酸治疗,你就要有心理准备接受这种预期而至的不舒服。

    另外,如果使用药物治疗没有效果,有些遮盖霜可有效地掩饰住这些痕迹,特别是当这些纹路并没有在肌肤上留下深深的凹痕时。至于妊娠纹的预防,主要在于防止体重的忽增忽降,尤其是那些肥胖的人士,妊娠纹对她们更是情有独钟,那就需要控制饮食,加强锻炼,使体重保持在一个合理、健康的水平。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如何消除妊娠纹 消除妊娠纹有偏方

为什么会出现妊娠纹,主要是因为怀孕之后肚子变大超过了人体本身的负重能力,因此肚皮就被撑大了,而产后因为没有及时的调整,被撑大的肚皮自然不……详细>>

妊娠纹能消除吗

本以为生个孩子不过就280天的妊娠期,过了妊娠期一切就可恢复正常了。没想到经历了减肥,对抗产后抑郁等问题之后,身上还留着生育后留下的永远……详细>>

妊娠纹消除误区要避免 预防妊娠纹哪些食物靠谱

女性怀孕是一件幸福的事,但是怀孕会影响女性的身体,最讨厌的就是生出一些难看的妊娠纹了,那么女性孕期应该吃哪些食物来预防妊娠纹呢?详细>>

肚子上妊娠纹怎么消除

补充骨胶原,多吃富含胶原蛋白的食物,如猪脚等;还要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这样有利于增强皮肤的弹性,使断裂的弹性纤维恢复速度加快。详细>>

消除妊娠纹的方法

本以为生个孩子不过就280天的妊娠期,过了妊娠期一切就可恢复正常了。没想到经历了减肥,对抗产后抑郁等问题之后,身上还留着生育后留下的永远……详细>>

  • 谭凤明

  • 段辉全

  • 罗燕

  • 雷山川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