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妇科症状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女人气血亏虚的食疗

2008-06-05 18:06:3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黄业芳  转载
    今天早上,接到张大妈打来的电话,说女儿小慧要来找我看病。我心里不由疑惑,她女儿不是结婚迁居外地了吗?上班后,张大妈陪着女儿来到我诊室。小慧30岁,但见其面色苍白,精神倦怠,语声低微,不主动讲话,少气懒言。询问得知,她在外地连续流产了两次,碍于工作,未能很好地休息调整,饮食也不避寒热,渐见身体倦怠,体力下降,不分昼夜,动则汗出如豆大,并见心悸、失眠、头晕眼花,手脚麻木,月经量少而色淡。察其舌质淡嫩,舌苔薄白,三关脉象细而弱。诊察后,我心中已明其故,便告知张大妈,此因小慧连续流产后失于调理,气血亏虚而致。便处以加味八珍汤:党参、茯苓、白术、炙甘草、当归、川芎、白芍、熟地、浮小麦、桂圆肉、糯稻根、龙齿,嘱其煎水内服一段时间。并将气血亏虚的食疗方介绍给她们,以作平时滋补之用。

    中医认为女人以血为本,月经、妊娠、生产,无不与血有关。但是,中医也认为“血为气之母”、“气能生血”、“气为血帅”、“血以载气”,气血二者关系密切。因此,气血亏虚者,在食疗上一般主张补气与补血同时进行。我们可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食疗品。下面提供几款供大家参考:

    参芪圆肉炖紫河车 

    选用鲜紫河车1具,党参10克,黄芪10克,桂圆肉12克,当归9克。制作时,先用清水将鲜紫河车洗净血污,去除血筋;党参、黄芪、桂圆肉、当归、枸杞子洗净;生姜去皮,切片。上述物料准备就绪后,一同放进炖盅内,加适量清水,加盖,放进大锅中,隔水炖煮2小时,加味料调味。待温后,饮汤,食紫河车、桂圆肉、枸杞子。

    当归党参羊肉羹 

    选用党参50克,当归头25克,大熟地25克,枣仁10克,鲜羊肉500克,生姜12克,葱白4段,料酒、味精各适量。制作时,先用清水把党参、当归头、大熟地、枣仁洗净,然后将党参切成3厘米的小段状,当归切片,枣仁研成末状;生姜、葱白洗净,去除沙泥,生姜去皮切片,葱白切成4厘米左右的小段状;鲜羊肉,洗净血污,切成块状。以上物料准备就绪后,将党参、当归、熟地、枣仁末,放进沙锅内,加进适量清水,用中火煮,取其药汁。另将羊肉块放进有药汁的沙锅内,加入适量清水炖熬,至羊肉熟透为度。随量食用,亦可用作佐餐食用。

    当归黄芪蒸母鸡 

    选用当归头20克,炙黄芪100克,小母鸡1只(约750克),胡椒面、生姜、葱、料酒、味精、食盐各适量。制作时,先将小母鸡宰杀,去除鸡毛及内脏,并用清水洗净血污,然后用开水汆透,放在凉水内冲洗干净,沥净水分备用;洗净当归、黄芪;生姜去皮切片,葱切成段状,备用。以上物料准备就绪后,将当归、炙黄芪装入鸡腹内,然后将鸡放入盆内(腹内向上),摆上葱白、生姜,加入清汤、食盐、料酒、胡椒面。加盖盖好,用湿棉纸将盆口封严,上笼,蒸约2小时。取出,揭去棉纸及盖,挑出生姜、葱白,加味精调味,即可食用。

    童子鸡露 

    选用童子鸡1只(约500克),生姜三片,料酒3克,白糖适量,食盐少许。制作时,先将童子鸡宰杀,去除鸡毛及内脏,用清水洗净血污,用刀切块状备用;生姜用清水冼净沙泥,并去皮切片备用。以上物料准备就绪后,将鸡块放入蒸锅内,加入姜片、料酒、白糖、食盐,但不放水,加盖清蒸,先用武火,再用中火,隔水蒸3个小时。每服50克,睡前服用。

    人参大枣粥 

    选用高丽参6克,大枣5枚,粳米50克,食盐适量。制作时,将人参切成薄片;大枣洗净,去核;粳米用清水洗净米尘。然后,将以上三种物料,同放进沙锅内,加进适量清水煮粥。先用武火烧开后,改用文火,煮至米烂粥稠。加入食盐调味。待温后,分两次食用,一天内食完。

    姜汁黄鳝饭 

    选用活黄鳝150克,姜汁15毫升,大米250克,食油、食盐各适量。制作时,用清水洗净大米,放进沙锅内,用中火至文火煮饭。当饭水尚未开时,用清水洗净活的黄鳝,并用剪刀剪去尾尖,迅速放入煲内盖好盖,待饭煮好后,将黄鳝的内脏与骨去除,再加进生姜汁、食油、食盐调味,并将饭与鱼肉搅混,随量食用。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气血亏虚引起的痛经怎样治疗?

痛经是女性的一种普遍病症,很多女性甚至因为痛经而在经期不能够正常的工作。严重影响了生活质量,其实引起痛经的原因有很多。中医来讲痛经之所以……详细>>

气血亏虚所致的痛经怎么用药膳解决

此病药膳有一定效果,但要注意饮食起居。第一,要注意加强青春期的营养,不要因为想保持苗条身材而节食,这对发育中的女孩子是非常有害的;第二,……详细>>

气血亏虚所致的痛经怎么用药膳解决

准备粗盐粒500克左右(可选用粗海盐),加入红花15~30克、莪术15~30克,放入铁锅内干炒约10分钟,待海盐发黄发热后,把中药盐铲起……详细>>

气血亏虚所致的痛经有哪些症状

一提到痛经,是女性朋友最大的弱点。了解更多的知识是有助于帮助女性朋友们减少痛经的,所以今天小编带大家全面来了解气血亏虚所致的痛经有哪些症……详细>>

四款食疗方辅助治疗女性脱发掉发

女性掉头发大多都是因为精神上的原因,另外女性的体质一般都比较虚弱,这也决定了女性身体比较容易受到外部环境因素的影响,因而女性掉头发的现象……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