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妇科症状 > 正文

那一针,穿出了耳垂疙瘩

2008-06-05 18:06:4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爱美是人的天性,小黄是我邻居的女儿,芳龄十八,圆圆的脸,皮肤细嫩白皙,飘逸的长发,很可爱。

  前几天,我见到小黄时,她本来阳光灿烂的脸却乌云密布,原来,她遇到了一件烦心事。当她撩起左边头发,露出耳垂下的小肉坠时,我立刻明白了。小黄说,一年前,因为羡慕那些佩戴各种耳环的时尚女子,于是也到一家美容院穿耳,好戴上漂亮耳环。可惜,不久她的双侧耳孔就红肿疼痛并流出黄色液体,使用抗生素治疗后,右侧慢慢好转,左侧耳垂却逐渐长出花生米大小的肉块,并随着时间慢慢变硬。

  经检查,小黄耳垂上的这种肉块为耳垂瘢痕疙瘩。有些人沿耳廓打多个洞眼,还会长出一串瘢痕疙瘩。

耳垂疙瘩形成的四大原因

  好好的耳垂穿耳后,怎么会长出一个大疙瘩呢?原因很多,常见的有:

  特异性体质:具有这种体质的人,皮肤很容易形成瘢痕,且与皮肤损伤的程度无明显关系,即便是轻微的外伤也会造成瘢痕的发生,耳垂是其好发部位之一。医学上称为瘢痕体质,有遗传倾向。此外,年龄也是一个重要因素。青壮年代谢旺盛,皮肤张力强,激素分泌活跃,尤易发生瘢痕。

  伤口感染: 这是瘢痕形成的最常见原因。感染后由于炎症细胞浸润,肉芽组织过度增生,形成瘢痕,如果感染没能及时控制,或是瘢痕体质者,则瘢痕更严重。如果这感染蔓延到耳廓软骨膜,引起软骨膜炎,可导致软骨坏死,遗留永久的耳廓畸形。

  耳钉产生微电解反应:局部长期反复的刺激是造成瘢痕的另一原因。市售射钉枪穿耳所用的耳钉,是由造价低廉的合金材料制成,稳定性极差,不同分子间有微小的电位差存在,穿入耳垂后,在血液和渗液的作用下,可引起微电解的产生,对局部组织产生刺激,造成抗感染力的降低,便易发生感染。

  异物落入创面:外源性异物(灰尘、纤维及化学物)和内源性异物(毛囊、皮脂腺、汗腺等)遗留在组织内可引起异物反应,使瘢痕增生。射钉枪穿耳的原理是利用枪的击发将耳钉高速射出,击穿耳垂并将耳钉留在耳垂内,由于耳钉头部较钝,穿过耳垂时易造成局部组织的挫伤、异物存留等。

  穿耳除了会引起耳垂瘢痕疙瘩及耳廓其他部位的瘢痕外,还可能引起耳廓软骨感染,甚至导致整个耳朵畸形。另外,使用未经正规消毒的器械穿耳,可传播丙肝等传染病。有些耳环还能引起“首饰皮炎”。

  如果瘢痕疙瘩较小,可向疙瘩内注射药物,如类固醇类药物;或用冷冻治疗、激光手术治疗。如果瘢痕疙瘩较大,则须行手术切除,或术后加同位素敷贴、术后浅表皮肤放射治疗等。

给准备穿耳洞者的忠告

  虽然穿耳可引起不少麻烦,但很多人还是趋之若鹜,我们对此有以下建议:

  一、清楚了解自己是否适合穿耳及戴装饰耳环。瘢痕体质者,或对金属、塑料过敏者一般不宜穿耳。血小板数量不足或功能低下者、糖尿病病人也不宜穿耳,女性月经期间不宜穿耳。耳垂患有急性炎症或慢性皮肤疾病的人,应在炎症控制和皮肤病治愈后方可穿耳。

  二、选择适当的天气。一般来说,不太热和比较干燥的秋季是穿耳的首选季节,夏季最好不要穿耳,因为炎热天气容易引起伤口感染发炎。

  三、选择正规的机构。正规医院的美容中心和有执照的美容店比较安全可靠,会为病人选择适当的方法及使用正规消毒的器械。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余莎 )

  • 黄伟光

  • 陈忠存

  • 叶信海

  • 邓荣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