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妇科症状 > 正文

“换肤祛斑”能治黄褐斑?

2008-06-05 18:06:5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袁天   转载
    柳倩是一家外企的“白领”,长着一双大而有神的眼睛,配上小巧精致的口鼻,使她的脸呈现出东方女性的“神秘、含蓄”。天生丽质对女人来说可遇不可求。柳倩一直感到自己很幸运,出众的工作能力加上清秀美丽的脸庞,让她在人才济济的外企脱颖而出。她平时非常重视保养和化妆,总想把美丽和青春留在身边,可是过了三十岁以后,她渐渐感到力不从心,不知什么时候开始脸上慢慢出现了黄褐色的斑片,高档化妆品也无法掩饰,这恼人的斑片渐渐成了笼罩在她心头的一片阴云,让她整天茶不思,饭不想。为了让自己重现昔日的光彩,她在一位姐妹的言传身教下决定去做“换肤祛斑法”,彻底“搬”走脸上的黄褐斑。在美容中心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她感觉脸上脱了几层皮后,黄褐色淡了一些。但没过多久,脸上出现皮肤发红,经常瘙痒,更要命的是黄褐斑又出现了了,而且越来越深。柳倩吓得不敢再做了,赶紧到医院去治疗。在医院详细咨询了医生后,她才恍然大悟,原来黄褐斑千万不可乱“搬”。

黄褐斑病因复杂

    黄褐斑又名肝斑、妊娠斑,是发生于面部的黄褐色或深褐色斑片。一般边界清楚,常常对称分布于颧、颈、鼻或口周,无自觉症状,但影响美观。多见于成年女性,特别是孕妇和月经不调的妇女,男性也可发生。目前,医学上认为黄褐斑可以由很多原因引起,如痛经、慢性盆腔炎、妊娠、营养不良、贫血、内分泌障碍或慢性疾病等,但也有不少患者的病因不明。黄褐斑与遗传和精神因素也有密切的关系。我们正常皮肤的颜色主要是由黑色素细胞所产生的黑素的多少来决定的,而影响黑素多少的主要是我们大脑垂体所分泌的一种叫黑色素刺激素的物质。至于各种病因如何引起黑素的改变而发生黄褐斑,具体的发病机理医学界还未研究清楚。

治疗黄褐斑的误区

    俗语说“一白遮百丑”。白皙、娇嫩的皮肤几乎是所有女性梦寐以求的。一旦脸上出现了黄褐斑,很多人第一反应就是想到形形色色的祛斑霜,期望有一种神奇的化妆品能在短期内除掉色斑,重现风采。许多美容院在各种报纸、电视广告中竭力宣传各种新式祛斑法,都在大吹大擂几个疗程甚至几天内包治好黄褐斑,使许多爱美心切的患者误以为涂几瓶祛斑霜或者是脸上脱几层皮就可以迅速治好黄褐斑。这显然是一大误区。

    前面已经提到现代医学对黄褐斑的原因、机理并不十分清楚,临床中观察到女性妊娠期、月经不调、慢性盆腔炎、慢性肝功能不全、外用化妆品不当及日光暴晒等都可导致黄褐斑。如此复杂的病因使黄褐斑的治疗至今仍是一个世界性医学难题,当然也决不是靠涂几瓶祛斑霜或者是脱几层皮“换换肤”就能迅速治好的。

    我们的皮肤可分为表皮、真皮和皮下组织三部分,正常皮肤不包括皮下组织,厚度只有0.5~4毫米,表皮则更薄,平均厚度仅为0.1毫米。这约0.1毫米的厚度就包括了十多层细胞,其中基底层的细胞不断分化生长,表面的角质层则渐渐死亡脱落,这样保持着皮肤的动态平衡。面部皮肤的自然更新周期约为21~28天,皮肤最外面的角质层含有10%~20%的水分,角质层细胞虽然是一些已角化死亡的细胞,但能吸收短波紫外线、反射光线和防止体液的丢失。这一切对维持皮肤的润泽,防止各种因素对皮肤的侵害起着重要的保护和防御作用。如果用一些含有角质剥脱剂的药物或化妆品频繁地使皮肤的角质层剥脱,必然会破坏皮肤的自身抵抗力,防晒作用也被大大削弱,而日光可明显促进黑素颗粒的生成,这时皮肤自身为了恢复防御功能,会反应性地分泌更多的黑色素,这样就会使黄褐斑更加严重,甚至发展为黑褐斑。柳倩遇到的就是这种情况。

    治疗黄褐斑还有一个常见的误区就是使用激素类药物或含激素的化妆品。市面上含有皮质类固醇激素的外用药品种繁多,又属于非处方用药,人们可以随时购买,误用滥用现象也较严重。激素具有非特异性抗炎作用,早期可抑制黑色素细胞分泌,初期涂抹时可有一定效果。但停止使用后色斑颜色会马上恢复,甚至加重。更麻烦的是有些人由于长期使用激素类药品,对激素产生依赖性,形成激素依赖性皮炎,造成皮肤萎缩,角质层变薄,面部毛细血管扩张等新的损害。结果黄斑未除,红斑又来,苦不堪言。

黄褐斑如何治

    医学界一直在探索,希望能寻找出有效治疗黄褐斑的方法。我国古代就有专用中药内服或外敷治疗黄褐斑等色素病的记载。药物剥脱疗法在国内外也早有应用。随着物理治疗学的不断发展,液氮冷冻疗法、传统的激光疗法都先后应用于治疗。尽管多年来医生们不断地想方设法改进,然而遗憾的是,上述治疗或因疗效较低,或因其自身不可避免的不良反应,如形成瘢痕、色素改变,甚至局部萎缩变形等,极大地影响了治疗效果。 

    至今临床上对黄褐斑尚无特别满意的疗法,一般提倡能找到病因者尽量去除病因,如卵巢或子宫疾患、性腺机能异常、甲状腺机能亢进者,某些慢性疾病如肝炎、结核病等应积极治疗。尽量避免日晒、外用遮光剂等。下列药物有一定的疗效,全身用药有:甘草流浸膏、微量元素类、维生素A、C、E。局部用药有:曲酸霜、氢醌霜、黄酮醇、当归霜等。另外,激光疗法也有一些效果。不过黄褐斑虽然是一种色素沉着斑,但不同于其他色素斑,前文提到它的成因非常复杂,主要以内分泌失调为主。所以黄褐斑的治疗应该侧重于内治,以调整内分泌为主,至于冷冻、电灼的方法,破坏性比较大,不宜采用。不过,目前有些新的激光技术对之有较好的中期疗效,可以推荐使用。

    依笔者的经验,由于黄褐斑毕竟是皮肤表面的疾患,浅表层的细胞没有或少有淋巴液流通,药物成分很难通过组织液到达表层,特别是干性皮肤患者,表皮缺乏水分,给氧能力差,新陈代谢不全。这时用一些有滋阴养血、活血通络、养颜润肤作用的美容中药,采用雾化、熏蒸、面膜、局部按摩等手段,可加快局部血液循环,促进汗孔和皮脂腺口张开,有利药物的吸收而达到满意的效果。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黄褐斑能治好吗?

随着年龄的增长,皮肤肤质越来越差,一些问题也就越来越突出,特别是对有一定年纪的家庭主妇来说,脸上的黄斑日益明显,渐渐地就成了心头挥之不去……详细>>

晒斑和黄褐斑的区别

晒斑和黄褐斑的区别?美女的标准就是五官精致,皮肤白皙,绝不能有斑点,但很多女性脸上会有各种斑点,晒斑也比较常见,那么很多美眉问晒斑和黄……详细>>

激光去黄褐斑 激光祛斑效果好

脸上的黄褐斑就会显得十分难看,黄褐斑会给爱美者带来沉重的心理负担和心理压力,接下来大家就来听听小编对激光祛斑做的介绍吧!详细>>

中医内外辩证 巧治黄褐斑

黄褐斑是一种令中青年妇女烦脑的最常见的色素沉着性皮肤病。中医称为‘肝斑’,它的主要是在面部出现大小不等,形态不一色素斑,颜色多为淡褐色至……详细>>

脸上长黄褐斑怎么调理?

对于女性来说,脸上长黄褐斑不仅会影响容貌,而且还会影响日常交往。拥有白皙嫩滑的肌肤,是每个爱美女性的梦寐追求。如何去除脸上黄褐斑成为很……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