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妇科症状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三子养颜益寿茶

2008-06-05 18:06:5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胡克武  转载
  我在中医院做实习医生时,曾随名老中医韩先生侍诊两月,每个工作日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为先生泡茶,不过茶杯中放的不是茶叶,而是三味中药:枸杞子、菟丝子、决明子。

  先生每日坐诊半天,四面八方慕名而来的患者总是排成长龙。诊室里,鹤发童颜的他腰板挺直,目光炯炯,精神抖擞。他把脉观舌,寻根问底,一会便将疾病的病因、治法方药有条不紊地道来,思路十分清晰,不见半点偏差。我和其他实习生则手忙脚乱地分头记录病历和处方,稍一迟疑,便赶不上先生的节奏。每诊完一个病人,先生都要习惯性地轻轻地呷上一口茶 切脉饮茶间,各种疑难杂症往往迎刃而解。

  认识先生的人无不为他的健康所折服,很多人都想知道他的养生秘诀。一次,我忍不住问起先生的养颜益寿之道。慈祥的先生端起茶杯,眯起眼睛微笑道,要想身体好,请饮杯中宝。

  中医学认为,肾气为人的根本,补肾则可以延缓衰老。菟丝子、枸杞子为补肾阳、肾阴之要药,两药温而不燥,滋而不腻,性味平和;决明子为清肝明目要药,性平微寒 有清热之功,还可降脂、降压、软化血管。三药平补平泻,配伍绝佳。先生饮用该茶近半个世纪,看来,先生养生的秘诀就在此茶中。

  大学毕业后,我将先生的中药茶尊名为三子养颜益寿茶,推荐给许多亲朋好友和众多的高脂血症和高血压病患者,不少人还坚持饮用十余年。此茶的泡法十分简单,三药各取5至10克置于杯中,温水浸泡片刻后弃去,再加入滚水,加盖10分钟即可。此茶味甜适口,四季皆宜,诸君不妨一试。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美容养颜靠喝茶 分享6款养颜茶

女人无时无刻不在注意自己的美容,容颜就是一种女人最重要的门面。尤其是自己身边的朋友,各个容光焕发,就会很着急的寻找一种合理的美容方法。其……详细>>

来喝养颜益肤茶 夏日艳阳不再怕

夏天烈日当空,女士们体内的水分都会被蒸发得更多,被太阳灼烧的感觉,肌肤上就最能感受得到了。那么在失水最多的夏日应该怎么补水才好呢?小编今……详细>>

5款排毒养颜茶让你做个素颜美人

毒素堆积在体内无法正常排出不仅会影响健康,还会体现在肌肤上,让皮肤暗沉、长痘、长斑,因此排毒养颜成了不少女性的生活重点。想要轻松排毒养颜……详细>>

女人夏天多喝4款“养颜茶”,气色好,皮肤透亮显年轻

肌肤缺水会带来很多问题,像是细纹、斑点、松弛等,会加速皮肤衰老。说到补水,很多人第一反应就是使用保湿水乳和面膜,其实有一种给肌肤补水的方……详细>>

柚子这么吃健康又养颜

冬天到了,也是柚子大量上市的季节。柚子是很多人喜欢吃的水果,但是人们对柚子的美容功效却并不是非常了解,其实柚子的好处远比我们想象的多,巧……详细>>

  • 王冬元

  • 李树岩

  • 田野

  • 王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