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正文

冠心病常见急症

2010-08-17 17:23:15  来源:医学教育网    家庭医生在线

    冠心病简称状动脉性心病,是一种由冠状动脉固定性(动脉粥样硬化)或动力性(血管痉挛)狭窄或阻塞引起心肌缺血缺氧或坏死的心脏病,亦称缺血性心病。本病常分为五种临床类型。现将常见的两种类型简述如下: 
 
    (一)心绞痛 
 
   心绞痛是冠状动脉硬化性狭窄或痉挛、心肌发生急剧而短暂的缺血、缺氧而引起的一个临床综合征。其临床特点是发生性胸骨后部压榨性疼痛,有时放射至左肩、左上肢内侧等部位。经休息或含服硝酸甘油后,一般在数分钟后疼痛缓解。
  
   ●《典型心绞痛的临床表现》
  
   典型心绞痛的症状是发作性胸骨后疼痛,具有以下特点:
  
   1、疼痛发作最常见的诱因是体力劳动、情绪激动如发恕、过度兴奋、焦虑等,尤其是饱餐后或在寒冷气候下急促走路最易引起发作。其它尚有如顶风行走、提取重物、上楼、上坡、用力排便、吸烟以及夜间睡眠等。一般安静时发作的病例多较严重。
  
   2、突然发作的胸痛,常位于胸骨体上段或中段的后方,疼痛除多放射于肩、左臂前内侧外、有时也可放射至无名指与小指。 
 
   3、疼痛的性质是带有一种压迫和紧缩感觉的持续性闷痛。常伴有窒息感。迫使病人立即停止动作,静下休息。
  
   4、历时短暂,常为1~5分钟,很少超过10~15分钟。休息或含服硝酸甘油片(1~3分钟)后,可迅速缓解。
  
  值得注意的是,老年人心绞痛往往不典型可以没有或仅有轻微的心前区痛。主要为恶心、呕吐、精神异常等突出表现。因此,老年人如果发生上述现象应考虑发生本病的可能。 
 
   ●《现场急救》 
 
   1、心绞痛发作时,应立即停止活动,安静休息并消除紧张心理。 
 
   2、立即使用备用药物:硝酸甘油0.3~0.6mg,舌下含服,或消心痛10mg含化;也可用易顺脉喷于口腔内;亚硝酸异戊酯一支,用纱布或手帕包住,将瓿压碎后放于鼻下吸入。也可用中药速效救心丸等含服。 
 
   3、当家中备有简易吸氧装置时,如氧立得、氧气袋、立即给患者吸氧。
  
   4、在没有任何药物情况下,可按压至阳穴位,以缓解心绞痛。方法,操作者左手扶患者肩部,右手拇指和食指持五分硬币一枚,将硬币边缘横放于至阳穴上,适当用力按压,约须按压3分钟以上。至阳穴位于两侧肩胛下角内连线与脊背正中线之交点。 
 
  另外,也可用手指掐病人中指甲根部,让其有明显疼痛感,一压一放交替进行,持续3~5分钟,可使心绞痛得以缓解。
  
  经上处理,若症状仍无缓解,应速送就近医院治疗。情况特别危急时,应拔打“120”。
  
    (二)心肌梗塞 
 
   心肌梗塞是由于冠状动脉发生急性闭塞,血流被阻断,部分心肌缺血坏死而引起的。
  
  ●《常见心肌梗塞的临床表现》
  
   首先,应早期识别心肌梗塞,如果心绞痛病人短期内心绞痛发作次数增多,病人有持久的胸骨后剧烈疼痛,每次发作时间延长并超过15分钟,一般在半小时以上或数小时,有时甚至1~2天;发作时经适当休息或口含硝酸甘油多不能缓解;病情突然发作,多伴有呕吐,脸色苍白,大汗淋漓,四肢厥冷;平时血压正常或高血压,此时突然下降。具有上述表现者均可认为本病的先兆或已经发生了急性心肌梗塞。  

   近年来,人们发现,凡40岁以上中老年人发生原因不明的胸闷、伴恶心、呕吐,大汗或心衰以及严重心律失常,或原有高血压而又突然显著下降,无论有无胸痛,都应考虑心肌梗塞的可能。
  
  值得注意的是,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肥胖、抽烟、饮酒是造成本病的危险因素。另外,由于生活节奏加快,生活条件改善,以及缺乏有关的卫生保健知识,年轻人患本病也在增多,所以们对本病有“现代病”之称。总之,我国心肌梗塞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  

   ●《现场急救》  

   1、遇到急性心肌梗塞的病人,首先要沉着冷静,尤其是不能让患者紧张,增加恐惧心理。
  
   2、就地休息,千万不要随意搬动病人,以防止因搬动加重心脏负担而发生意外。 
 
   3、让病人取其便于呼吸的舒适姿势,靠在被子上半卧位,足稍抬起,注意不要平卧。
  
   4、解开患者衣邻、腰带,立即吸氧,一时找不到氧化者,要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流通。 
 
   5、迅速与急救站联系,以便就地抢救,叫不到救护车时,可用其它通工具,其原则是急取时间,即快速、平稳、保障安全,切忌让病人步行,或由他人背去医院。  

   6、如发现病人已经意识丧失,心跳停止、呼吸停止,首先应立即立胸前叩击进行体外心脏挤压和口对口人工呼吸。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宫外孕为什么是急症 宫外孕常见的症状

腹痛:患者出现下腹坠痛,有排便感,有时可能呈剧痛,伴有冷汗淋漓的症状。孕囊破裂时患者会突感一侧下腹撕裂样的疼痛 ,伴有恶心呕吐等。详细>>

冠心病的饮食禁忌 冠心病有哪些危害

冠心病是属于心脏病的一种,心脏病人在日常生活中尤其要注意自我保健,同时也要注意自己的饮食,那冠心病人对于饮食有什么禁忌呢?冠心病的危害有……详细>>

发病率万分之一、失血3000毫升!孕妈遭遇罕见产科急症,多学科专家力挽狂澜

大部分的孕妈怀孕后都或多或少出现腰痛,但孕妈丽丽(化名)怎么也想不到,一次“腰痛”居然让她在鬼门关走了一遭。详细>>

冠心病患者不宜多吃瘦肉 冠心病患者饮食要注意这几点

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是冠状动脉血管发生动脉粥样硬化病变而引起血管腔狭窄或阻塞,造成心肌缺血、缺氧或坏死而导致的心脏病,就是我们所说的……详细>>

冠心病更易找更年期女性

在更年期以后,女性身体内的雌激素降低,女性心血管系统失去了保护伞,心脏血管缺乏缓冲适应力,所以心脏血管病的发生率就急剧增加。详细>>

  • 王冬元

  • 李树岩

  • 田野

  • 王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