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子宫疾病 > 正文

小S子宫松驰不再生 多次剖宫危害大

2012-04-10 15:34:39      家庭医生在线

   4月5日,据香港媒体报道,徐熙娣(小S)生龙女,她与丈夫许雅钧(Mike)的第3个女儿出世了。同时,她公布不再生孩子,因为子宫松了。对于婚后一心博生子的小S来说,此举显得相当不可思议,同时大家也对“子宫松弛”产生了疑问,它究竟是因为什么引起的?多次剖宫产的小S,现在出现这一情况是否与剖宫产密切相关?

  

小S子宫松驰不再生 多次剖宫危害大
 
    正反观点大PK

  正方:在各地妇幼保健医院的调查发现,剖宫产的孕妇由于宫颈容易损伤,的确会因此产生子宫松弛。

  反方:剖宫产快速无痛苦,对产妇危害比顺产少得多。

    子宫松弛到底是怎么回事

  造成宫颈内口松弛症的原因可分为两类:先天性和后天性。先天性宫颈内口松弛症是由于母亲怀孕时服用了某种药物或其它原因造成女性子宫发育不全;后天性宫颈内口松弛症则是由于剖宫产造成的宫颈损伤、刮宫次数过多或频繁的会阴检查。

  其实先天性子宫松弛的女性极为少见,而近年来由于剖宫产的孕妇明显增加,导致子宫松弛的情况也越来越多。子宫内口松弛症表现为发生早产或流产的时间越来越早,或刚开始可正常妊娠分娩,而后因某种原因出现早产或流产。

    多次剖宫产妈妈宝宝都受害

  据了解,世界卫生组织倡导的剖宫产分娩率仅为15%,因为经过调查,育龄妇女难产的比例只有15%。但是在我国,剖宫产的比例至少在40%以上,某些医院甚至高达70%左右。那么,是什么原因推动着剖宫产比率日益走高呢?除去经济效益的原因,产妇的不科学育儿观与传统的“良辰吉日”思想是近年来剖宫产越发走俏的主要因素。小S的第一胎,就是为了在“良辰吉日”出生而选择提前剖宫产。

  新式剖宫产术横切口的发明人、欧洲微创协会主席Michael Stark表示,生孩子还是"顺其自然"好。调查显示,对于预产期来临前发育得非常健康的胎儿,通过剖宫产出生与通过产道挤压出生相比,容易发生呼吸障碍,免疫能力要明显低于阴道分娩产儿,在喂养方面也容易出现问题,剖宫产出生的婴儿脑袋也大。

  而南医大二附院院长助理、妇产科主任应小燕博士说,剖宫产虽然是解决难产、缩短产程的最佳方式,但作为一种有创、非自然的手术方式,对新生儿的健康势必造成伤害。对剖宫产的新生儿而言,剖宫产儿体内的免疫因子含量明显低于阴道分娩者,易患感染性疾病,而且死亡率高。

  由于缺乏自然产程中产道的挤压,剖宫产儿容易发生呼吸障碍,单根据孕周决定手术分娩时间,可能造成不必要的医源性早产。从远期看,剖宫产对婴儿的脑功能、感知觉、神经系统发育等都可能产生不良影响。

  Stark博士说,剖宫产是处理少数高危妊娠的手术方式,人为因素不应作为剖宫产的手术指征,孩子该什么时候降临要尊重自然规律。

  对于孕妇来说,剖宫产也并非一个安全的手术。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教授张为远说,:“随着剖宫产率的上升,新生儿窒息的发生率并没有明显的下降,与阴道分娩相比,剖宫产产妇死亡的相对危险性回升。就拿术中并发症来说,剖宫产可能出现子宫异常出血,手术中也可能对膀胱、输尿管造成损伤。而手术之后,产妇出现盆腔炎、月经不调、腰痛、异位妊娠的比例也会增多,同时由于子宫颈口松弛,再孕后发生早产、流产的几率也会明显增加。”

  可是,我们的孕妇只看到了剖宫产的优点,而对这些手术的风险却认识不足。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洪顺家说,剖宫产之后可能会出现月经期延长、淋漓不尽、月经增多、下腹隐痛不适等。专家推测,这些阴道的异常出血很有可能与剖宫产时切口出血、切口位置过高等等有关。

    子宫松弛,想怀孕肿么办?

近年来,因子宫内口松弛症而发生流产或早产的病例越来越多,一般说来,子宫颈管从妊娠第4~5个月开始容易松弛,结果胎胞落入阴道内,往往因此破水而流产。只是,这种流产很少有出血或下腹膨胀的症状,但阴道白色分泌物却比较多。所以,在你感觉白色分泌物有增多现象的时期,就要赶快接受诊疗。

在特殊情况的时候可以手术法来进行治疗。万一曾有多次流产经验时,可用“西洛卡氏法”,就是剥离膀胱,在内子宫口的高处束扎的手术法。如果没有及时治疗的话可能会影响今后的生育。

若能提早治疗,可服用药物促进子宫管的紧张度,以后仍可继续怀孕。如果只服药剂还是无效的话,可以在外子宫的部位,用线做“颈管缝缩术”,等生产时再拆线。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s 怀孕

4月5日上午,大S通过微博向广大网友报喜讯,妹妹小S于4月5日上午剖腹产第3胎女儿,据大S称,小宝宝“脸小腿长哭声响”。微博发出后半天已……详细>>

小s怀孕

小S以她的精灵古怪,成为了辣妈中的代表。不过辣虽辣,前卫归前卫,她对怀孕的计划,还是有一套自己的理论。年初的时候,已怀第二胎的小S信誓旦……详细>>

小S公公否认其怀孕:不求男孙

据台湾媒体报道,艺人小S公公许庆祥身陷炒股案风波,昨赴台东捐血站探视捐血者,并捐赠白米,对于胖达人传出歇业潮,他表示已完全未参与实质经营……详细>>

小S小腹微凸 称吃太多驳怀孕

台湾媒体报道,小S日前历经胖达人代言不实风波,后来未被列为被告,全身而退。日前媒体目击她带3女儿在华山园区,身旁不见老公许雅钧(Mike……详细>>

围观小S产后恢复月子餐

围观小S产后恢复月子餐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