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疾病预防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奥运季节看运动 竞走可以预防妇科疾病

2012-08-10 16:50:39      家庭医生在线

  8月5日凌晨,20岁的中国选手陈定以1小时18分46秒的速度取得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男子20公里竞走比赛冠军,不仅改写男子20公里竞走奥运会纪录,还刷新了中国田径最年轻奥运冠军的纪录。

  竞走是中、低强度的有氧运动,冲击力、爆发力不是很强。坚持竞走不仅能瘦小腿、大腿、收紧臀部,还能加快胃肠道的蠕动,预防便秘,加快盆腔的血液循环,预防某些妇科病的发生。

  竞走时节拍走得越快,对热量的消耗也就越大,但这并不意味着要加大步幅。相反,最佳的竞走方式应该是提高步速,减小步幅。

  竞走规则要求,支撑腿必须伸直,从单脚支撑过渡到双脚支撑,在摆动腿的脚跟接触地面前,后蹬腿的脚尖不得离开地面,这样就能保证用双脚支撑,不会出现腾空现象,这是走和跑的根本区别。运动后表现为大汗淋漓,体表温度升高,迅速进入到减脂状态。

  饮食配合运动 秋季预防妇科疾病

  秋季就快到来了,妇科疾病预防该如何进行?除了上面教你的竞走,还要注意饮食。饮食不仅是摄取营养的基础,合理的饮食搭配还能预防疾病,是养生的好方式。

  一、对经期不适可以喝些加蜜热奶

  下腹疼痛、腰膝酸软、身体倦怠、睡眠不安及情绪烦躁等症状,是女性经期经常遭遇的身体不适。

  妇产科专家最近发现,女性在月经期间每晚临睡前喝一杯加蜂蜜的热牛奶,可减轻或消除经期的种种不适。因为牛奶中的钾可以舒缓情绪,并具有减轻腹痛、防止感染、减少经血量的作用;蜂蜜中所含的镁可镇定中枢神经,帮助消除女性在经期中的紧张情绪,减轻心理压力。

  二、对贫血患者可以补充高铁食物

  因为周期性失血以及生育等原因,约有三成以上的女性都存在轻度缺铁性贫血。长期贫血容易导致卵巢功能下降,对女性健康造成影响。

  补血养血可谓是女性一生的“功课”。动物肝脏、瘦肉、菠菜等食物不仅含铁量高,而且容易吸收。医学专家特别提醒,女性在经期时要尽量少喝浓茶和咖啡,以免其中的单宁酸抑制铁的吸收。

  三、痛经患者应多吃点香蕉

  香蕉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6,而维生素b6具有安定神经的作用,不仅可以稳定女性在经期的不安情绪,还有助于改善睡眠、减轻腹痛。

  四、乳腺病患者应多吃全麦食物和海带

  一项研究发现,育龄女性在饮食中多摄取全麦食品,能使雌激素在血液循环中保持适宜水平,避免雌激素水平过高而引发诸多乳腺疾病。

  海带中含有大量的碘,能刺激垂体前叶分泌黄体生成素,促使卵巢滤泡黄体化,降低体内的雌激素水平。因此,经常食用海带有助于预防和治疗乳腺增生。

  五、妇科肿瘤患者应多吃红皮蔬果

  红苹果、红辣椒等红色蔬果中含有某种天然植物化学成分,可以有效抑制一些妇科肿瘤细胞的生长,同时降低它们对雌激素的反应性,因而具有预防妇科肿瘤的作用。此外,洋葱、紫葡萄等蔬果也具有类似的功效。

  六、雌激素下降可以多摄取豆制品

  雌激素是女性体内重要的性激素,当它在血液中低于正常水平时,会使女性的生殖功能和性功能都受到影响,还会使心脏失去保护。

  大豆中所含的异黄酮是一种类雌激素物质,可弥补体内的雌激素不足。每天喝500毫升豆浆或吃100克以上的豆制品,如豆腐、腐竹等,可有效调节内分泌功能,促使雌激素恢复正常水平。

  专家提示:如果患有妇科疾病一定要及时到医院进行诊断,及时治疗才是最有效的手段,另外在生活中也要注意妇科疾病的预防。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裸睡可以预防妇科疾病

很多女性朋友们晚上睡觉都是穿着睡衣睡觉,但是你知道吗?裸睡是有预防妇科疾病和减肥的多种好处的。详细>>

饮食可以预防妇科疾病

经常食用大蒜的女性不易患上霉菌性阴道炎。因为大蒜中富含蒜素、大蒜辣素等物质,具有强烈的杀菌作用,可抑制白色念珠菌在阴道内的过度生长和繁殖……详细>>

妇科疾病的危害 如何预防妇科疾病

各位女性应该正视妇科疾病的危害性,我们往往会看到一些女性明明知道自己患有妇科病,却迟迟不去医院检查和进行治疗,而是选择拖延。下面我们看看……详细>>

预防妇科疾病可以吃哪些食物

很多女士都患有多多少少的妇科疾病,现在写者现在就向众多女性介绍几种预防妇科疾病的食物。让大家在平时的饮食中可以预防一下。详细>>

“臭”食品预防妇科疾病

一些食品会导致口气,比如大蒜、榴莲、韭菜等,很多女性朋友都不会去吃。可你知道吗?其实这些有“臭”味的的食品可以预防或者治疗妇科疾病哦。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