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增生 > 正文
绝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痛经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崩漏

乳腺增生会变成乳腺癌的几率大吗

2012-09-14 10:22:21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增生是一种乳腺组织异常增生性疾病,其本质是生理增生与复旧不全造成的乳腺正常结构的紊乱,女性常见的多发病之一。

  此病的发病人群为25~45岁女性中。发病原因多与内分泌失调和精神因素有关,绝经期后少见。本病有恶变发展为乳腺癌的可能,其恶变率为2~4%,所以应高度重视。乳腺增生属于中医的“乳癖”范畴。

  主要表现为乳管及腺泡上皮增生,单侧或双侧乳房胀痛或触痛,乳房出现肿块,月经前期肿块增大,质地较硬,月经后肿块缩小,质韧而不硬,有时可有乳头溢液,呈黄绿色、棕色或血性,偶尔会出现无色浆液。

  部分患者发病后1~2年常可自行缓解,不需要治疗。如果症状较明显,病变范围较为广泛,可用胸罩托起乳房,并服用相应的中药治疗,或用5%碘化钾,均可使症状得以缓解。如果治疗效果不明显,且患者年龄在40岁以上,病变范围没有扩大时,应考虑手术切除。

  乳房自查两方法

  乳房检查,对月经正常的妇女来说是很重要的,最佳的检查时间是月经来潮后第9~11天是乳腺检查的最佳时间,此时雌激素对乳腺的影响最小,乳腺处于相对静止状态,容易发现病变。在哺乳期出现的肿块,如临床疑为肿瘤,应在断乳后再进一步检查。同时,女性还应该对乳房学会自查,有两种方法。

  1、视诊

  脱去上衣,在明亮的光线下,面对镜子做双侧乳房视诊:双臂下垂,观察两边乳房的弧形轮廓有无改变、是否在同一高度,乳房、乳头、乳晕皮肤有无脱皮或糜烂,乳头是否提高或回缩。然后双手叉腰,身体做左右旋转状继续观察以上变化。

  2、触诊

  取立位或仰卧位,左手放在头后方,用右手检查左乳房,手指要并拢,从乳房上方顺时针逐渐移动检查,按外上、外下、内下、内上、腋下顺序,系统检查有无肿块。注意不要遗漏任何部位,不要用指尖压或是挤捏。检查完乳房后,用食指和中指轻轻挤压乳头,观察是否有带血的分泌物。通过检查,如果发现肿块或其他异常要及时到医院作进一步检查。

  乳腺增生的患者的三注意

  1、注意不生气,保持心情舒畅,有良好的心态,有健康的心理。

  2、注意不劳累,避免干重体力活。特别是纺织女工或者需要两手不停工作的各种工作,要有工作时间限制。

  3、注意不吃或者少吃辛辣刺激或者太油腻的食物。如果吃鸡鸭鱼生猛海鲜等食物时,要有节制,不要连续吃,如果过量的话,则可以出现症状,保持清淡的饮食。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增生会变成乳腺癌吗?

乳腺增生是育龄期妇女最常见的疾病之一,在乳腺门诊里高达90%以上。临床上,它虽然表现为周期性的乳房胀痛和乳房肿块,但既不是炎症也不是肿瘤……详细>>

哪些乳腺增生可能变成乳腺癌?

如果在乳腺增生的基础上,出现一些相对比较孤立的病变,甚至在超声底下看到这个孤立的病变里面有比较丰富的血流,在钼靶下看到相应孤立的病变里面……详细>>

乳腺增生会癌变吗 乳腺增生和乳腺癌是“远亲”

乳腺增生是一种常见的妇科疾病,患者的女性患者也特别多,在得乳腺增生的疾病后,好多患者会担心出现癌变的情况,我们要及时的进行合理治疗,防止……详细>>

乳腺增生以及乳腺癌

乳腺增生、乳腺癌,这些听起来就让人胆战心惊的名词,却又是残酷的现实。最新医学资料表明:我国每年有近20万女性死于乳腺癌及恶性肿瘤,成为危……详细>>

乳腺增生≠乳腺癌

乳腺增生严格来说不应归为是一种疾病,日常更要避免过度治疗,可以通过自身生活方式和情绪的调节来改善。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