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宫颈疾病 > 正文

如何及早发现宫颈癌

2012-09-23 00:21:33      家庭医生在线

  宫颈癌是严重危害女性健康的一大杀手,但是由于广大女性朋友对于宫颈癌疾病缺乏认识,所以在患宫颈癌的早期,病人一般没有任何自觉症状,但是当它继续发展时,患者就可以觉察出宫颈癌的症状,这些症状可有以下表现:

  1、首先出现的症状常常是“接触性出血”。如性生活时出血,进行妇科检查时出血或绝经后不规则出血。

  2、进一步发展出现阴道白带增多。白带稀薄如淘米水状,由于癌组织感染坏死,分泌物中带有强烈臭味。

  3、当肿瘤进一步发展,癌组织侵犯骨盆壁、神经会发生剧烈的腰、腿疼和下腹痛。如果肿块压迫淋巴及血管,还会出现下肢严重肿胀;如果肿块侵犯直肠、膀胱便会出现排便、排尿困难,或者是尿血、便血。

  专家强调,宫颈癌并非不治之症,关键是要早期发现。倘若能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患者愈后是相当理想的,癌前病变一般可完全治愈。早期宫颈癌5年生存率在80%以上。因此,已婚女性每年做一次毫无痛苦的宫颈检查和宫颈刮片脱落细胞学检查。

  如何及早发现宫颈癌

  如何早发现宫颈癌,方法其实很简单。“女性一生需要7个6分钟。”专家说,当女性发生性行为之后,头两年每年花6分钟做一次检查,如果是阴性可延长为隔两年查一次,连续查两年后还是呈阴性,可以隔3年查一次,连续查两年后,再查一次。

  “按此规律做上7次检查,结果都是阴性的话,就可以永远离开宫颈癌的威胁。”她还提醒,“即使你之前没有这个意识,从当下开始,也可以开始做细胞学宫颈刮片和HPV检查。”

  专家指出,更年期女性最好坚持“四舍五入”的饮食原则,即尽量减少摄入脂肪、胆固醇、盐和酒,脂肪总摄入量最好低于总摄入能量的30%,总胆固醇量应控制在300mg/天以内,多增加植物蛋白、抗氧化食物、钙、高纤维食物和水等。

  另一方面,专家指出:“女性大约从45岁开始,如出现月经紊乱、皮肤松弛、脾气焦躁、失眠、心悸等不适症,就预示着已开始步入更年期了。

  一旦发现自己进入更年期,就要到正规医院的更年期门诊或妇科门诊进行检查,在医生的专业指导下进行激素补充治疗,可延迟或防止老年性痴呆的发生,以及减少中风及结肠癌发生的危险。”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及早发现宫颈癌呢 宫颈癌日常饮食6个要点

香港著名歌影星梅艳芳,从公开承认自己患宫颈癌到去世,夺走她生命的癌症只给了她4个多月的时间,最终离开人世。宫颈癌在我国是仅次于乳腺癌的女……详细>>

导致宫颈癌幕后黑手 如何及早发现宫颈癌?

既然宫颈癌是女性的杀手,那么女性是如何患上宫颈癌的呢?哪些人和哪些生活方式容易招致宫颈癌?我们又该如何远离宫颈癌的困扰呢?详细>>

宫颈癌早发现早治疗可挽救生命

宫颈癌有4大症状,出现其中一种症状必须到专业妇科医院就诊,以免耽误治疗,酿成大错。 详细>>

宫颈癌容易治疗吗 贵在早发现

宫颈癌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疾病,它也属于妇科恶性肿瘤,对女性患者的正常生活及生命安全有着严重的危害,我们要重视身体的变化,特别是定期检查很重……详细>>

宫颈癌早期的5大症状,早发现早治疗能救命!

宫颈癌是一种非常严重的恶性肿瘤,这种癌症特别常见,仅次于乳腺癌,其致死率特别高,所以女性朋友对这种癌症都特别惧怕。不过估计很多女性对这种……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