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阴道疾病 > 霉菌性阴道炎 > 正文

霉菌性阴道炎发病原因分析

2012-09-21 20:19:44      家庭医生在线

  霉菌性阴道炎由霉菌感染引起。其发病率已高于滴虫性阴道炎。医学上把霉菌感染称为是念珠菌的感染,因此霉菌性阴道炎也称念珠菌性阴道炎。多见于幼女、孕妇、糖尿病患者,以及绝经后曾用较大剂量雌激素治疗的患者。

  霉菌性阴道炎有哪些病因呢?

  一、过度清洗

  女性的生殖器官,在解剖和生理上都有其独特的防御结构和功能,本身就有一种自净作用,如果过度清洗反而破坏了阴道的弱酸性环境和菌属间的相互制约关系,使阴道上皮的抗病力下降,造成念珠菌或其他细菌导致的阴道炎。况且, 阴道炎属真菌感染引致,容易复发。长期人为地对阴部保持“干净”,等于使其变得相当“脆弱”,一旦停止使用护理液,阴道炎就马上又“杀”来了。

  二、常常穿谨慎保暖的

  裤袜的质地通常都是化纤成份,很不透气,一直被几层化学纤维包裹着,湿热郁积无法消散。同样的道理,许多女性喜欢穿化纤制的内裤。化纤比较粗硬,吸湿性能和通透力都非常差,制成短裤,穿在里边,非常不舒适。用化纤制成的裤子不吸水、通透力又差、不容易让湿气蒸散出去。女性平常外阴部受白带、尿、便等的污染,常常是湿润的,终日有一些分泌物或湿气浸渍外阴部,日久自然容易引发阴道炎。

  三、太频繁用护垫保护

  多数护垫底部都有一层塑料,透气性差,极容易造成阴部潮湿、出汗,使病原菌滋生。长时间不更换卫生护垫可以使局部湿度和温度都大增加,这样不仅给细菌和真菌的生长创造了适宜的条件,而且破坏了阴道的酸碱度,降低了局部的保护屏障作用,会造成阴道炎。加之卫生护垫的摩擦易造成局部皮肤或毛囊的损伤,发生外阴毛囊炎等疾病,所以卫生护垫不宜长期使用。日常生活中,其实只需充分保持内裤的洁净卫生就足够了,根本没必要增加什么护垫。一般来说,只需注意勤快清洗替换内裤即可。要提醒的是,内裤不要一穿就是几年,这样即便勤作清洗也不行,一般每半年至一年时间就应该把自己的全部内裤大“换血”一次,购买新的内裤使用。

  四、乱吃抗菌素

  许多患了阴道炎的女性表示,因为感冒病菌的侵袭,她们习惯吃抗菌素等药物来治疗。当医生表示,这多半就是阴道炎的诱因,她们无疑遭到了当头棒喝。

  通常妇女阴道中寄生着很多细菌,这些不同的菌群间相互制约,形成共生状态,是不致病的。广谱抗菌素的大量、长期应用,使阴道内的菌群发生紊乱,相互间的抑制作用被改变,白色念珠菌得以大量繁殖。随着抗菌素应用的日益广泛,霉菌性阴道炎的发病率也有所升高。还有人以为,既然阴部有炎症就吃抗菌素来消炎,结果只会适得其反。

  阴道炎的治疗和预防

  治疗霉菌性阴道炎并不难。首先,阴道炎的治疗建立在前期准确诊断的基础上。之后,局部冲洗能直接去除炎症带来的分泌物,在短时间内控制病情,而后根据浑身的情况再辅以口服或静脉用药。在药物治疗的基础上,以微波物理治疗直接去除病变组织,且不损伤正常组织。为彻底治疗阴道炎症,必需是夫妻同时就诊、治疗、用药,治疗期间避免夫妻性生活。

  因而,要想彻底治愈霉菌性阴道炎,一方面医师应该详细说明用药方法及治愈标准,另一方面要求病人要坚持治疗,定期复查,不要怕麻烦。

  另外,由于霉菌性阴道炎是十分容易复发的炎症,为避免无须要的病痛折磨,以下几点专家的说法尤其应该造成女性的注意,防止炎症的复发。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解析霉菌性阴道炎的发病原因

在女性人群中,很多的女性对于霉菌性阴道炎这种疾病都有一定的了解,但霉菌性阴道炎是一种比较麻烦的妇科疾病,这种疾病在临床上是有反复发作的特……详细>>

霉菌性阴道炎的病因分析

霉菌性阴道炎是让女性朋友很头痛的事情,由于霉菌性阴道炎具有一定的传染性,女性在患霉菌性阴道炎时一定要注意不要传染给伴侣,在治疗期间不要过……详细>>

霉菌性阴道炎发病的原因

专家介绍,健康女性的阴道内也是存在大量细菌的,只不过因为阴道的酸性环境这些细菌都维持在稳定的状态,不会引发疾病。如果因为某些原因改变了阴……详细>>

霉菌性阴道炎的发病原因怎么造成的

霉菌性阴道炎这种妇科疾病,很多女性都会患上,想要正确治疗这种疾病,一定要先了解霉菌性阴道炎的发病原因,接下来我们就对霉菌性阴道炎的发病原……详细>>

患上霉菌性阴道炎的发病原因

阴道炎分为很多种类型,对于霉菌性阴道炎大家了解多少呢!它主要是由于生活中不注意卫生及配偶的传染而引起的,因此在生活中一定要积极的做好预防……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