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子宫疾病 > 子宫肌瘤 > 正文

子宫肌瘤的病因和五个征兆

2012-09-18 10:38:48      家庭医生在线

  子宫肌瘤是一种妇科的良性肿瘤,如果处理得不好容易恶变,所以提高自我保健意识,早期发现子宫肌瘤,早期治疗是关键。

  子宫肌瘤发病原因

  中医认为,子宫肌瘤因七情内伤、脏腑功能失调、气滞血瘀而成。现代医学研究发现:肌瘤组织中的雌激素受体量较正常子宫肌组织多。提示子宫肌瘤的发生与长期的雌激素含量过高导致内分泌失调有关。同时激素代谢受高级神经中枢调控,故神经中枢活动对促进本病也可能起很重要的作用。另外,细胞遗传学研究显示,部分肌瘤存在细胞遗传学的异常所以建议采用可取得不错的效果。

  子宫肌瘤确切病因不明,可能与体内雌激素水平过高,长期受雌激素刺激有关。

  (一)偶见于初潮后妇女,多见于中年妇女,绝经后部分肌瘤多停止生长并逐渐萎缩,但是不能自行消除;

  (二)肌瘤多并发子宫内膜增生;

  (三)卵巢颗粒细胞瘤、卵泡膜细胞瘤(可分泌雌激素)患者常合并子宫肌瘤;

  (四)妊娠时雌激素水平增高,肌瘤多迅速增大;

  (五)外源性雌激素可加速肌瘤生长。

  下面为大家介绍下子宫肌瘤的五个征兆

  感觉疼痛:子宫肌瘤患者还可以出现腰背酸痛、下腹坠胀等症状,肌瘤蒂发生扭转或肌瘤红色变性时,可出现剧烈腹痛。

  压迫症状:因为肌瘤压迫膀胱可出现尿频、排尿障碍,压迫直肠可致便秘、大便不畅等症状。

  观察白带:正常的白带是少量的白色略显粘稠的分泌物,随着月经周期其量和稀薄度会有轻微变化。子宫肌瘤常引起白带增多,可呈脓血样,伴有臭味。

  观察出血:即阴道出血,为子宫肌瘤常见的症状,表现为月经不调,月经量增多,月经期延长,不规则阴道出血等,严重的甚至出现贫血症状。

  自摸肿块:当子宫肌瘤很小时自己是摸不到的,自己能摸到肿块说明肌瘤已经相当大。在清晨,空腹排解完大小便,平卧于床,略弯双膝,放松腹部,自己用双手在下腹部按触,由轻浅到重深,如有肿物是可以发现的。

  其实在子宫肌瘤的早期是不容易发觉子宫肌瘤的这五个征兆的,常常是出血白带异常等症状引起女性的关注,然后去医院做B超才发现是激流导致的。所以提醒每个妇女都能坚持每年至少一次妇科检查,使肌瘤能够被早期发现,早期治疗。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子宫肌瘤的五个征兆

 子宫肌瘤是妇科病中一种女性生殖器的良性肿瘤,又被称作子宫平滑肌瘤。早期不易被发现,容易错过最佳治疗时间。延误治疗导致病情加重。因此,女……详细>>

警惕子宫肌瘤的五个症状

子宫肌瘤是女性生殖系统中常见的一种良性肿瘤,多见于30-50岁的妇女,其发生与雌激素过多和长期刺激(如与反复多次人流)等原因有关,大多数……详细>>

女性患子宫肌瘤的五个征兆

专家介绍,日常中注意5个方面的变化有利于早日发现子宫肌瘤:感觉疼痛、压迫症状、白带呈脓血样、阴道不规则流血以及下腹部有肿块。详细>>

子宫肌瘤9大征兆 子宫肌瘤吃什么好?

子宫肌瘤是常见的子宫疾病,导致子宫肌瘤的原因有很多,那么子宫肌瘤怎么办?以下就是子宫肌瘤的9大征兆。详细>>

五个症状暗示子宫肌瘤 得了子宫肌瘤怎么办

子宫肌瘤是女性生殖系统中常见的一种良性肿瘤,多见于30-50岁的妇女,其发生与雌激素过多和长期刺激(如与反复多次人流)等原因有关,大多数……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