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检查诊断 > 正文

八成女性得过妇科病 少女18岁就该去妇检

2012-10-29 09:19:26    作者:余莎  家庭医生在线

八成女性得过妇科疾病 妇检可有效排除大病

受访专家: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影像检验中心副主任医师 陈虹

  尽管妇科专家一再强调妇检的重要性,但仍有一部分女性不愿意主动进行妇检,另外一些年轻女孩则对妇检一知半解,存在望而生畏的心理。为什么女性一定要定期做妇检?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影像检验中心副主任医师陈虹近日接受家庭医生在线的访问,为网友详细解答了这个问题。

  妇科肿瘤杀伤力巨大 妇检可有效防范癌症

  陈虹介绍,妇科检查最重要的一个任务就是排查妇科肿瘤疾病。因为很多妇科肿瘤早期是没有症状的,只有通过一些真对性的检查,才能及早发现疾病,防范甚至阻止疾病的出现。

  以宫颈癌为例,一般来说,宫颈癌出现不适症状的时候,癌症都已经形成了。但事实上,宫颈癌的演变过程很漫长,一般要6-8年,甚至10年之久。在这期间,如果哪怕有一年去做了妇科检查,都能及时发现癌前病变,处理宫颈癌的癌前病变只需要做宫颈锥切就可以了,是一个很简单的手术。而一旦形成原位癌,则需要做宫颈切除,如果原位癌期间还未被发现,发展成侵润癌以后,癌细胞发生转移,这时候治疗就困难了。

  发现炎症和良性肿瘤 合理安排治疗

  除了癌症,许多常见的妇科疾病也能在妇检中被早期发现。如细菌性的阴道病,宫颈炎、宫颈息肉。此外,妇科常见的良性肿瘤,如子宫肌瘤、卵巢囊肿,它们虽然不直接威胁生命,但也影响身体健康,早期发现可以更好的掌握病情,早期治疗,合理安排手术时间。如子宫肌瘤,肌瘤的位置、大小、多少等因素可能影响怀孕甚至引起流产早产;卵巢囊肿发展到一定程度时可以出现蒂扭转导致急腹症,属于急诊手术,一旦发病即便是深更半夜也要立即进行手术;如果通过体检了解自身的健康情况就能做到防患于未然。

  女孩的成年礼:18岁应去做一次妇检

  没有性生活的年轻少女也要做妇科检查吗?陈虹表示,答案是肯定的,只是与大家通常了解到的妇检方法上有所不同,是不做阴道窥器检查的。她建议:“年轻女孩成年后,也就是18岁以后应该去做一次妇检,了解一些外阴和子宫、卵巢发育的基本状况,如果平时没妇科方面的不适就不需要每年检查,有性生活史以后再每年去做一次妇检。”

  为什么女孩18岁要去做妇检?陈虹介绍, “生殖器发育异常、卵巢囊肿、畸胎瘤等疾病往往好发在年轻女性。这些疾病早期都是没什么症状的,不做体检很难被发现。”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陈虹
擅长疾病:
慢性咳嗽、儿童哮喘、食物过敏等过敏性疾病 [详细]

(责任编辑:余莎 )

少女也会得妇科病 妇检不伤处女膜

在不少人的观念中,未成年少女是不会得妇科病的,妇科门诊是已婚妇女去的地方,并且有人认为:看妇科门诊要接受“见不得人”的检查,会把处女膜弄……详细>>

专家建议:女孩13岁就该去看妇科

有数据显示,85%的女性在少女时期就有强烈的性欲,而1/3的女性在二十岁前就已有过性行为,但她们却很难和别人讨论性,而且许多医生也不太愿……详细>>

18岁以下少女也不可忽视妇科检查

少女也不可忽视子宫疾病检查。特殊情况下,少女也要勇于去看妇科医生。妇科医生经常遇到一些家长不乐意带自己的孩子到妇科看病,原因是怕做妇科检……详细>>

4成女性有妇科病 年前最好做个妇科检查

北京某女子医院对460人进行的妇科病普查,结果有近一半的妇女有妇科炎症,其中169例宫颈糜烂,57例子宫长有肌瘤,3例为早期宫颈癌患者,……详细>>

已婚女性七成有妇科病 定期妇检保健康

据世界卫生组织WHO发布的数据表明,中国女性中有40%患有不同程度的生殖道感染等妇科疾病,已婚妇女患病率更是高达70%。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