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子宫疾病 > 子宫肌瘤 > 正文

常吃鸡翅凤爪易患子宫肌瘤?

2012-10-15 13:36:34  来源:成都商报    转载

  一条广为流传的微博却让很多人吓了一跳。该微博称,鸡的激素或抗生素,注射部位通常在鸡翅膀、鸡颈位,而鸡脚则会囤积抗生素,故此常吃鸡翅膀或鸡脚,再加上女性荷尔蒙分泌影响,让爱吃鸡翅膀或鸡脚的女士们特别容易患上子宫部位的肿瘤。奉劝大家少吃鸡翅膀或鸡脚为妙。

  畜牧专家:养鸡没必要使用激素

  对于微博内容,四川省畜牧科学研究院家禽研究所的专家杜华锐称,这条微博一知半解,不可信。他表示,国家是严禁使用激素的,现在养殖户一般不使用也没有必要使用激素,即使有激素沉积也应该在肝脏,而不会出现在鸡翅、鸡脚。

  为什么说养殖户没有必要使用激素呢?杜华锐解释,不少人发现现在肉鸡的成熟期比较短,就认为是使用了激素,这是错误的观念。实际上,美国经过100多年的选种培育,已经选育出了40多天就可以出笼的肉鸡品种;而我国经过几十年的选育,肉鸡品种的出栏日期也在不断缩短。鸡的成熟期短了,激素就没有必要使用了。

  在抗生素的使用上,四川省畜牧食品局兽医兽药处负责人表示,“从近几年的抽检情况来看,四川没有发现抗生素残留超标的批次产品。”

  畜牧专家:即使使用也会沉积肝脏

  杜华锐指出,这条微博一开始就出现了错误。首先,对鸡注射药物等,一般会在鸡胸、鸡颈,而不会选择鸡翅部位。而且,鸡一般在1日到100日期间会注射疫苗,除此以外一般不会注射药物。即使要使用激素或者抗生素,也会采取将药物添加到饲料、饮用水的方式,而不会采取挨个注射的方式。“退一万步说,即使使用了激素等药物,也应该沉积在解毒的肝脏,怎么会跑到鸡脚和翅膀中去呢?”

  妇科医生:子宫肌瘤病因尚不明确

  在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妇科主任医师罗剑儒看来,子宫肌瘤是女性最常见的一种肿瘤,一般通过手术就可以解决,如果肌瘤较小或者没有病变,可以不用处理。罗剑儒表示,子宫肌瘤的发病原因尚不明确。有研究认为,子宫肌瘤的发生可能与一种雌激素依赖有关,肌瘤组织中的雌激素比正常子宫肌组织多。“这可能是把食物中激素和子宫肌瘤联系起来的原因。”他解释,即使是这种基于雌激素依赖的观点,也指的是对特定的雌激素,而不是所有的激素。实际上,子宫肌瘤有可能是多种因素导致的。这种所谓吃鸡翅、鸡脚易换子宫肌瘤的观点,没有任何理论依据。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常吃鸡翅易患子宫肌瘤? 预防子宫肌瘤从细节入手

最近网上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常吃鸡翅和鸡爪会引起女性子宫肌瘤。”其依据是养殖鸡往往会使用激素和抗生素,而注射部位通常为鸡翅,鸡脚则会囤……详细>>

喜欢吃辣易患子宫肌瘤 子宫肌瘤不能吃什么?

中医认为,子宫肌瘤因七情内伤、脏腑功能失调、气滞血瘀而成。现代医学研究发现:肌瘤组织中的雌激素受体量较正常子宫肌组织多。提示子宫肌瘤的发……详细>>

常吃辣喝冰易患子宫肌瘤 子宫肌瘤警惕五个症状

妇科疾病是女性心头上的痛,子宫肌瘤就是其中一种。患上子宫肌瘤跟平常生活习惯也有很大关系,女性朋友要多注意,不要常“吃辣喝冰”。详细>>

常吃鸡爪易患子宫肌瘤吗

最近有一条微博被大家疯转,内容是说鸡的激素或抗生素,注射部位通常在鸡翅膀、鸡颈位,而鸡脚则会囤积抗生素,故此常吃鸡翅膀或鸡脚,再加上女性……详细>>

三类女性易患子宫肌瘤 预防子宫肌瘤的措施

就现有的医疗条件来说,对于肿瘤的发病机制还没有完全明确,在女性朋友当中,有几大肿瘤的发病率比较高,如乳腺癌,子宫肌瘤等。专家指出,与十几……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