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专家访谈 > 正文
腹痛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儿童腹痛痉挛性直肠痛功能性腹痛急性腹痛再发性腹痛

妇检遭遇男医生 女性如何配合检查

2012-10-14 09:35:34  来源:《家庭医生》  作者:李实  家庭医生在线

  作为一名医生,我对妇检感慨颇深。我知道,无论什么年龄,没有一个女人从心里愿意去看妇科医生,尤其是年轻的女孩们,她们对妇检不了解、不理解,且往往持反对态度,而这一切全都因为一些不正确的认识所造成。

  面对男医生的妇检

  记得3年前,一位少妇因腹痛来就诊,我带着学生对她进行了检查。她对一般的妇科检查,即阴道内诊还能接受。但当我发现她盆腔里有个包块,告诉她我需要把中指伸进她的肛门做进一步的三合诊(即腹部、阴道、直肠联合检查)时,她不干了。无论我怎么解释三合诊能够明确肿块在阴道、直肠的位置关系和粘连程度,她就是不相信,还大骂医生“变态”,怒气冲冲地走出诊室。

  还有一次,一个14岁的女孩由父母陪同来看病。女孩腹痛剧烈,已经跑了几家医院,都没有看出个究竟。我问了病史后,告诉他们我要为女孩做妇检。女孩妈妈一听就急了:这一检查不是把我女儿的处女膜给破坏了吗?我跟他们解释:对未婚女性的妇科检查并不进入阴道,只是做肛门指诊。但当我要女孩脱裤子时,她妈妈又嚷上了:不是说不碰那儿吗,怎么又要脱裤子?我苦笑:不脱裤子,怎么做肛门检查……我说得口干舌燥,才完全打消了他们的顾虑。检查中发现,女孩腹腔内有巨大包块,并有内出血征象,高度怀疑是卵巢囊肿破裂。女孩立即被送进了手术室,手术证实双侧卵巢巨大囊肿破裂出血,幸亏诊治及时。

  事后我想,如果每个患者都要医生这样反复说明、解释,不要说医生没有精力,一些危急病患者恐怕也得不到及时救治,到那时后悔也来不及了。所以,女患者来看妇科,特别是要进行妇检时,不要对医生的性别耿耿于怀。请记住:医患之间只有医生和患者的关系,没有性别的关系。再说,男性妇产科医生做检查时,也往往有女性助手或护士在场。一般来讲,妇科检查必须由妇产科医生来做,而且医生必须戴上手套。检查生殖器官时,被检查者只需要脱掉一条裤腿,另一条可以保留在腿部;做肛门检查时,即直肠、腹部双合诊,取膀胱截石位。未婚女性阴道内的器具检查须经本人(或父母、未婚夫等监护人)同意。

  如何配合医生做妇检

  当你得知要进行妇检时,首先要记下最近3个月的月经周期,并做好妇检的准备工作,即在妇检之前的24小时内不要冲洗阴道,特别是当阴道分泌物增多,有难闻气味的时候,因为水可以将引起疾病的细菌冲洗掉,影响医生做出正确的诊断。夏天检查时最好穿裙子,这样比较方便。检查前,先去卫生间排尿。检查时不要紧张,可做深呼吸,松弛腹肌。做阴道窥镜检查时,更要注意放松,轻轻呼吸。医生触摸检查时,通常是戴上手套,并涂上润滑油。做双合诊检查可全面地判断子宫的形状、大小、活动是否正常,表面是否光滑,等等。用同样的方法医生还可以摸到卵巢,看看卵巢的大小是否正常,是否有囊肿。

  必须指出的是,检查时,当医生的手触到深处,会有点不适。如果很疼,就说明有问题。如果有必要,还可做一个直肠阴道腹部的三合诊,因为卵巢有时会藏到子宫后面去,进行阴道检查时就摸不到,但在直肠检查时,它们就无处遁形了。

  医生在病历上记录检查结果时,是请医生解释检查情况的最好时机。有些医生不善言谈或者用一些难懂的医学术语解释,应该请医生再详细解释一下。

  总之,从生理角度而言,女性从一出生开始,就会遇到许多自己解决不了的妇科问题,如月经不准、白带增多、小腹胀痛、上节育环等,而妇检会在某种程度上帮助女性解除困惑、忧虑和痛苦。因此,请重视妇检,别拒绝妇检。

——————————————————————————————————————————

相关文章推荐:

少女也会得妇科病 妇检不伤处女膜

宫颈癌疫苗不实用妇检最关键

子宫切除仍需定期妇检以防病变

支招:如何跨过妇检的“心理门槛”?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妇科检查遇见男医生 如何不尴尬

很多医院的妇科都有男医生,甚至可以这么说,男医生治妇科病其实比较普遍,不少医院最好的妇产科医生和乳腺外科医生都是男性。这就出现了一个多少……详细>>

近六成女性妇科检查拒男医生

超过一半的女性在妇科检查中拒绝男医生。在调查过程中发现,有近六成的女性会拒绝男性妇科医生。相比较而言,高学历、有出国经历的女性相对比较客……详细>>

男医生检查敏感部位 女病人怎么办?

前段时间看了一些讨论男医生检查妇女患者的贴子,男医生猥亵女患者的事件也时见报道,就我亲身的经历也深知医疗系统中确有一些害群之马无耻之徒医……详细>>

年轻女性如何选择妇检 妇科正确检查应查什么

长久以来,在年轻女性中存在一种思维定势:只有结了婚的女性或是怀孕的女性才应该去做妇科体检。已婚女性很重视做妇科体检,不论是否觉得不舒服,……详细>>

四种情况做妇检 女性必知的检查常识

如果患有阴道炎(如霉菌性阴道炎或滴虫性阴道炎,表现为外阴瘙痒,白带异常等),在检查前避免阴道用药或阴道冲洗,因为这样会降低病原菌的检出率……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