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检查诊断 > 正文
盆腔炎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子宫内膜炎前庭大腺囊肿慢性盆腔炎前庭大腺炎急性盆腔炎

妇科用药为何不走阴道走肛门?

2012-11-17 09:29:47      家庭医生在线

  咨询:我因下腹隐痛被诊断为慢性盆腔炎,医生开给我的药中,有一种竟是直肠用药。我当时不好意思问,妇科用药为什么不走阴道,却要走肛门?

    医生解答:直肠用药更易发挥疗效

  慢性盆腔炎常由于长期炎症刺激导致器官周围粘连,抗炎药物不易进入,病情迁延不愈,时好时坏,故而治疗上会考虑局部用药。

  人的直肠血流供应充分,血管分布特殊。直肠给药时,药物可以直接透过直肠黏膜作用于盆腔;还有一半以上的药物会绕开肝脏,直接进入人体大循环,从而减低对肝脏的不良作用。

  同时,直肠给药不经过胃肠,避免了酸、碱、消化酶对药物的影响和破坏作用,能减轻药物对消化道的刺激。

  由于直肠给药生物利用度高,能充分发挥药物的疗效,加上直肠和子宫、附件等相邻,因此,它是治疗慢性盆腔炎的一种用药方式。而阴道用药,多是女性阴道或宫颈有炎症时采取的用药方法。

  用药方式的选择决定药物的疗效,如果有疑问,一定要问清楚医生,不要不好意思。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妇科用药常掉4大“陷阱”

误区一:让中成药唱主角详细>>

妇科用药最容易陷入四大误区 错的人还真多

女性患妇科病要注意正确用药,千万不要随便用药治疗,否则会导致妇科病越来越严重,很多女性认为中药治疗妇科病效果更好,中药适合治疗慢性疾病,……详细>>

“神九”航天药箱配备两类药物 包括妇科用药

按照天宫一号与神舟九号载人交会对接任务计划安排,“神九”3名航天员要在太空工作生活达到13天,面对太空复杂环境,航天药箱配备了两类药物,……详细>>

妇科病治疗用药勿走极端

妇科疾病是大部分女性都会得的疾病,但是有些患者相信电视、网络等各种广告的宣传,不去咨询医生,以为用一种药就能治疗疾病,往往适得其反。专家……详细>>

妇科乱用药物很危险 这4个时期用药应谨慎!

现在妇科疾病的发病率变得越来越高,尤其是对于性生活比较频繁的女性来说,如果平时没有注意个人卫生、总是喜欢穿紧身的衣服、长时间久坐等都会诱……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