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妇科症状 > 正文
绝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痛经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崩漏

月经迟来7天 衰老可以晚10年?

2012-11-15 10:20:32  来源:家庭保健报    转载

  很多人认为,月经周期超过30天,就是不正常的生理周期。其实不然,月经的正常与否绝不是我们表面看上去的这么简单,有的人达到了“季经”,但并不表示她不健康,这与雌激素水平和卵巢功能密切相关。

  提前或延后都属于正常

  正常的月经周期是25~30天,提前或延后一个星期都为正常,但是有些女性的月经周期可能延迟到两个月甚至更久,比如一个季度,就是医学上所谓的“季经”。

  虽然如此,但并不代表你就比别人的健康程度差,如果身体内的雌激素水平正常、排卵正常,那么这样就不会影响正常生育,就属于正常的生理现象。

  雌激素分泌的稳定,是决定月经是否正常的根本因素,而不是靠表面上的“多少天一次”来反映。因此,月经周期长的女性也不必害怕,只要能够保证内分泌的平衡和协调,月经周期再长一点都不怕。

  经期间隔长女人老得慢

  女性一生大概要排400枚卵子,卵巢功能大约有30年的旺盛时期,但其实卵巢内有200万个未成熟的卵泡,如果激素水平支持的话,就能够排出不止400枚卵子。不过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排完这400枚卵子之后,就进入无排卵月经了,直至绝经,更年期就是这样的一段时期。

  所以我们假设都是在正常排卵月经的前提下,且一生都排出400枚左右的卵子,并且雌激素水平也很正常,那么一个月能延后7天的月经,一生中就能延缓将近10年的衰老时间。

  而我们已经分析过,只要体内的雌激素水平维持正常状态,卵巢功能也正常的话,那么月经周期变长并不会对身体有任何伤害。

  如何制造“迟来的月经”

  以下总结了几项延长月经周期的方式,把握好尺度,就能成为不老的秘诀:

  多吃豆制品 豆子中所含的大豆异黄酮属于植物性雌激素,补充雌激素效果很好,而且含有植物蛋白、纤维素等营养成分,对身体都很有好处。

  适量服用避孕药 当女性的正常行经被抑制的时候,卵巢就会进入休眠状态,这时只是对于生育有些影响,对身体不会产生任何伤害;如果有一天你为了生育而希望恢复正常的生理周期,只要停止服药,很快就能恢复理论上的正常周期。

  口服或外用激素类药物(如黄体酮) 长期服用黄体酮不仅可以延长月经周期,而且可以通过引起子宫内膜收缩而减少月经量。从上个月月经结束后第21天左右开始使用黄体酮,使用5天,可以使月经向后推迟7天左右。

  服用新鲜蜂王浆 蜂王浆中含有较丰富的动物性雌激素,蜂王浆可以口服,按蜂王浆和蜂蜜1:20的比例混合,用白开水冲服,每天服两次,每次20~50克。

  适当有点压力 人处于压力之下,会使大脑皮层不安定,引起脑垂体激素分泌量减少,而脑垂体激素的作用在于刺激卵巢分泌雌激素和孕激素。只要调整好各种激素水平之间的平衡,在一定程度上抑制雌激素与孕激素的分泌,便可以延长月经周期。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月经周期长10天 衰老真能晚十年?

大多数女人一生中能排出400颗左右卵子,如果月经周期短的话,卵子排出的频率就会比较密集,400颗卵子很快就会被排完,然后就进入绝经期,最……详细>>

月经延迟7天 衰老将晚10年

很多人认为,超过25-30天,就是不正常的生理周期。其实不然,月经的正常与否绝不是我们表面看上去的这么简单,有的人达到了“季经”,但并不……详细>>

月经周期长的人更不容易衰老

雌激素分泌的稳定,是决定月经是否正常的根本因素,而不是靠表面上的“多少天一次”来反映。因此,月经周期长的女性也不必害怕,只要能够保证内分……详细>>

一年才来3次月经该怎么办

正常月经是女性内生殖器发育正常和功能健全的表现。如果出现月经提前或 延后,经期时间缩短或延长,血量过多或过少,表明内分泌调节系统功能失调……详细>>

月经每次都来很多天怎么办 造成5大危害不可忽视!

有很多的女性都可能会遇到这样的状况,即月经周期过长。而这类女性在面对这个问题之时,并不会太过忧心,因为她们觉得月经周期过长也挺好的,毕竟……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