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怀上葡萄胎影响以后再怀孕吗?

2012-11-21 10:26:09  来源:《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在线

  门诊时,一对夫妻来诊,原因是怀孕才一个月多几天,妻子却已呕得昏天黑地,体贴的丈夫希望医生能指点迷津,让妻子不用那么辛苦,顺便检查一下孩子是否健康。没想到,检查结果却是葡萄胎。

  “啊?怪胎!”丈夫的第一反应引来许多人的注意。

  而医生说是肿瘤。不过大部分是良性的。

  怪胎是怎么来的?

  早在公元前就有“妇女产子六百”的记录,医家称之为“奇胎”或“水泡状胎块”,其实就是指葡萄胎。

  正常妊娠时,子宫腔内应是胎儿与胎盘。为什么会变成“葡萄”?

  这是因为胎盘绒毛上的滋养细胞不正常分裂、增殖,致使胎盘绒毛形成无数大小不等的水泡,水泡之间有细蒂相连成串,形似葡萄。

  葡萄胎分为完全性的与部分性的,前者子宫中完全没有胚胎,比较多见,而后者则既有胚胎又有“葡萄”,不过这些胚胎组织多是有缺陷的。

  怀上葡萄胎的女性,也会与正常怀孕时一样,出现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等早孕反应,甚至更剧烈,而且出现的时间比正常怀孕时要早,持续时间也更长。

  因一串一串的“葡萄”迅速增长,加上宫腔内常有积血,一半以上的葡萄胎子宫会比妊娠时间相同的正常子宫大,有时妊娠至四五个月大小时,孕妇还感觉不到胎动,当然也触不到胎块,听不到胎心。

  有怀孕之象,而无胎儿之实,所以说是怪胎。

  由于葡萄胎子宫大且软,里面有数不清的水泡,这些内容物很难一次性清除干净。而一次过长时间地清理子宫内容物,也会出现子宫穿孔、术中出血的风险,所以常常需要清两次宫。不过,清葡萄胎不像做人流,宫腔清除干净就完事,它还有一个重要环节,就是将清出来的东西送病理组织学检查。

  葡萄胎实际是肿瘤?

  葡萄胎不仅是怪胎,还具有肿瘤的特点。胎盘绒毛上胡乱增殖的滋养细胞如果跑到别的地方去(可以是子宫的其他地方,或者其他器官,譬如肺部),便是“滋养细胞肿瘤”。

  当然,这种情况只占葡萄胎的很小一部分。一般来说,葡萄胎清空后,子宫局部侵犯或远处转移的发生率分别约为15%和4%。但如果年龄大于40岁,则发生转移的危险性增至37%;大于50岁者,危险性则高达56%。

  是否肿瘤,是否会转移,取决于病理检查结果以及清宫后的随访结果。病理组织学提示为侵蚀性葡萄胎(或称恶性葡萄胎)或绒癌的,属于妊娠滋养细胞肿瘤,和其他大部分肿瘤一样,须行规范的化疗。而一般的部分性葡萄胎和大部分完全性葡萄胎则不用化疗。

  严格避孕,放心再孕

  不少女性一次怀上“葡萄”后,很担心再次中招。一般来说,怀上一次葡萄胎后,再次怀上葡萄胎的概率不大,大概为1%,绝大多数能正常孕育,不必过分担心。

  不过,要有好“孕”,需要在葡萄胎清宫之后严格随访。

  主要内容是抽血测定HCG(人绒毛膜刺激素)定量:这个数值在正常人群中代表了是否怀孕,而在葡萄胎中则代表“异常的孕味”有多重。

  当清宫完HCG转阴后,前三个月应每周测一次;此后的三个月,则每两周测一次;再此后半年,每月测一次;一共要监测两年。一旦有起伏,便需要积极治疗。

  在这两年间,一定要严格避孕,因为一旦怀孕,HCG阳性,便很难界定是上次葡萄胎后HCG值下降后再上升,或已经阴性后又转阳性(提示恶变可能),还是新一轮妊娠的结果。而这些不同的结果,处理方式大相径庭。

  而且,葡萄胎后过早怀孕,会增加再次怀上葡萄胎的风险。而重复性葡萄胎的恶变机会将增加3~4倍。至于避孕方式,首选仍是避孕套,也可以用口服避孕药;为避免混淆子宫出血的原因,一般不选用上环。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怀孕竟是葡萄胎 葡萄胎如何形成的?

葡萄胎不仅影响女性健康,还会给女性的精神造成负担,葡萄胎的形成原因比较复杂,女性要了解其中的具体原因,下面我们具体了解葡萄胎如何形成的?详细>>

葡萄胎患者可以再怀孕吗?

葡萄胎是一种肿瘤性疾病,虽然做了刮宫手术,在一定时间内仍有恶变的可能,因此,不管有无身体不适,均要定期到医院妇科复查,至少持续两年。如果……详细>>

葡萄胎影响怀孕吗?

得过一次葡萄胎,以后再患葡萄胎的称为重复葡萄胎。重复葡萄胎的发生率为0.5%-12.5%,这比初次得葡萄胎的发生率大大增加。有人重复2次……详细>>

葡萄胎可以治愈吗 治疗后多久可以怀孕

葡萄胎是一种不正常的情况,也是怀孕当中会时有发生的现象,我们在出现了这样的情况后,一定要及时检查,并且也要进行合理的治疗。详细>>

什么是葡萄胎 须知葡萄胎的发病原因

葡萄胎,相信很多人对于这个词语是陌生的,但是随着生活的发展,很多的女性朋友在怀孕的时候会出现葡萄胎,下面就跟大家讲讲什么是葡萄胎?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