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宫颈疾病 > 正文

宫颈癌的筛查方法有哪些?

2012-11-27 10:05:45      家庭医生在线

  我国一般是采用三阶梯的方法来筛查宫颈癌。具体来说,就是先查细胞学,在做阴道镜检查和组织病理学检查。

  宫颈癌的筛查方法

  细胞学有两种检查的方法,一种是传统的巴氏涂片,在偏远的地区,这是比较经济的。一般大城市用液基细胞学,同时加一些HPV检测,根据情况加一些HPV检测,还有对农村也有一种方法叫肉眼的观察方法,医生在培训以后,给病人的宫颈涂上醋酸或者碘液,根据她涂液以后的变化来判断她到底有没有宫颈病变,这是比较简便、省钱的方法,当然阳性也相对比较低。再一个,就是发现宫颈病变以后做阴道镜检查,现在三阶梯,就是细胞学、阴道镜和组织病理学。

  传统的方法比较经济,在我国也开展了很多年,有很大的功劳。但它的缺点就是对制片的要求比较高,片子也不容易保存。再一个对医生的要求比较高,要有比较高的阅片水平,因为黏液、血液不能去除,跟宫颈的细胞混在一起,医生要有比较高的水平才能发现宫颈的异常细胞。

  液基细胞学效率比较高,把黏液、血液洗掉以后,只剩下宫颈细胞来看,它的缺点是成本比较高,要有比较好的仪器设备,对仪器设备比较高。自动化处理,制片、自动化阅片,阅片效率也是比较高的。肉眼观察因为不能重复,受医生水平的影响很大。

  宫颈癌筛查 隔一段时间去就行

  目前,我国的宫颈癌筛查出现一个两极分化的现象,一种就是从来不查,觉得没有任何不舒服就不去查,再一个是过度治疗,查得太多,单位体检一年查一次,自己过半年也去查一次,过度检查导致过度治疗。

  医生提醒,公众应当把筛查的间隔适当延长一些,因为宫颈病变毕竟发展比较慢,再一个大部分人的生活是比较规律的,并没有出现比较乱的情况,所以没有必要很密集的去筛查,这样就容易在一些炎症、一些轻度病变干扰下导致过度治疗。

  宫颈病变目前可以筛查到90%以上,因为宫颈癌中鳞状细胞癌是发病率最高的。还有一些癌并不是鳞状上皮的病变,有时候不容易筛查到。医生在门诊中经常碰到这类病人,实际上是一个宫颈的腺癌,但是细胞学是正常的,也有个别的病人,细胞学有一点点问题,但是HPV是阴性的,这个有时候临床就容易漏诊。

相关文章:

性生活超过三年就应该筛查宫颈癌

医生讲解:宫颈癌筛查的项目有哪些?

中国每年确诊宫颈癌约13.5万例 早筛查意义重大

专家:查一次宫颈癌可以管五年

专家推荐:不同年龄段女性宫颈癌筛查指南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宫颈癌活检筛查?宫颈癌筛查怎么做?

宫颈癌是发病率很高的一种疾病,是妇科常见的一种恶性肿瘤,近些年也有好多年轻女性患上宫颈癌,这可能也与现代人不良的生活习惯息息相关。所以,……详细>>

医生讲解:宫颈癌筛查怎么做?

宫颈癌是威胁女性生命的最突出的妇科肿瘤之一,令人惋惜的是,宫颈癌早期发现本身是完全可以治愈的,但因为很多人都缺乏宫颈癌筛查知识,导致悲剧……详细>>

宫颈癌的筛查方法更进一步

因为时至今日,宫颈癌仍然是亚太区许多国家第二常见的女性癌症。若没有适当、有效的筛查方法及预防计划,至2025年,亚洲的宫颈癌比率将会上升……详细>>

宫颈癌筛查最好联合两种检测方法

早期筛查是防治宫颈癌的关键环节。目前临床常用的初筛方式中人乳头瘤病毒(HPV)检测和液基细胞学检查组合筛查技术较先进,漏诊率较低,两相联……详细>>

打了宫颈癌疫苗还需要做宫颈癌筛查吗?宫颈癌筛查怎么做?

宫颈癌疫苗是预防宫颈癌最有效、性价比最高的手段。宫颈癌筛查可以帮助患者进行宫颈癌的早期诊断,这对降低身体损伤,提高治愈概率有非常重要的意……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