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正文

绝经女性“倒开花”并非返老还童

2012-11-01 09:40:16  来源:银川晚报    转载

  随着近代老年医学崛起,本病已成为现代围绝经医学的重要研究课题之一,并不是一些人宣传的“返老还童”现象。

  绝经后出血可能是由外阴、阴道、子宫、卵巢和输卵管等疾病引起的,它的致病因素可能是炎症性、内分泌性(内源性或医源性)、外伤性、异物性,甚至全身性出血性疾病,这些疾病既可能是良性,也可能是恶性和非器质性疾病。

    绝经后又来月经的原因是什么

  引起阴道出血的病症,较为常见的有以下几种:

  ◆生殖器官恶性肿瘤。子宫内膜癌为最常见,宫颈癌次之,卵巢癌晚期常表现为血水样的分泌物或阴道不规则出血。

  ◆生殖道炎症或良性肿瘤。如子宫内膜炎、黏膜下肌瘤合并感染、子宫内膜息肉、卵巢良性肿瘤合并感染、宫颈糜烂、息肉及各种阴道炎,尤其以老年性阴道炎最常见。老年阴道炎严重时,分泌物呈脓性,并有臭味,还有点滴出血。

  近年来,由于绝经后妇女使用雌激素替代性治疗日益增多,由药物医源性引起内分泌性的绝经后出血比例也有所上升。

  另外,绝经后宫内节育器久置不取,因绝经后卵巢萎缩,体内雌激素水平下降导致子宫萎缩而使节育器嵌顿人子宫肌层,子宫内膜及肌层受损也可致阴道流血。

  平时服用花粉及含有激素类滋养补药也有引起阴道流血的可能。全身性出血性疾病及内科疾病——高血压、糖尿病、动脉粥样硬化者,有时也有阴道流血的表现。

    倒开花并非都是恶性肿瘤

  过去认为绝经后出血是女性生殖道恶性肿瘤的危险信号,是癌症一种征兆,因为其中有相当一部分病例与老年妇女生殖系统恶性肿瘤有关。

  而今由于医学科学知识的普及,人们对癌症的警惕性提高和及时进行妇女病的普查、普治,引起绝经后出血的恶性肿瘤的发生率逐年减少,而由于生殖道炎症和非器质性因素引起的绝经后出血已成为主要的原因。

  另外,有人为了防止或减轻绝经综合征,常吃一些激素类药物,如倍美力,或某些保健品,有的用之不当可会出现阴道出血;绝大部分绝经后的妇女卵巢没有了卵子的发育,但并非一个卵泡也没有,偶尔有残余的卵泡,当受到某种刺激也许会发育,会出现阴道出血。

  五医院妇产科专家提醒,对于绝经后的阴道出血应仔细分辨,绝不可认为“不来月经就不得妇科病”,对于怀疑有恶性病变者,应当进一步检查,如行B超、宫腔镜、阴道镜、宫颈活检、宫颈TCT筛查等,绝不能盲目地“悲”或“喜”,这才是正确的态度。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女性绝经后为何“倒开花“?

绝经后又来月经,准确说是绝经1年后阴道流血,老百姓俗称为“倒开花”,临床上称之为绝经后出血。这是常见的老年妇女疾病之一。其病因错综复杂,……详细>>

女性“倒开花”什么病?绝经后要引起重视!

“倒开花”是什么?相信很多女性都有听过,其实女性“倒开花”指的就是女性绝经后阴道流血,或者排出血性白带的现象,而临床上也称之为绝经后出血……详细>>

女性为什么绝经后还“倒开花”?

绝经后又来月经,准确说是绝经1年后阴道流血,老百姓俗称为“倒开花”,临床上称之为绝经后出血。这是常见的老年妇女疾病之一。那么,为什么绝经……详细>>

绝经后又来月经并非好事

她已绝经三年,但近日却不明不白地来了“月经”,这种异常现象让她恐惧不已,莫非自己患了癌症?详细>>

绝经女性又来月经警惕宫颈癌

正常的月经是女性健康的表现之一,但是已经绝经的妇女,如果有流血、流水等症状,则是身体发出的不健康的警讯,一定要引起重视。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