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疾病预防 > 正文

月经期间吃什么好?

2012-11-30 09:48:54  来源:新浪网    转载

  女性月经的月经虽然是正常的生理现象,但是由于行经期间失血,容易感到疲倦,还有的女性被痛经、行经不畅等痛苦所困扰。

  月经期间吃什么菜好

  蔬菜中含有多种营养物质,在经期应适量多摄入一些富含矿物质、高纤维素的蔬菜,可以补充维生素及微量元素并促进胃肠蠕动。菠菜含铁量丰富而且粗纤维含量多,非常适宜经期食用。胡萝卜、韭菜、南瓜、芦笋、山药、蘑菇、白薯这些性温、性平的蔬菜在经期吃也非常好,但要注意一点,要把菜做熟了吃,最好不要生吃。

  月经期间吃什么水果好

  月经期间经常食用水果,可以防治发生便秘,避免盆腔充血,然而一些属性偏冷的水果却不宜在月经期间食用。月经期间适宜吃的水果有平性的苹果、无花果、草莓、西红柿等,而橘子、桃子、樱桃、枣、荔枝、龙眼、菠萝、石榴、葡萄属于温性也适宜经期食用,需要注意的是不要一次吃得过多。

  月经期间避免食用的水果有梨、香蕉、柿子、芒果、西瓜、猕猴桃等寒性食品。

  月经期间不宜吃什么

  我国传统医学认为,月经期饮食宜温不宜冷,主要是说不能吃一些生冷食品,特别是冰激凌、冷饮之类的食品,即使在炎热的夏季也不能食用,否则可能引起月经期过长、痛经等症状,严重者会引起闭经。另外在月经期间还要注意不要吃油炸类食品和辛辣刺激性食品,以免经血量增多或者影响消化吸收 月经期间如果食用一些食品,轻者感到腹中不适,重者可能导致闭经、出血量减少、行经期延长等症状,因此在月经期间,不能忽视饮食禁忌。

  月经虽然是个生理过程,但经量多少,有无血块,血色深浅,却与机体阴阳寒热有关。经血多,属虚;血块多,属淤;经色深为内热重,色浅为血虚。食品的性味对经血影响很大。

  月经期间,若多吃味酸食物会使经量减少,引起经行不畅、痛经,所以要少吃李子、柠檬、梅子、醋等酸物,以利经血畅通。而寒凉之物,会引起经血淤结,导致痛经、经血量减少、闭经等症,最常见的是服了寒冷之物,如冷饮、生拌冷菜等,使经血凝结,经血畅行不通,经血不通则产生腹痛。经期不能吃寒凉之品,那么能否吃辣椒、咖喱、狗肉、羊肉、酒等辛温、香燥之物呢?同样不行。因为热性食品也会影响经血情况。血热则狂行,引起经血量过多,血色鲜红,久而久之会引起贫血。所以,经期需作必要的“忌口”,千万不能我行我“食”。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月经期间吃什么最好,月经期间吃什么

女性的益颜健体饮食调养的原则之一,就是与月经周期变化相吻合的"周期饮食"。这也是男女间益颜健体饮食调养中最主要的一个不同点详细>>

月经期间痛经吃什么好呢

很多女人有痛经的经历,引发痛经的原因有很多,那么经期痛经吃什么好呢?详细>>

月经期间吃什么好?科学饮食吃出健康美丽

月经期间的饮食是很重要的,因为女性月经期间情绪不稳定,身体抵抗力较差,所以需要好好保养,那么月经期间怎么吃更健康呢?下面一起来了解下经期……详细>>

月经期间可以吃什么水果

女性月经期间吃什么水果好,哪些水果可以治疗月经疾病,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月经期间吃什么瘦的最快?在月经期间吃榴莲都有哪些好处?

月经期间机体的免疫力比较差,代谢能力相对较弱,所以很多女性都会选择在月经期间通过节食的方法瘦身。那么女性在月经期间可以吃哪些食物才能够防……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