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新闻前沿 > 正文

错服增高药 未婚少女长“妊娠纹”

2012-11-19 09:16:09      家庭医生在线

  小兰出身于体育世家,自小喜欢打排球,加上当体育老师的爸爸亲自指点培训,现在已经是学校排球队的主攻手了。不过,小兰虽然球打得好,却依然很自卑。这是因为,在球队中,她的个头是最矮的。

  有一天,小兰跟妈妈上街时被一个“速效助长灵”的保健品宣传广告牌给吸引住了。广告上说:吃了“速效助长灵”,矮个子的孩子在一个月内就可以长高。加上售货员伶牙俐齿的一番介绍,小兰妈毫不犹豫地给小兰买了两盒“速效助长灵”。

  三个月后,指望吃了“速效助长灵”能够长高的小兰,个头没见长多少,但比以前壮实了一些,特别是两条大腿变得又黑又粗,而且大腿的上方和下腹部还出现了一条条淡红色波浪状的皮纹,特别像妇女怀孕后腹壁上出现的那种妊娠纹。

  这一下小兰妈心里可慌了:难道是小兰早恋,还发生了不该发生的事?

  心急之下,小兰妈拉着女儿去了医院。经过医生的仔细询问与检查才知道,小兰皮肤上长出的这种皮纹叫皮肤膨胀纹。

    未婚少女为何会长妊娠纹?

  青少年皮肤上长出的膨胀纹,初起时略高出皮面,以后逐渐变为平行排列的条纹状或带状皮肤凹陷,凹陷处皮肤变薄,表面发亮,有细皱纹,边界清楚,长度数厘米不等,宽约1厘米,颜色多为淡红色或紫色,形似皮肤被皮鞭抽打后遗留的痕迹。

  在半年至两年后,膨胀纹大部分会转变为色泽与正常肤色接近的浅色痕迹,而且很长时间不消退;皮纹不痒不痛,也无其他任何不适,看上去跟女性怀孕和生孩子后出现的妊娠纹特别相似。

  可是,青少年的皮肤怎么会长出这种类似妊娠纹的膨胀纹呢?

  人体的正常皮肤中含有一种弹力纤维组织,它能维持皮肤的正常弹性。青春发育期时,体内肾上腺皮质激素分泌旺盛,过多的皮质激素能分解皮肤的弹力纤维蛋白,抑制成纤维细胞的功能,使纤维发生变性,弹力作用减弱。加上青少年的骨骼生长快,身体迅速长高、长胖,大量脂肪沉积于皮下,致使皮肤过度紧张,从而使弹性纤维断裂,皮肤就像绸缎被过分拉扯一般发生裂纹,从而形成了这种和妊娠纹相似的膨胀纹。

  不过,发生皮肤膨胀纹的原因除了生理因素外,还与一些内分泌疾病(如肾上腺皮质功能亢进)、应用某些药物如皮质激素有关。这些原因引起的皮肤条纹比较宽,分布部位也比较广泛,多为深紫色,医学上又叫紫纹。

  小兰的膨胀纹与不适当地服用“速效助长灵”有关。市售的所谓“速效助长灵”,其中大多加有内分泌激素,它是人工合成的类似脑垂体前叶分泌的生长素一类的药物。孩子服用这类药物后,生长往往不符合生理发育规律,引起肌肉、骨骼和皮肤生长发育比例失调,从而造成皮肤膨胀纹的产生。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什么易长妊娠纹 孕期妊娠纹怎样预防

妊娠纹的位置主要在腹壁上,也会出现在大腿内外侧、臀部、胸部、后腰部、肩膀与手臂等处,初产妇最为明显。爱美的妈妈们最怕的应该就是妊娠纹了,……详细>>

妊娠纹能消掉吗 吃这些食物可去除妊娠纹

妊娠纹确实让产后妈妈很是着急,也是想尽了各种方法,希望能够消除妊娠纹。那么,妊娠纹能消掉吗?详细>>

如何预防妊娠纹 怎样食物预防妊娠纹

孕期妊娠纹怎么预防最有效?在生活中,3种很常见的食物就有预防消除妊娠纹的功效哦。准妈妈是不是觉得不可思议呢?今天,就来一起看看究竟是哪3……详细>>

妊娠纹能消除吗

本以为生个孩子不过就280天的妊娠期,过了妊娠期一切就可恢复正常了。没想到经历了减肥,对抗产后抑郁等问题之后,身上还留着生育后留下的永远……详细>>

什么是妊娠纹?产后妊娠纹能消掉吗?

妊娠纹基本上是每个女性生产之后都会出现的,而女性产后若是长了妊娠纹,则会严重影响到一个女性的美观与自信,那么,产后长了妊娠纹还能去掉吗?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