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补充雌激素会诱发乳腺癌?

2012-11-16 09:08:35      家庭医生在线

  有为数不少的女性都认为,更年期补充雌激素会导致乳腺癌的出现。女性进入更年期后到底要不要补充雌激素?使用雌激素真的会给女性带来致命风险吗?

  补充雌激素对绝经期女性很重要

  雌激素的缺乏与女性衰老有关,因此人们往往认为补充雌激素可以防范衰老,可以使人年青。但其实衰老是自然规律,不可抗拒,为防变老补充雌激素是不科学的,甚至带来某些疾病。

  女性在出现更年期症状后,经过监测证实雌激素水平下降,不加以补充,女性心脑血管系统、生殖系统等的健康都会受到严重的威胁。而治疗后,不仅可以迅速有效地改善更年期症状,降低糖尿病、心血管病的风险,还对中远期骨质疏松、骨折有防治作用。

  是否补充雌激素,需要由妇科内分泌医生根据病人的具体情况,分析补充雌激素的利与弊来决定。一般来说,患者有了雌激素减少的症状,应该补充雌激素,无症状者,可以与医生共同讨论决定是否补充。至于补充几年、补充的药物选择和方案等,也应与医生商量。

  补充雌激素不会直接引发癌症

  绝经期后补充雌激素是否更易患癌症的问题,在医学界已争论20多年了。目前,基本上已得到了共识。一般认为,单纯补充雌激素确实较易发生子宫内膜癌,但与孕激素同用,并不会增加子宫内膜癌的发生率。至于乳腺癌,如果与孕激素同时应用,不但不会增加其发生率,还可减少其发生的危险。

  过去曾有补充雌激素会增加乳腺癌危险的报告,美国专家做了这么一个实验:研究人员把女性分成两组,一组是在开始的5年中,有子宫的妇女接受雌激素加孕激素治疗,另一个小组是没有子宫的妇女单独用雌激素治疗。雌孕激素治疗组的乳腺癌风险没有增加,而只是在5年以后,风险才会增加(小于每年0.1%,属于罕见类别)。而雌激素治疗组,使用7年后的研究结果比安慰剂组乳腺癌的发生率还要低一些,证实雌激素补充治疗并没有增加乳腺癌的风险。

  许多医生仍然认为,绝经期后妇女适当补充少量的雌激素和孕激素是可行的。当然,为了稳妥起见,用药期间宜每半年做一次妇检。

  很多女性对于补充激素有恐惧感,而比较能够接受食物补充、中医治疗或服用保健品。但西医认为应该“缺啥补啥”,并且补充复合激素,即在补充雌激素的同时也补充孕激素,因为单纯补充雌激素可能发生并发症,如可能增加乳腺癌和子宫内膜癌的发生机会。

  还值得留意的是,卵巢早衰者补充雌激素和孕激素后,应该有月经来潮;但是患有子宫肌瘤、高血脂、糖尿病、高血压以及血液系统疾病的妇女,补充雌激素时应该慎重,以防加重原来疾病和并发症。至于多喝豆浆等食物补充雌激素,简单、价廉,可以采纳,但也需适量、适度,笔者就曾遇到一个每日喝2斤黄豆磨成豆浆的妇女发生了肾功能衰竭的案例。此外,在药物补充的同时,应加强锻炼,保持身心愉快。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补充雌激素就能保证青春永驻?

不少女性疑惑,更年期前后补充雌激素是否可以延缓衰老?专家表示,在临床上的确发现有些女性长期过量补充雌激素以推迟绝经期,但这样会明显增加女……详细>>

绝经后应补充雌激素? 常吃这6种食物可补充!

当女性进入绝经期时,雌激素就会大量的减少,不仅会让女性提前出现更年期,同时也会增加患上骨质疏松的风险,绝经之后如何来补充雌激素呢。详细>>

女性更年期需要补充雌激素吗

雌激素疗法确实曾在美国风靡一时,它被看做是维持更年期后女性健康与性感的青春源泉。研究认为,在更年期开始后服用5-10年的雌激素是相当安全……详细>>

女性雌激素缺乏老得快?推荐这4种食物,帮你补充雌激素!

雌性激素对于女性来说是非常重要的,雌性激素越旺盛,也就意味着女性越发的年轻。皮肤看上去也会更加的水嫩,一旦身体失去了雌性激素的庇护,就会……详细>>

女性补充雌激素不能太盲目,过量补充会导致这3种疾病

雌激素对于女性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关乎着很多重要的问题,包括生育、健康、外表等方面。更年期女性雌激素水平不足,不仅会加速人们的衰老,还会产……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