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妇科症状 > 正文

月经量多 先查查是否假血友病

2012-12-06 10:12:02  来源:家庭医学    转载

  小枫升入初中后月经来潮。与其他女同学不同的是,她的月经量特别多。每到那几天,几乎是每上一节课就得换一次卫生巾,一下课就得急匆匆地上厕所。因为出血多,脸色苍白,浑身没有力气,似乎风一吹就要倒。而且小枫身上经常青一块紫一块,站立久了关节就胀痛,偶尔鼻腔流血或牙龈出血。

  一天,小枫哭着问妈妈,我这样出血多了,会不会死去。妈妈听她这样说,也吓了一跳。可是奶奶却有些不以为然,安慰小枫说:“没什么大问题,女孩子刚来月经时,不是量多量少,就是经期不准,拖延推后,还有痛经什么的,长大以后慢慢就好了。”奶奶还说,她年轻时来月经,量也蛮多的;小枫大姑、小姑每次的月经量也不少。不过,她们一样活得好好的,上学、工作、结婚、生孩子……

  小枫妈听婆婆这样说,心里负担放下了许多。但毕竟女儿脸色不好,身体虚弱,于是带她到医院就诊。大夫曾经怀疑小枫是血小板减少症,但各项检查都正常。前后吃了不少调经的药物,也总不大见效。如今小枫已经大学毕业,在外企工作,找到了如意郎君,婚后怀上了孩子。但生孩子时发生产后大出血,幸亏抢救及时,才转危为安。

  为了查找出血原因,小枫先后在好几家医院多次检查,做B超、CT、腹腔镜、宫腔镜、内分泌激素及子宫内膜活检,没有发现引起子宫出血的常见疾病,考虑是特发性月经过多。医生告诉小枫:“老是月经过多,影响工作生活,身体拖垮了,其他办法治不好,好在已经有了孩子,可以考虑做子宫切除。”

  小枫万般无奈,又很不甘心,来到省城看专家门诊。经验丰富的郑教授仔细询问了病史和家族史,翻阅了前后十多年的病历和化验结果,又补做了一些化验检查,最后告诉小枫:她得的是冯·维勒布兰德病,有法可治,可以保住子宫,不做手术。

  冯·维勒布兰德病1926年由冯·维勒布兰德首先描述,又名血管性假血友病,是血友病的一种特殊类型。血友病是由性染色体的基因遗传所导致,因血液里缺少某种凝血因子,以致血液凝固特别缓慢的一种遗传病。根据缺乏凝血因子不同,血友病分为甲型血友病,患者血液内缺乏第八凝血因子;乙型血友病,患者血液内缺乏第九凝血因子。血友病属于×连锁隐性遗传,说得通俗一点,就是女性只携带病理基因,并向下代遗传,却不表现出症状;男性带有病理基因即表现出症状来,即血友病患者。而冯·维勒布兰德病的遗传方式则是常染色体显性遗传,就是说,父亲母亲均能遗传病理基因,儿子、女儿均能发病。经验丰富的郑教授就是得知小枫奶奶、大姑、小姑和几个表姐妹都患有相同的“月经过多”才引起怀疑,进而通过检查得到证实的。

  冯·维勒布兰德病的病理基础是第八凝血因子复合物缺陷。研究表明,循环中的第八凝血因子复合物是由分子量低的VIII:C和分子量高的VWF以非共价键方式组成,冯·维勒布兰德病患者的VWF先天性合成缺陷,形成低的促凝活性,甚至继发VIII:C水平降低而引发出血倾向。但患者VWF的几种功能缺陷并不平行,使患者的临床表现和实验室检查变异很大。除严重型患者外,一般不伴有自发出血倾向,轻型或亚临床型患者甚至无临床表现。流行病学资料显示,在月经量过多的女性中,冯·维勒布兰德病的发病率约为10%,但患者却不自知,有些甚至做了不必要的子宫切除。因此,年轻女性如果月经过多,各方面检查又没有异常,应接受详细的血液学检查,看是否患了冯·维勒布兰德病。

  就目前的医学水平而言,遗传病很难痊愈。但对于冯·维勒布兰德病患者,通过综合措施,注重预防和自我保健,全面护理,完全可以稳定病情,控制出血,使患者生活近似常人。对小枫这样的患者,应禁止服用影响血小板功能的药物,如阿司匹林、潘生丁、消炎痛、前列腺素E、右旋糖苷及口服避孕药等,情况许可的话,可以输注凝血因子VIII/VWF。在手术或月经前,可以输注8-精氨酸血管加压素,以防止出血过多的并发症。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月经量多怎么办?先查病因

如果合并有妇科疾病,譬如子宫肌瘤,尤其是粘膜下肌瘤的存在时,应该考虑进行手术切除肌瘤,一般要根据肌瘤所在位置、大小、生育要求来选择相应的……详细>>

月经量多的6大内幕 月经量多怎么办?

月经,是每个女人每个月一次的麻烦事,总是令女性心神不定,又容易烦躁。如果月经不来的话,女性又会焦躁不安。那么你知道月经量多的原因有哪些吗……详细>>

月经量多怎么调理好?月经量多的原因有哪些?

月经是女性正常的生理周期反应,对于女性内分泌的调节有非常重要的作用,生活中很多女性都会出现月经量少或者月经量多的情况,因为害羞等因素不愿……详细>>

月经量多是什么原因 警惕月经量多的危害性

女性月经量多可能是妇科病,也可能是避孕方式不当造成的,月经量多要引起女性的重视,长期月经量多会引起身体贫血,贫血会出现面色苍白的问题,并……详细>>

中医解析:月经量多的原因是什么

月经量多是什么原因?该怎么办?这也是很多女性遇到月经不调的问题,尤其是在夏天,月经量多、女性会担心过多的经血会外漏,或是流失过多的经血会……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