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女性常喝豆浆真会诱发乳腺癌吗?

2012-12-29 10:23:58      家庭医生在线

  豆浆中含有一种天然的女性荷尔蒙——异黄酮,对女性的乳腺、子宫、卵巢究竟有多么大的影响,会诱发癌症吗?由于豆浆富含雌激素,关于女性常喝豆浆会诱发乳腺癌的传言一度非常流行,为什么人们这么说,常喝豆浆真的会导致乳腺癌吗?

  常喝豆浆好处多多

  中医认为豆浆性质平和,具有健脾益气,宽中下气,利大肠,补虚润燥、通便解毒的功效。现代医学研究认为:豆浆中含有丰富的优质量蛋白质、脂肪酸、异黄酮、硒、钼、磷、铁、钙、维生素E和C、核黄素等。在植物性食物中,只有把制做豆浆的黄豆中的高蛋白、高脂肪可与动物性食物相媲美。

  黄豆中天然的女性荷尔蒙(异黄酮),它与人体的荷尔蒙很相像。有趣的是,它具有双重的功效,不但能够占据乳癌的荷尔蒙受体让人体的荷尔蒙无法刺激乳癌细胞,另一方面也能够像人体自然的女性荷尔蒙一样防止骨质疏松症,这种功效和一种抗癌药物Tamoxifen极相似。

  现代医学研究认为,中老年女性喝豆浆对身体健康、延缓衰老有明显好处。豆浆中含有氧化剂、矿物质和维生素,还含有一种牛奶所没有的植物雌激素“黄豆苷原”,该物质可调节女性内分泌系统的功能。女性喝豆浆一个月,每天300—500毫升即可起到调整内分泌的作用,可以明显改善心态和身体素质。

  喝豆浆可以预防乳腺癌!

  临床研究发现,常喝豆浆能有效地预防乳腺癌和子宫癌的发生。研究人员让参加实验的妇女每天喝400毫升豆浆连喝两个月,在喝豆浆期间及喝豆浆之后,分别检测其体内雌激素的水平,结果表明:每天喝豆浆可以调节妇女体内雌激素与孕激素水平,使分泌周期变化保持正常,能有效预防乳腺癌和子宫癌、卵巢癌的发生。

  黄豆中的植物雌激素与人体中产生的雌激素在结构上十分相似,可以成为辅助治疗女性更年期综合症的最佳食物。黄豆中的优质蛋白质在短期内能增加骨密度,从而促进骨骼的健壮。黄豆中的多肽可促进人体消化道内钙与无机盐的吸收,从而有效的预防和改善中老年女性易出现的骨质疏松。

  喝豆浆的注意事项

  现代科学认为,豆浆对女性的保健作用是独特的,常喝豆浆的女性显得年轻。专家表示,女性一天喝300-500毫升豆浆就足以达到很好的保健作用。但是,喝豆浆还有一些注意事项,是女性朋友应该知道的。

  既然喝豆浆对女性有这么多好处,那么常喝豆浆应注意的问题又有那些呢?

  1、不要喝未煮熟的豆浆。生豆浆含有皂素、胰蛋白酶抑制物,喝后会发生恶心、吐泻等中毒症状。也不要空腹喝豆浆,空腹喝豆浆后会使豆浆中的蛋白质过早的转化为热量而被消耗掉,不能起到喝豆浆的作用。

  2、不要在豆浆中加红糖,因为红糖会破坏豆浆的营养和增加吸收的难度。不要用豆浆作药引,如果把豆浆和药一起喝,豆浆的营养成分会被药物破坏掉或起到副作用。长期喝豆浆的人一定要补充微量元素—锌。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常喝豆浆会诱发癌症吗?

豆浆能不能喝,能不能长时间的喝,久服的利弊是什么?特别是豆浆中含有一种天然的女性荷尔蒙——异黄酮,对女性的乳腺、子宫、卵巢究竟有多么大的……详细>>

乳腺癌患者不能喝豆浆?没这回事

在我国,很多女性是通过喝豆浆来补充大豆蛋白的,而坊间一直流传着乳腺癌患者不能喝豆浆的说法,乳腺癌患者不能喝豆浆的说法是真的吗?看看各种调……详细>>

常喝豆浆会致乳腺癌?

有报道称,女性常年喝豆浆会导致乳腺癌,因为豆制品含有大量的植物雌激素,而女性雌激素偏高是乳腺癌高风险因素之一。专家表示,植物雌激素并不等……详细>>

经常喝豆浆会导致乳腺癌?

每天早餐一杯豆浆或牛奶是很多人的饮食习惯。有新闻报道,有女子喝了3年的自磨豆浆,导致体内雌性激素过高,被查出患了乳腺癌。“喝豆浆会得乳腺……详细>>

女性常喝豆浆真的能美白皮肤? 喝豆浆有哪些禁忌?

豆浆是具有很高营养价值的饮品,现在深受人们的喜爱,豆浆的获取是十分容易的,这也使它成为最流行的饮品,豆浆营养丰富,易于消化和吸收,而且女……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