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预防乳腺癌 不妨多走正步

2012-12-02 11:03:50  来源:当代健康报    转载

  出于工作的原因,我经常到省内各地进行一些关于健康的宣传教育。每每课程进行中间,我特别喜欢与大家进行关于健康经验的交流,往往可以收获很多散布民间且行之有效的健康小偏方。这次去威海进行宣教,就与一位阿姨闲聊起了关于女性乳腺保健的内容,她告诉我一个不错的方法,希望我能在日后的课程中进行推广,以便让更多关心自己爱护自己的女性朋友受益。今天,我就把发生在阿姨身上的小故事拿出来与大家分享一下。

  阿姨姓张,现年五十有六,在她26岁那年,刚生过孩子的第三年时,很偶然的情况下,发现自己的左侧乳房出现了肿块。当时,不明所以的她,也被吓得是忧愁满天,怎么也提不起精神来,赶紧让家人陪着到医院进行检查。为她诊断的是一位上了年纪的女性大夫,很耐心地帮她做了全面检查。整个过程,张阿姨的心情忐忑不安,五味杂陈。

  终于有了结果,医生很小心地回复,“你的情况只是乳房内乳腺有些增生,好在是初期,没什么大碍,并不严重。”一听是良性的,张阿姨一颗悬着的心,终于可以放下了,“大夫,这种情况,是因为什么而出现的?有没有办法可以治愈?我该怎么办?”

  医生继续接着说,“别着急,别着急。我慢慢地给你解释一下。一般这种情况的原因有这么几种:乳腺疾病主要与精神因素、不良的生活方式、营养过剩和滥用补品等因素相关。许多乳腺增生经年不愈的女性都自述紧张焦虑,终日疲惫,生活与工作顾此失彼。特别是一些临近更年期的女性,生理的变化加之精神抑郁、爱生闷气或脾气暴躁,常使乳腺疼痛加剧。精神紧张、情绪激动等不良精神因素同样容易形成乳腺增生。经常熬夜、睡眠不足等也会造成乳腺增生,而且这些不良的生活方式因素还会加重已有的乳腺增生症状。

  此外,饮食结构不合理:如高脂、高能量饮食导致脂肪摄入过多,饮酒和吸烟等不良生活习惯会诱发乳腺疾病。现在人们的饮食好了,有高血压、高血糖病的人也很多,这些也容易使女性出现内分泌失调,导致乳腺增生。”

  和蔼的医生仔细地说:“你只要把以上几个方面,做好了,对于身体的恢复,肯定会有很大帮助的。最后,我教你一个`正步走`小方法,只要你每天坚持着去做一做,可以助你更快地恢复,而且,可避免将来出现反复或恶化的局面。方法是这样的,平时走路的时候,要迈大步,把你的双手都甩动起来。当左手后摆的时候,右手抬高到齐胸的位置,把手臂横摆过来,然后拍打你的左侧乳房上部。同样,当你的右手后摆的时候,左手抬高到胸,然后,拍打你的右侧乳房上部。注意,要用力拍上胸,拍胸用力时要适度,这样交替进行,每天左右拍打各五十次。这样做呢,可以促进胸部和乳房部位的血液循环,也能使我们腋部的淋巴系统得到充盈的养分,使之前气滞血瘀的部位,得到有效的治疗和缓解。假以时日,保管你的乳房问题,得到解决。”

  回来后,张阿姨很认真地遵从医生的嘱咐,每天都会利用散步地机会,进行很标准的`正步走`。约半年后,再到医院复查时,竟然发现,增生几乎变没有了。后来,经过张阿姨的推广和宣传,小区里几个姐妹们每天也都会跟她一起`正步走`,她们俨然成了小区里的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预防乳腺癌不妨多运动

众所周知,乳腺癌,是发生在乳腺组织的恶性肿瘤,它是一种严重危害女性健康的疾病。据统计,全球每年新增乳腺癌患者达120万,每年死亡人数达5……详细>>

睡好觉是预防乳腺癌的良方 7个好习惯能预防乳腺癌

乳腺癌是威胁女性健康的恶性肿瘤之一,其发病率也逐年上升。乳腺癌发生多于患者不良生活习惯有关,所以想要避免乳腺癌伤害就要从自身做起。乳腺癌……详细>>

如何远离乳腺癌 预防乳腺癌的7种食物

乳腺癌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虽然乳腺癌已经被攻克,但是作为癌症的一种,它仍然会严重影响女性的健康。那么女人该如何预防乳腺癌呢?详细>>

怎样预防乳腺癌?预防乳腺癌要定期检查乳腺

乳腺癌是女性排名第一的常见恶性肿瘤。乳腺癌发病的年龄分布在东西方国家有所不同,在高发区如北欧、北美等国家,乳腺癌从20岁左右开始出现,在……详细>>

如何预防乳腺癌? 注意六点预防乳腺癌

乳腺癌的发病原因比较复杂,不健康的生活习惯会诱发乳腺癌,内分泌失调或雌激素分泌紊乱,容易诱发乳腺癌,女性平时要做好乳房保健工作,并且要调……详细>>

  • 王翔

  • 李喆

  • 沈炎明

  • 李菊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