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药物流产最佳时间在7周内 并非人人都可做

2012-12-26 09:16:01  来源:《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在线

  得知自己怀孕,李小姐变得十分忧虑:自己刚在大公司谋得一个职位,丈夫的工作也刚有起色,还没有足够精力来抚养小孩,这下怎么办呢?于是来门诊进行咨询。

  必备条件:肝功能正常

  李小姐说:“我也知道可以进行人工流产,但一想到身边的朋友都说人流有多么痛苦,特别是下身会有一种难以言喻的胀痛,就不由得特别害怕。”

  我笑了笑,说:“人工流产包括使用药物或者手术的方式。其中药物流产是通过使用某些特殊药物使胚胎停止发育、死亡,然后诱发子宫收缩把死亡的胚胎以及妊娠附属物排出。这种方法花费不多,而且痛苦较轻,只要没有禁忌症的病人都可以接受。”

  “那么我能用吃药来流产吗?”李小姐问。

  “药物流产有严格的指征。由于目前我国使用得比较普遍的药流药物是米非司酮,它对肝肾功能低下的病人有一定的影响。另外,大量的临床研究表明,米非司酮对停经35~49天的早孕者效果最好。如果停经时间超过7周,胚胎发育得较大,胎盘形成,胎儿附属结构在宫腔中附着较紧,流产成功率就会明显下降。而且胚胎较大,不容易在不成熟又未经扩张的宫颈排出,所以,会出现出血多,流血时间长,甚至可能导致盆腔感染,影响以后受孕机会的情况。”

  青光眼和心血管疾病:药流的禁忌症

  “噢,原来是这样。”李小姐道,“我现在停经40天,上个月单位检查过肝功能,没有问题。那我应该可以使用药流吧?”我笑笑:“别急,药物流产还有很多要注意的事项呢。虽然米非司酮也可以使子宫颈软化,还能诱发子宫产生内源性的前列腺素物质而引发宫缩,但对于没有生育过的妇女来说,它的效果不是很理想,所以目前都配合米索前列醇使用。在服用米非司酮48~72小时之后,将米索前列醇放置在阴道后穹或者口服,能使胚胎更容易排出。但对于有青光眼、心血管疾病或者对该类药物过敏的人来说,是不适宜使用的。”

  “我没有这些问题,那应该可以了吧?”

  “你没有体质上的禁忌症,但仍须经过正规的妇科检查,以确定尿妊娠反应呈阳性,白带检查没有急性生殖道感染。另外应做B超检查排除宫外孕,确定是宫内妊娠。而且你要保证严格按照医生的要求服药和回院观察,才能做药物流产。”

  严密观察,非百分百成功

  李小姐急道:“还要回来观察?我请一次假不容易,你把药开给我,我有什么不舒服再回来找你可以吗?”我严肃地告诉她:“很多患者都有怕麻烦的心态,不愿意回医院观察,这是很危险的。没有任何药物是百分之百安全的,也没有任何流产方法是百分之百成功的。目前药物流产的成功率大概是80%,一般病人缺乏正确判断自己是否已经排出妊娠物的能力,万一判断错误导致流产不全,妊娠物滞留而出现大出血危及生命,那就是大问题了。如果病人在医院观察期间没能排出胚囊,医生可以马上做清宫手术。”

  “那好吧,我按您说的去做。药物流产之后要注意什么呢?”“成功排出妊娠物之后,经过一个小时左右的观察,出血不多的,就可以回家休息了。阴道出血大概会持续10天,此期间要特别注意个人卫生,不能太劳累;在一个月内不能同房,也不能坐盆。如果阴道出血时间超过14天或者有持续的腹痛,又或者药流后35天仍未有月经来潮,都应该到医院就诊。”

  用药适当,才有效果

  李小姐对我的解释表示理解。给她做完了相关的检查,确证没有禁忌症后,我便为她开了药,并叮嘱她:“服用这些药物的前后两小时都不能进食,服药后会有轻微恶心、呕吐或是腹痛,有的人会有阴道流血,但是出血量不应该超过正常月经。如果吃药后副反应严重,出血很多,就应立即回医院就诊,以免延误病情。没有特殊情况的,按规定时间到医院进行阴道放药,放药之后要卧床休息,15~30分钟后会有些肚子痛和阴道出血,有的人还会有畏寒和肛门坠胀感,这些都是正常的。一般情况下,胚胎会在放药后两小时左右排出。”

  李小姐按医嘱服药,顺利完成了药流,很快恢复了正常的工作和生活。当然,也会有一些病人的药流没有这么顺利,用米非司酮不能使胚胎排出,还是要做清宫手术。但从总体上说,药流还是安全的。只要用得合适,药流确实能让流产妇女减少痛苦。

相关文章:

药物流产后注意事项有哪些

药物流产后应复查是否有残余物

药物流产会导致子宫脱落?

无痛人流和药物流产哪个更好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药物流产的最佳时间

药物流产的最佳时间是妊娠小于49天,也就是在停经后一个半月之内。如果过了药流的最佳时间,可以选择人流。详细>>

药物流产的最佳时间!

药物打胎的最佳时间是怀孕后的49天以内,避免超过3个月,超过3个月的话胎儿己成形发育过大,只能引产。计算怀孕的时间不是从发生性生活的时间……详细>>

药物流产最佳时间是何时?

意外怀孕越来越年轻化,因此,很多女性在意外怀孕后,都会采用药流的方式打掉孩子,药物流产最佳时间是?相信这个是很多女性的问题,以下就是相关……详细>>

药物流产的最佳时间是什么时候!

药物人流的最佳时间一般在妊娠49天以内,如超过这个时间,最好还是采取其他的打胎方式。因为药流本身比人流要差,有很多的局限性。而此时,孕囊……详细>>

药物流产后注意事项有哪些?

许多女性意外怀孕后很犹豫,到底是人工流产好还是药物流产好,药物流产可以免除手术之苦,是否相较人工流产更具优势呢?药物流产后注意事项又有哪……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