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月经不调 > 正文
绝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痛经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崩漏

月经期延长 中医辨证治疗

2012-12-18 10:22:33  来源:卫生与生活    转载

  青春期至绝经期妇女,正常月经持续时间为2~7天,少数为3~5天。如果月经持续时间超过7天,就算经期延长。经期延长应加以重视,深入追究病因,通常与血液病、子宫内膜病(如盆腔炎等)、子宫肌瘤、子宫功能性出血等疾病有关。经期延长,除针对以上原发疾病治疗外,中医中药治疗有较好的效果,可同时服用。

  中医认为,经期延长的发生主要是冲任不固所致,临床常见有以下两个证型。

  气虚

  素体中气不足,或劳倦伤脾,脾气虚,失于统摄,冲任不固而致经血淋漓不净。主要症状为月经淋漓不净,色淡质清,神疲乏力,心悸少寐,纳少便溏,舌淡苔薄,脉缓弱。

  治疗原则:益气健脾,温经止血。方药可用归脾汤加味,取黑姜炭、乌贼骨、棕榈炭各15克,人参(另煎)、黄芪各10克,甘草5克,茯神、远志、枣仁各12克,当归、龙眼肉各15克,木香5克。水煎服,日1剂。

  血热

  素体阴虚,或房室不节,或孕产过多,精血内耗,阴虚内热,热扰冲任,经血失守,以致经事淋漓;也有因恚怒伤肝,疏泄失度而致月水不断者。主要症状为经行持续不净,量少色红,两颧潮红,手足心热,咽干口燥,舌红少苔,脉细数。

  治疗原则:血热者,养阴清热,但不宜过用苦寒更耗其阴。方用固经丸加减,取熟地、地骨皮各20克,龟板15克(先煎),白芍20克,黄柏10克,椿根皮12克。水煎服,日1剂。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放环后月经过多经期延长中医辨证施治

妇女放环后常见月经量明显增多,出血甚者常致贫血,应积极调理,中医认为环卧胞宫,损伤冲任二脉。环为异物,常可郁而化热,热迫血行致使经血流溢……详细>>

经期延长 中医教你对症调理

月经周期基本正常,行经时间超过7天以上,甚或淋漓半月方净者,称为“经期延长”。又称“月水不断”、“经事延长”等。本病发病机理多由气虚冲任……详细>>

经期延长 或是7个因素所致

经期延长,是指月经期超过七天。如果月经超过了七天都没有干净,就要考虑一下身体是不是闹疾病了?今天小编给大家说说,经期延长一般是什么疾病在……详细>>

女性经期延长是什么原因 竟是这可怕疾病导致的

对于女性来说,月经期一般就是一周,不会超过一周,但是很多女性月经期延长,这就需要警惕一些疾病,很多的女星会患有一些疾病,容易造成这样的情……详细>>

月经喝红糖水 易导致经期延长

经期喝红糖水是误区,红糖是活血化瘀的,经期喝红糖水会导致经期延长,最好在经后的第一周内喝,这是黄金七天,滋补会受到双倍的效果。从中医的……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