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子宫疾病 > 子宫肌瘤 > 正文

子宫肌瘤可以用药物治疗吗

2012-12-16 09:50:03  来源:好大夫在线    转载

  许多人都有疑问,子宫肌瘤可以吃中药治疗吗?答案很简单,目前没有任何一种药物被证明有效可用于子宫肌瘤的长期治疗。

  首先,澄清一个概念,现在谈到的是是否存在着一种药物可以长期控制甚至治愈子宫肌瘤的。不否认有些药物是用于术前处理的。但是到目前为止,在国际上还没有认可有一个药物可用于子宫肌瘤长期的治疗。有些药物,如GnRH-a(诺雷德、抑那通等)、米非司酮、SERM都可用于子宫肌瘤手术前的处理或者是围绝经期的处理。但是仅限于短期应用,一般是不超过3个月,经过预处理,子宫肌瘤体积缩小了以后,再进行手术干预,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提高微创手术的机会,但是也有文献报道,经过这样的处理以后再做子宫肌瘤的微创手术,会增加肌瘤遗漏的几率,所以是否需要预处理要具体根据临床的情况来决定。

  其次,回过头来看看国内的乱象,子宫肌瘤是一个常见病,有1/3的女性可能会可见,有症状者不多,大部分的子宫肌瘤就不需要处理,定期检查观察就可以了。但是患者的心态,大多数得了病了,总是希望可以不做手术吃点药就解决问题的。恰巧,这样的心态被一些厂商利用了,因此在国内搞出来那么多的中药制剂来治疗子宫肌瘤,有效没效?你要看厂商提供的资料,个个有效,要不就没办法宣传了,反正老百姓吃这个药,又不会吃出什么大问题,化了钱,他们才不会管你最终的结果如何,反正大部分最终停药。

  如何来证明一个药有效没效,不是厂商说了算,不是某一个医生说了算,也不是某个患者说了我吃了药了子宫肌瘤不长了就算,我们需要看的是临床随机对照研究所得到的结果。什么是随机对照研究,打比方说有200个患者,随机进行分2组,一组患者服药,一组患者吃和药物长相一模一样的安慰剂,然后对比最终的结果,看看两组有没有区别,这是国际上对于药物以及临床干预是否有效的金标准(详见下图的解释),美国FDA要通过一个药品上市,必须要有RCT的研究结果。可是我们中国的药监局不,只要你有观察性研究的结果,就上市了,观察怎么来?给你100个病人,吃点药,然后看看有没有效果,这里面就太多的奥秘了,厂商找医生来做临床观察,自然要为厂商服务,所以写的东西大部分是有效,自然也就上市了,但是这样的结果是得不到国际上的同行所承认的,相信科学的医生也不会相信,要不中药就要改写全世界子宫肌瘤治疗的现状了。

  许多人反对中医药的原因也在这里,没办法拿出可以令人信服的数据,没有RCT的结果!

  作为患者,也需要形成判断是非的能力。得了子宫肌瘤这样的病不要紧,要有良好的心态,大部分子宫肌瘤定期检查就可以了,不要非得找个药来治,因为现在没药被证明可以有效地长期治疗子宫肌瘤,不要花了钱找罪受。得子宫肌瘤了最终需要手术干预的毕竟很少,所以不要被人利用了。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子宫肌瘤对症用药治疗子宫肌瘤

  治疗子宫肌瘤,很多时候子宫肌瘤的形成和月经不调也有着很大的关系,所以女性要多注意自己的月经状况,做到早发现早治疗。详细>>

子宫肌瘤可药物治疗吗 预防子宫肌瘤从生活入手

子宫肌瘤这种妇科疾病,在任何时候都有可能会悄悄发生。不过,这里需要告诉女性朋友,发现患上子宫肌瘤,先不用着急,先改变一些生活方式,然后到……详细>>

子宫肌瘤的治疗要点 合理膳食可治疗子宫肌瘤

子宫肌瘤,被人们称为“妇科第一瘤”,历来是妇科疑难杂症。由它引起的月经不调、腹部肿块、压迫症状、疼痛、白带增多、不育、循环系统症状等,对……详细>>

子宫肌瘤的治疗注意什么 子宫肌瘤怎样辩证用药治疗

子宫肌瘤与激素有关。也因为如此,临床上治疗子宫肌瘤一般采用雄激素来治疗。但是采用雄激素治疗子宫肌瘤要注意一些事项,因为如果盲目的治疗可能……详细>>

子宫肌瘤什么情况需治疗 子宫肌瘤必须切除子宫吗

治疗子宫肌瘤的最佳时间是什么时候,很多患者有这样的疑问,子宫肌瘤不仅威胁女性的健康,还对女性的精神有一定的折磨,所以大家一定要积极的把握……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