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专家访谈 > 正文

卵巢囊肿先检查 肿瘤性的才危险

2012-12-12 09:14:03      家庭医生在线

  真子五岁那年,妈妈去世了。那一年的年初,妈妈无意中在下腹部隐约摸到一个团块状的东西,最初肿块长得很慢,身体也没什么不适。发现后好几个月,妈妈才到医院做了检查。当时,医生说是长了一个“卵巢囊肿”,并建议做手术切除。由于那时家里很穷,一时拿不出这笔手术费,加上妈妈又是个吃苦耐劳的人,认为自己能吃、能睡、能劳动,肿物又不痛,没给自己造成什么大的影响,虽然发现了好几个月,但变化不大,所以手术的事就耽搁了下来。又过了半年多,肿物突然长大了许多,肚子看上去已经像怀胎五六个月大。外面不知详情的人,都以为她真的是怀孕了呢。爸爸东借西凑,终于筹够了可以让妈妈做手术的钱,把妈妈送进了医院。当手术打开腹腔后发现,原来的卵巢囊肿已经转变为恶性,除肚子里有不少血性的腹水外,恶性瘤细胞已在腹腔内扩散,形成许许多多的小瘤子,手术已无法彻底清除。医生把切下来的一部分瘤子送到病理科检查,证实是“卵巢浆液性囊腺癌”。后来,虽然用抗癌药物进行了化疗,可是已回天乏术,三个月后,妈妈丢下了爸爸、真子和她七岁的姐姐,永远地走了。

  从此以后,真子内心对卵巢囊肿这个词儿特别恐惧。事情往往就是这样,你越怕它,它越是喜欢纠缠你。真子结婚两年后,产下一个可爱的小女孩。女儿五岁那年,真子在厂里一次常规的体检时,无意中被发现左侧有一个大约小鸡蛋大的卵巢囊肿。可想而知,真子听到这个消息时,所受到的打击是多么的沉重。

  当医生说出“卵巢囊肿”的检查结果的那一刻,真子感到像被判了死刑似的。可是,让她难以置信的是,接下去,医生却告诉她无须担心,也无须即时处理,可以观察一段时间,因为一些生理性的囊肿,往往能够自然缩小甚至消失。真子半信半疑,便把自己母亲的情况和自己的思想顾虑告诉了医生。针对真子的疑虑,医生耐心地向她做了详尽的解释,并告诉她:“卵巢囊肿”种类很多,不同的类型,其预后大不相同。按照医生的安排,对卵巢囊肿进行了追踪观察,数月后,囊肿果然明显地缩小了。

  卵巢囊肿分非肿瘤性和肿瘤性

  卵巢囊肿可分为非肿瘤性和肿瘤性两大类。非肿瘤性囊肿不是肿瘤,较常见的包括卵巢的功能性囊肿以及卵巢巧克力囊肿。前者如滤泡囊肿、黄体囊肿等,它们是由卵巢本身或药物刺激造成的过度生理性反应所形成。患者一般没有任何感觉或不适,少数人可能会有月经失调,多在体检时意外发现。囊肿直径多小于5厘米,观察几个月,常可发现月经后,囊肿能够自然缩小或消失,一般不需要治疗。真子的卵巢囊肿就属于这一类。偶尔有个别较大的囊肿,因发生破裂、出血或蒂扭转,引起腹痛而需要手术。后者则是由子宫内膜异位于卵巢所致,因囊内含巧克力样的黏稠液体而称之。卵巢巧克力囊肿的治疗,则要根据临床情况,分别采取药物或手术治疗。

    卵巢肿瘤才危险

  肿瘤性囊肿则属于卵巢肿瘤。它可以是良性的、恶性的,也可以是交界性的。其中,以良性的卵巢黏液性或浆液囊腺瘤最多见。而恶性的卵巢黏液性或浆液性囊腺癌,大多是由良性的囊腺瘤恶变而来。这里“瘤”和“癌”只是一字之差,实质却有天渊之别。前者对机体危害较小,相对能与人体“和平共处”;后者常可危及生命,其死亡率高居妇科恶性肿瘤的榜首。像真子母亲的情况,很可能起初患的是良性的卵巢囊腺瘤,后来瘤子发生了恶变,最终夺去了她的生命。

  卵巢皮样囊肿,又称成熟型囊性畸胎瘤,是另一种很常见的卵巢肿瘤。20岁以下的女性所患的卵巢肿瘤中,约60%是畸胎瘤。畸胎瘤绝大多数都是良性的,仅极少数可发生恶变,成为恶性畸胎瘤。

  肿瘤性囊肿无论良性或恶性,都有一些共同的临床表现。例如,当早期肿瘤体积较小时,往往无任何症状;当体积逐渐增大后,可以有腹胀,腹部可摸到包块。此外,它们都有可能发生一些并发症。如带蒂肿瘤性囊肿发生蒂扭转,此时出现急性腹部剧痛、恶心和呕吐,常需紧急手术;肿瘤性囊肿也可以合并感染或破裂。肿瘤性囊肿破裂后,其内容物进入腹腔,或引起腹腔内的种植转移,或对腹膜造成强烈的刺激,后果严重。

    良、恶性卵巢肿瘤表现不一样

  良、恶性卵巢囊肿的临床表现有不同之处。良性卵巢囊肿的病人,一般情况较好,囊肿增大较慢,病程较长,肿块表面光滑,界限清楚,可移动,无腹水;但恶性卵巢囊肿的病人,多有不同程度的不适,有时伴发热,明显消瘦,肿块增大迅速,肿块表面可有结节,常伴有腹水,病程短。

  可见,虽同是“卵巢囊肿”,类型不同则预后大不相同。因此,当发现“卵巢囊肿”时,应及早确定它的类型。30岁以上的妇女,每年要进行一次定期的妇科检查,这对发现早期病例有重要意义。对可疑病例,可结合B型超声显像、腹腔镜检查等进一步确诊,及时进行手术切除。恶性者,还需结合放疗、化疗等其他治疗手段。

相关文章:

卵巢肿瘤应及时手术 单侧切除卵巢不影响生育

迟迟不绝经 先筛查卵巢肿瘤

卵巢肿瘤是恶性还是良性如何分辨

多数卵巢囊肿不是病 不吃药也能自愈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腹胀或是卵巢囊肿征兆 勿将卵巢囊肿当“胃炎”治

卵巢囊肿的发生是长期积累的结果,只有少部分女性是由于遗传引起,绝大部分的女性都是由于身体原因,例如内分泌问题,生活习惯问题,饮食问题等等……详细>>

卵巢囊肿饮食宜忌须知

卵巢是女性身体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随着女性年龄的不断增长,卵巢的呵护就显得越来越重要了,如今人们的饮食也多样化了,诸多美食是不是任何美……详细>>

卵巢囊肿与卵巢肿瘤有什么区别

在生活中卵巢囊肿是妇女的常见妇科病、多发病,是卵巢卵巢良性肿瘤的一种,卵巢囊肿可以发生于任何年龄阶段,一般多见于中年妇女。那么,卵巢囊肿……详细>>

卵巢囊肿严重吗? 卵巢肿瘤该如何治疗

卵巢囊肿是卵巢肿瘤的表现形态之一,卵巢囊肿绝大部分为良性肿瘤。临床医学发现,其发病因素可能与遗传、环境及生活方式和内分泌等因素有关。那么……详细>>

卵巢囊肿影响生育吗 解析其六大危害

卵巢囊肿的出现,我们一定要重视,对于恶性的我们要更加的谨慎,在得病后,一定要积极的进行合理的治疗,防止危害的严重性。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