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疾病预防 > 正文
盆腔炎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子宫内膜炎前庭大腺囊肿慢性盆腔炎前庭大腺炎急性盆腔炎

经期腰酸疼千万别乱捶背

2012-12-31 10:04:49      家庭医生在线

  月经期间,由于盆腔充血明显,一些女性会感到轻微不适,如腰酸、下腹部发胀、乳房胀痛、大小便次数增多、腹泻、便秘等,甚至出现疲倦、嗜睡、面部浮肿等全身症状。这些都是正常生理现象,经期过后便会自动消失,一般无需治疗。

  经期捶打腰部,会使局部受到震动刺激,导致盆腔进一步充血、血流加速,加剧酸胀感。另外,经期捶腰还不利于子宫内膜剥落后创面的修复,导致流血增多,经期延长。经期出现腹部和腰部的胀痛、酸痛,用温暖的手揉揉就好,严重的还可以局部热敷。

  月经期间女性全身和局部的抵抗力较低,子宫内膜剥脱形成创面,宫颈口松弛,如果经常受到来自外部的捶打刺激,既有碍于创面的修复愈合,又容易受到感染而患上急、慢性妇科疾病。所以,女性在经期腰酸背痛时应注意多休息,不要随意捶打腰背,以免引发不良后果。

  经期除了不宜捶背外,还要注意六个方面:

  一是不要在经期进行性生活,否则很容易让细菌进入子宫而引起宫腔内感染,发生附件炎、盆腔炎等。

  二是不能洗盆浴,否则细菌也容易进入子宫腔里,导致生殖器官发炎。

  三是不要穿紧身裤子,否则影响血液循环。

  四是不要多吃盐,否则更容易在月经前就发生头痛或容易冲动、生气,因此最好在月经来前10天就开始吃低盐食品。

  五是不宜喝浓茶或咖啡,因为其中的咖啡碱更容易让人产生痛经、经血过多的问题,还容易导致经期延长。

  六是不要高声叫喊,更不要去唱卡拉OK,否则容易导致声音嘶哑。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经期千万别乱服的八种中药

女性月经期间千万别乱服这些养生中药。女性在月经期间,不宜吃生冷和辛辣食物,以免引起或加重痛经,或引起腹泻等,给身体带来不适。中医认为,女……详细>>

经期八大禁忌 女人千万别碰

一般来说每个月“好朋友”都会光顾一次,在那几天比较特殊的日子里,女人一定要学会呵护自己,给自己最好的照顾,轻松度过特殊的那几天。反之,保……详细>>

六招让你缓解经期腰酸背痛

经期是女性比较脆弱的时期,即便没有疼痛的症状,也或多或少有些腰酸的情况出现,虽不是大病,但月月来袭实在不胜其烦,这里教你几招应对方法!详细>>

经期N种禁忌 女人千万别碰

女人的“大姨妈”每个月都会来一次,每个月的月经给正常生活带来许多不便,虽然很多女性都知道经期禁忌多,但是真正知道经期有哪些禁忌、要注意些……详细>>

别乱吃 女人经期千万别吃这三种水果

经期是每个女人每个月最脆弱的一段时期,备受姨妈的各种折磨,不仅要忍受姨妈痛以及其他身体不适,免疫力还特别低,饮食方面如果不注意,对姨妈也……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