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慢性盆腔痛困扰女性 发病率远被低估

2012-12-21 10:13:09  来源:信息时报    转载

  头痛的原因千差万别,各类疾病都能引发头痛。对女性,还可能被一种叫“慢性盆腔痛”的疼痛困扰,这种疼痛的原因同样千差万别,各种疾病都可能引发这种疼痛。这个问题发病率从3.8%~14%不等,只不过,大家没意识到“盆腔痛”也是个疾病。

  “慢性盆腔痛的发病率被远远低估了,”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妇产科洪顺家副教授说,“很多女性不会因为盆腔痛而看病。”其实,受这个问题困扰的女性非常多,长期莫名的疼痛严重影响了她们的生活质量。

  可以这么说,“盆腔痛”是一种不适的症状,可能由子宫肌瘤、膀胱炎、肠易激综合症等等引发,也可能同时存在好几个疾病引发疼痛。但如果这种疼痛长期存在超过了6个月,就可以被判定疾病——慢性盆腔痛,需要查明原因做针对性治疗。

  盆腔痛的全身性原因

  总而言之,慢性盆腔痛的病因来源可以分为妇科疾病、泌尿系统疾病、消化系统疾病或骨骼肌肉系统等各大类疾病。所以,除盆腔痛外的其他症状可以用于判定问题的根源到底在哪,而采取对应的检查措施和应对策略。

  1、妇科问题

  洪顺家说,在慢性盆腔痛的诸多病因中,妇科疾病是最受关注,也是需要排查的。很多妇科疾病,包括子宫内膜异位症、慢性盆腔炎、盆腔粘连、子宫肌瘤、盆腔充血综合征以及子宫腺肌症等都可能导致慢性盆腔痛。

  检查方式:可以做个腹腔镜检查,这是鉴别妇科因素导致的慢性盆腔痛的“金标准”。

  2、消化问题

  如果你在有慢性盆腔痛的同时还有便秘、腹泻、排便习惯改变等症状,可能有消化系统的疾病。

  洪顺家说:“研究显示,35%的慢性盆腔痛患者同时具有肠易激综合征的临床表现。”肠易激综合征是最常见的导致慢性盆腔痛的疾病。如果你在既往12个月中至少有12周出现腹部不适或疼痛,并具有排便后腹部不适缓解、大便频率改变、大便外观改变这三项中的两项,那么肠易激综合征的可能性很大。

  检查方式:必要时,这类患者还需进行肠镜检查以排除一些器质性疾病,如憩室炎、恶性肿瘤等。

  3、泌尿系统疾病

  对于慢性盆腔痛伴有尿频、尿急、尿痛等泌尿系统症状的患者,还需考虑泌尿系统疾病。这类疾病有间质性膀胱炎、膀胱功能失调、慢性尿道炎等等。洪顺家说,在这些疾病中,间质性膀胱炎发病率最高,主要表现为尿频、尿急、尿痛以及盆腔痛,通常疼痛可随排尿得到缓解,确诊需依赖膀胱镜检查。

  检查方式:膀胱镜检查、尿动力学检查可以判别这些疾病。

  心理性疼痛也作怪

  看来,慢性盆腔痛跟头痛一样,成因极其复杂,很多病人病因一时无法明确,可能需要经过多种检查才能发现最终原因。洪顺家说,如果患者经过多种检查未发现明显病变,心理因素也可能引发慢性盆腔痛。抑郁也可表现为躯体的疼痛,疼痛又可导致抑郁和焦虑。临床上,许多慢性盆腔痛的患者往往合并抑郁或睡眠障碍。

  病人最重要的是寻找引起疼痛的病因,在找到病因以后,则棘手的慢性盆腔痛就变成简单问题了。给予对症治疗以后,疼痛多可以迅速缓解,并保持长时间不复发。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盆腔痛就诊率低 育龄女性应警惕

由于慢性盆腔痛的病因多样,目前尚无明确数据显示慢性盆腔痛在世界范围内的患病率。不同文献报道的患病率差别较大,从3。8%-14%不等,属于……详细>>

慢性盆腔痛内镜检查

当考虑症状来源于下泌尿道,在排除感染的情况下,行膀胱镜检查是必要的。一般的膀胱镜在门诊即可施行,但如果疼痛伴有尿频、尿痛,且在膀胱充盈时……详细>>

慢性盆腔痛病理病因

慢性盆腔痛是一个多因素问题,尚没有一个简单的病因学可以解释它,故明确的诊断亦非易事。虽然人们对许多内脏损伤引起的疼痛已有所了解,但对妇女……详细>>

慢性盆腔痛:好心情,可能好疗效

32岁的玲是在快下班时才走进诊室的。医生的第一印象是她那憔悴的面容和眉宇间的愁绪。去年她谈了一个男朋友,从未体味过美好爱情的她,一时冲……详细>>

女性小心慢性盆腔疼痛

视其原因,疼痛可能在没有警告的情况下或者每月经周期来来去去,或者它也有可能是不定期的。盆腔疼痛范围可从轻度和困扰到更严重的影响身体健康或……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