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痛经 > 正文

原发性痛经是怎么回事?能治好吗

2012-12-28 09:13:04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的子宫内膜,每个月会产生一种叫做前列腺素的化学物质,在月经期间,它会帮助子官肌肉收缩,并促进组织及血液排出。如果前列腺素浓度较高,就会造成子宫肌肉紧缩、痉挛,产生痛感。经期来临前,中下腹部位会不断感到疼痛,严重时臀部,股内侧,大腿根部及背部会有痛楚的感觉产生。这种类型的痛经通常发生在13~25岁没有生育过的少女身上。

  原发性痛经中精神因素占重要的地位,一部分少女过份敏感。一般认为,原发性痛经应归咎于以下几种原因:内膜管型脱落(膜性痛经)、子宫发育不全、子宫屈曲、颈管狭窄、不良体姿及体质因素、变态反应状态及精神因素(对疼痛过分敏感)等。少女初潮,心理压力大、久坐导致气血循环变差、经血运行不畅、爱吃冷饮食品等容易造成痛经。

  在以上病因中,膜性痛经是指,子宫内膜若整块脱落,排出不畅可刺激子宫收缩产生痛经。

  潘凌亚等的流行病学研究发现,初潮<12岁、月经>7天、月经期运动者的原发痛经,可能引起子宫内膜异位症。Davis对49例痛经者腹腔镜证实为子宫内膜异位症。Schroeder等提出青春期痛经,用止痛药无效中多数系子宫内膜异位症引起。因此诊断原发性痛经后,应考虑其中可能有轻度子宫内膜异位症者。

  有哪些方法可以缓解痛经?

  1、注意饮食:经期血液不畅时尽量不要喝咖啡。因咖啡有恶化血管收缩和血液循环的作用,并导致身体容易受冷从而引起经期不调。另外,吸烟也容易影响血管的收缩,所以要注意控制。

  2、注意姿势:弯腰挤压腹部的动作将会导致痛经的恶化。很多人在痛经的时候喜欢坐在椅子上弯下腰用手捂着肚子以减轻疼痛,这种做法是不行的!穿衣服也要尽量穿些比较宽松的衣服,不要把腹部勒得太紧。痛经的时候能躺着休息就更好了。在空调房里的话就不要对着空调吹,应该待在比较暖和的地方。

  3、注意调节激素的平衡:建议每天做十分钟的放松练习,其中首推泡澡放松法。在浴缸里放入自己喜欢的香味的沐浴液,泡到出一身热汗对恢复精神是很有帮助的。

  4、坚持运动:要坚持运动,不要三天打鱼两天晒网。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科学看痛经:痛经是怎么回事

痛经是青春期少女常见的妇科问题之一。女孩子到了青春期以后,一个最重要的表现就是来月经,这是一个女人下丘脑-垂体-卵巢轴成熟的标志。然而,……详细>>

原发性痛经引发因素介绍 痛经预防的要素有哪些

如果你的女儿到了初潮的年纪,忙碌的你,会抽出更多的时间来关心女儿吗?此时,原发性痛经最易袭击她们,据悉,初潮后一年内发生原发性痛经者达5……详细>>

什么是痛经?原发性痛经是因为什么?

痛经是最为常见的妇科症状之一,导致其原因可能与PGF2α含量升高有关,因为这种物质含量增高会造成子宫平滑肌过强收缩、血管痉挛,引起子宫缺……详细>>

原发性痛经能治好吗

原发性痛经是痛经中的一种,也称为功能性痛经。是指在排卵周期中伴随月经而来的周期性下腹部疼痛,给女性的生活和工作带来很大的影响。那么原发性……详细>>

原发性痛经怎么缓解

“60%的女性患有原发性痛经,这个人群中又有12~16%的女性痛感尤其强烈。”专家说,从这数据可见原发性痛经困扰了不少女性。多年前,一个……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