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探讨:乳腺癌到底该不该保乳?

2012-12-04 09:20:22  来源:《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在线

  国外大规模的临床研究证实,相对于根治术,保乳手术的治疗效果不仅没有变坏,反而因为全身治疗的加强而使得乳腺癌患者的病死率进一步下降。

  当然,并非所有的乳腺癌患者都能做保乳手术。杨名添教授告诉记者,保乳手术应该严格掌握指征。一般而言,肿瘤小于3厘米,没有淋巴结转移,肿块离乳晕较远(大于2厘米),这种情况做保乳治疗是最合适的。目前,在临床工作中,结合患者其他情况,指征可稍微扩大。

  除手术指征外,医院的放疗设备、医生的放疗技术水平(保乳手术后必须进行放疗,且要求很高)及进行化疗和内分泌治疗的经验是否丰富,对是否可以做保乳手术也有所影响。

  可是,目前我国大多数可以做保乳手术的患者,并没有接受保乳手术。杨名添教授分析其原因在于:①医生观念尚未转变,认为切得越干净越保险,对保乳手术还未完全接受;②患者本人认为手术切得干净一些,以后才不会有转移、复发之虞;③进行保乳手术后,患者必须接受放射治疗,需要花费更多的金钱(数万元)和时间,患者可能承受不了。

  乳腺科专家表示,为了尽量提高患者术后的生存质量,不仅要保乳,还要尽可能地保住腋窝。

  乳腺癌转移的第一站,往往就是腋窝淋巴结,因而以往乳腺癌手术都要进行腋窝淋巴结清扫。清扫后并发症发生率相当高,原因是淋巴长期回流受阻,引起患者上肢肿胀,感觉异常。有的患者手臂肿得像大腿,肩膀几乎无法抬起,严重影响了患者上肢的功能,生活自理也成问题。因此,若能保住腋窝,意义相当重大。

  科学研究成果为保住腋窝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苏逢锡教授说,并非所有乳腺癌患者都会发生腋窝淋巴结转移,当肿瘤小于1厘米时,转移率仅为3%~22%,早期乳腺癌患者约70%没有转移,平均而言,所有乳腺癌淋巴转移率为46%;当淋巴结转移为阴性,即表面摸不到肿块时,不管三七二十一就予以清扫是明显没有好处的。

  患者的腋窝能不能保住,最主要是看哨兵淋巴结活检的结果。所谓“哨兵淋巴结”就是肿瘤转移必经的第一站,是把门的。如果把它找出来,证明没有肿瘤转移,那么腋窝内所有别的淋巴结就应该没有肿瘤转移,无须予以清除。

  预防乳癌面面观:切乳防乳癌?

  这边厢,有人宁愿死,也不肯做乳房切除手术;那边厢,有人为了预防乳腺癌,却选择切除乳房。

  为预防乳腺癌而切掉乳房,在许多人看来是不可思议的,但这不是天方夜谭。在采访中,苏逢锡教授就提到这样一个病例。那是一位美裔华人,数年前因乳腺癌而切除了左侧乳房。去年回国时,到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进行复查,结果在右侧乳房发现癌前期病变(并非一定会进展至乳腺癌),这位女士提出切除右侧乳房,以避免患乳腺癌。考虑到这位女士家族中有多位乳腺癌患者,以及她左侧曾患乳腺癌等种种情况,表明这位女士再发乳腺癌的可能性非常大,苏逢锡教授最终做了这台手术。当然,“切掉乳房防乳腺癌”这种情况是极少见的。

  长期以来,由于乳腺癌的发病原因尚不完全清楚,要提出确切的预防措施还很困难。随着科学家们的不断努力,如今终于找到了预防乳腺癌的“突破口”。

  苏逢锡教授告诉记者,在乳腺癌人群中,家族遗传性乳腺癌占5%,而这部分人,正是“突破口”所在。研究显示,现在已知遗传性乳腺癌中至少有50%与人体内的突变基因有关,能检测出突变基因的高危人群,一生中有80%的可能患上乳腺癌。对于高危人群,可以让她们长期服用药物,如三苯氧胺,以减少患癌机会。如今,在国外,这种方法可使遗传性乳腺癌患者的发病率相对减少38%~50%。

    预防乳腺癌 从小女孩抓起

  除遗传性乳腺癌之外,其他女性就没有任何手段来预防乳腺癌吗?

  事实并非如此。专家们指出,尽管乳腺癌的病因尚不完全明确,但可以肯定的是,乳腺癌是与内分泌有关的一种肿瘤,与人体雌激素的水平密切相关。同时,现已明确,乳腺癌是与生活方式有关的恶性肿瘤,包括高脂肪、高蛋白饮食等,因为脂肪内有很多胆固醇可以转化成雌激素。

  此外,儿童时期长期应用保健品、高脂肪和高热量食品,常引起性早熟,这与日后乳腺癌的发病有一定关系;月经初潮年龄早(13岁以前)、停经年龄迟(55岁以后)、初次足月生产年龄迟、未婚、未育等,均与乳腺癌发病有关;而绝经后的高脂肪饮食、肥胖等,也是乳腺癌的高发因素。

  至于城市女性滥用避孕药与乳腺癌的关系,现今尚不明确。但绝经前妇女大量应用避孕药,累积到一定剂量后,与乳腺癌的发病有关。另外,绝经期应用雌激素替代剂防止骨质疏松,可改善更年期不良反应,但与乳腺癌的发病似有关联。因而应用这些雌激素替代剂者,建议在症状缓解后逐步减量。

  所以,要预防乳腺癌,应从青春期起节制动物脂肪和蛋白质的摄入,适当增加体育活动,限制或避免应用不必要的保健品以防性早熟。提倡适当的婚育年龄和产后母乳喂养。更年期需要补充雌激素时,应保持最小剂量和最短疗程。更年期后适当增加体育活动,控制总热量摄入,减少体内的剩余脂肪,从而降低乳腺癌的发生。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患上乳腺癌 应该切乳还是保乳?

大量的研究证实保乳加放疗的生存率和切乳的生存率是一样的,保乳的局部复发率虽然高1-2%,但即使局部复发也不影响患者的生存。详细>>

乳腺癌患者保乳率不足20%

当癌魔向乳房袭来时,忍痛割爱将其切除是不是您在情不得已中的第一选择?事实上,正如军事医学科学院附属医院乳癌科主任江泽飞所说,“每位患者……详细>>

得了乳腺癌就一定要切掉乳房吗?专家:可以保乳

乳腺癌是女性排名第一的常见恶性肿瘤,很多患者认为,确诊了乳腺癌就必须要切除乳房,不然可能会延误治疗。是这样吗?惠州市第三人民医院乳腺外科……详细>>

乳腺癌保乳不保乳复发率没差别 九步走出乳腺癌误区

乳腺癌是威胁我国都市女性健康的头号“杀手”。以往,一旦有人患上这一恶疾,为了保命往往要舍弃乳房。其实,不做“太平公主”一样也能挽救生命。……详细>>

重拾女人自信的乳腺癌保乳术

近年来,随着文化观念的转变,女性在对美的追求上也有了很大的变化,展示乳房美逐渐成为时尚。然而,对于那些不幸罹患乳腺癌,又不得不施行乳腺切……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