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检查诊断 > 正文

乳腺检查不能只靠自查和体检

2013-01-14 11:09:38  来源:健康报    转载

  35岁的王女士,经常做乳腺自查。在一次自查时她发现自己的乳房上似乎有一个小肿块,就赶快到医院去看病。经过检查,医生告诉她是早期乳腺癌。王女士很不解,每年都体检,怎么刚发现肿块就癌变了呢?乳腺自查和体检还有用吗?

  天津肿瘤医院乳腺外科主任医师方志沂说,临床上经常遇到王女士这样的患者。乳腺自查和体检只是乳腺检查的“第一只手”和“第二只手”,而最重要的“第三只手”——科技检查的“手”往往被忽视。北京医师协会乳腺检测会诊中心联合北京协和医院、北京天宜乳腺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等多家医院日前举办了一场乳癌防治公益科普活动。在活动现场,专家特别提醒,乳腺癌关键在于早发现、早诊断和早治疗,而定期进行乳腺“第三只手”检查必不可少。

  方志沂主任医师说,乳腺自检应在月经过后的5~7天里,每1~2个月做一次。自检有时往往能发现1~2厘米的比较偏早期的乳腺癌。自检之外,还要定期到医疗单位筛查,因为医生的手要比普通人的手准确一些,能发现更早一些的肿块;科技检查的“手”比医生的手更全面到位,譬如常用的乳腺B超、X线钼靶机和乳腺专用磁共振。

  对于不同人群的乳腺检查,方志沂主任医师建议:

  1.35岁以下女性应每年接受一次乳腺彩超检查。

  2.35岁以上的女性每年应做一次乳腺B超,再加上一次钼靶X线检查。

  3.对于乳腺癌高危人群,如有乳腺癌家族史、月经初潮年龄小于12岁或绝经年龄大于55岁、第一胎生育年龄大于35岁或未生育、产后未哺乳、有较长时间的乳腺增生者等,建议在定期行乳腺X线检查的同时,可选择乳腺专用磁共振进行定期检查。

  4.乳房较大而且乳腺腺体丰富致密的年轻女性,最好也首选乳腺专用磁共振进行乳房定期检查。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检查乳腺前 做好这些准备

乳腺X线检查是早期发现乳腺癌的最好方法,它可以在乳房出现症状之前就将异常情况检查出来。而越早发现,越早治疗,乳腺癌的预后就越好。 详细>>

年龄不同 乳腺检查方法不同

目前对于乳腺癌的常用检查方法有多种。钼靶是其中一种。详细>>

乳腺检查最佳时间:经期一周后

乳房检查的最佳时机是月经过后的第7-11天,因为此时乳腺组织受各种内分泌激素的影响最小,能最大限度地避免生理性因素带来的乳腺组织周期性充……详细>>

乳腺检查B超钼靶即可

乳腺增生、乳腺炎、乳腺良性肿瘤、乳腺癌等乳腺疾病,已经成为危害广大女性健康与美丽的一类常见疾病。值母亲节(5月11日)来临之际,关爱母……详细>>

乳腺检查 不同人群宜选用不同方法

有数据表明,每个月坚持一次乳房的自我检查,发现乳腺癌恶性肿块平均是2厘米;如果不做自我检查,发现乳腺癌肿块平均在4厘米左右。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