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正文

从《金枝欲孽》人物看乳房疾病

2013-01-03 10:21:25  来源:婚育与健康    转载

  几年前《金枝欲孽》热播,民间已然掀起了一股“《金枝欲孽》剧中人之对号入座”风,不但办公室白领喜欢将自己与剧中人物相联系,就连医院里的医生也禁不住将那些发生在乳房内的各种疾病跟剧中人物对号入座了。他们发现在乳房这个小小的“皇宫”里,也有着安茜、如妃、尔淳、玉莹等各色人物——

  一、安茜是乳房“皇宫”里的乳腺增生

  相似关键词:八面玲珑

  备注:乳腺增生症是一种女性常见的乳房疾病,它是由于体内雌激素水平增高,使乳腺组织中腺体的末端乳管和腺泡以及周围的纤维组织增生,伴有淋巴细胞浸润所致。

  《金枝欲孽》里的安茜善于察言观色,深谙妃嫔的明争暗斗,虽置身事外,但良心尚存。而奶奶去世是安茜行事变化的转折点。安茜心机深沉,也懂得利用很多种方式来表现自己,而且不到万不得已的时候,安茜就像乳腺增生症一样,都不希望自己发展成为极富杀伤力的乳腺癌

  专家提醒:乳腺增生症--女性的“隐形杀手”

  乳腺增生症的八面玲珑、面面俱到丝毫不输于安茜。这个从乳腺增生症在不同年龄段的女性身上的症状可以看出:

  1、乳痛

  与雌、孕激素比例失调有关,20~30岁的妇女较为多见,乳房的疼痛具有周期性,常表现为在月经来临前三四天胀痛,月经来潮后消失,妇女结婚后、妊娠或哺乳,症状可消失。

  2、乳腺腺病

  表现为多发或单发肿块,多见于30~40岁的中年妇女,可分为三种类型:小叶增生型可出现周期性疼痛、乳房可触及肿块及有触痛;纤维腺瘤型的疼痛较轻,无触痛;硬化型则无痛感。

  3、乳腺囊性增生病

  也称纤维囊性乳腺病,本病多见于40~49岁的绝经前妇女,发病率5%~9%,单侧或双侧乳房出现单发或多发的光滑球型肿块,乳房疼痛不明显,且与月经周期的关系不密切。病人的乳头还会溢出草黄色或棕色液体,棕色溢液的病人需要与乳腺癌进行鉴别。

${FDPageBreak}

  二、如妃是乳房“皇宫”里的乳腺癌

  相似关键词:心狠手辣

  备注:乳腺癌是乳腺导管上皮细胞在各种内外致癌因素的作用下,细胞失去正常特性而异常增生,以致超过自我修复的限度而发生癌变的疾病。

  乳腺癌:如果乳腺增生症是安茜的话,那乳腺癌就应该是如妃了。

  剧中的如妃在得宠时,心狠手辣、培植党羽、铲除异己,对于后宫斗争游刃有余,是个“你狠,我比你还狠”的主儿。而乳腺癌的心狠手辣表现为“起事”(发病)以前,会小心“部署”,且一般不露马脚,待到时机成熟,势力壮大到人类足以发现的时候(乳腺癌中晚期),往往已经为时已晚了,这个时候人们就只有挨刀子的份了……你们说如妃(乳腺癌)狠不狠、辣不辣?

  专家提醒:肿块“不痛”也需多注意

  乳腺癌一般表现为乳房的无痛性单个小肿块,人类偶尔在洗澡或更衣时发现或无任何症状,医生检查的时候会发现,乳腺癌的肿块质地较硬,表面不光滑,与周围正常组织分界不是很清楚。

  预防乳腺癌须知:中年以上妇女定期(如每个月)进行1次自我乳房检查,如发现有乳房肿块,或乳头溢液,或乳头抬高、内陷等应及时就诊,请乳腺专科医生进一步检查确诊。但若发现有肿块也不要惊慌失措,因为乳腺肿块并不一定是癌,而多属乳腺增生症,后者的特征是乳房胀痛,于月经前期发生或加重,月经来潮后消失或减轻,有周期性。高度怀疑为癌时,可做X线乳腺检查、B超检查、乳管内视镜检查和肿块穿刺细胞学检查等,最后确诊常需切除肿块行病理学检查或术中冰冻切片检查。

${FDPageBreak}

  三、尔淳是乳房“皇宫”里的积乳囊肿

  相似关键词:放不开

  备注:积乳囊肿是乳汁在乳腺内瘀积而形成囊肿。

  积乳囊肿:尔淳这个人物角色心中郁结了太多的情、太多的义,一直放不开,这让她很矛盾:一方面,她要报答徐公公的养育之恩;另一方面,她又没办法斩断对孙白剪不断理还乱的情愫……而积乳囊肿,这点跟她很像,只不过,积乳囊肿放不开的是乳汁,它们积着积着,直到乳腺无法承受……

  专家提醒:当心“不疼”的乳房肿块

  积乳囊肿一般发生在哺乳期及停止哺乳后的青年妇女身上,她们通常会因为乳腺肿块(肿块边界清楚、光滑、有囊性感)、轻微胀痛,或是乳头溢液而找医生帮忙,B超检查可以确诊。伴有感染则会出现急性炎症表现。

  一般为了让积乳囊肿“释怀”(抽出瘀积的乳汁),医生会穿刺抽出乳汁性液体,此时囊肿即可缩小,如果穿刺后又充满则需要手术治疗了。

${FDPageBreak}

  四、玉莹是乳房“皇宫”里的导管内乳头状瘤

  相似关键词:张杨外露

  备注:导管内乳头状瘤为较常见的乳腺良性上皮性肿瘤,为乳腺导管内的上皮细胞发生乳头状增生,突向管腔内。

  导管内乳头状瘤:如果说导管内乳头状瘤像玉莹,想必诸位不会反对。虽然,剧中的玉莹看似张扬外露,城府不深;实则是装傻充愣,等待时机。但是,在《金枝玉孽》四大花旦中她还是属于心机最少之人,因为她既没有尔淳沉着,也没有安茜圆滑,更没有如妃毒辣。

  这是因为,导管内乳头状瘤常常是在自己还没成气候(发展成癌)的时候就会出现自发性、间歇性乳头溢血或黄色浆液性溢液,细心的患者常在无意中发现内衣有血迹而就医,所以导管内乳头瘤只有少数能发展成癌;说到圆滑,导管内乳头状瘤又不如乳腺增生症那么,症状多端,八面玲珑,而且只要通过乳管内视镜或导管造影就会被发现;说到毒辣,它也不如乳腺癌,导管内乳头状瘤不过是一良性肿瘤,行局部肿瘤切除即可治愈。

  专家:每日一摸 预防乳房疾病

  1、观察。站立,双臂垂放两侧,观察乳房外形,正常的弧形轮廓是否变得不规整,有没有橘皮样的小凹点,或是有一个小陷窝,挤压时有无液体从乳头溢出。

  2、自摸。先摸乳房,再摸腋下,用中指和食指的指腹,顺着一个方向全面检查乳房。

  3、卧位检查。平躺在床上,以乳头为中心,用指腹按顺时针方向紧贴皮肤做循环按摩。检查时用力要均匀,以手指能触压到肋骨为宜。

  4、将右臂放在头底下。胳膊下面的乳腺组织会移向胸部中央,用左手检查右侧乳房是否有肿块,触摸时稍微用力,这样你的手将更接近乳腺组织并更容易进行触摸。同样方法检查左侧乳房。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房保健七招 远离乳房疾病

乳房是女性特有的特征,健康的乳房不仅可以让女人拥有好的曲线,还能让女人更自信。为了预防乳房疾病,女性朋友在日常生活中就要注意做好保健工作……详细>>

温水清洗乳房 小妙招远离乳房疾病

女性预防乳腺炎最好用温水清洗,想香皂类的碱性物品尽量少用,更不能用其频繁的在乳房处清洗,因为容易使保护乳房局部皮肤润滑的物质清洗掉。详细>>

乳房自检法 助你预防乳房疾病

乳房疼痛时,不少人选择“忍”和“拖”。究其原因,有不少女士尤其是年轻姑娘,不愿意在陌生人面前暴露身体,特别是在男医生面前。其实自我检查乳……详细>>

乳房疾病为什么更钟情“剩女”

乳房疾病,不要以为自己没结婚,那么就高枕无忧了。其实不然,乳房疾病更加钟情剩女,乳腺增生、乳腺癌等疾病频频侵袭现代女性,越来越多的临床案……详细>>

乳房疾病危害大 何时自检最佳?

乳腺增生对女性来说,危害相当严重。乳腺增生主要表现为周期性乳房疼痛,乳腺腺体增厚或出现团块,并伴有疼痛,这些症状会引起女性的情绪改变,如……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