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卵巢疾病 > 卵巢早衰 > 正文

卵巢衰老的表现有哪些?

2013-01-05 10:48:05  来源:健康报    转载

  每位女性都有两座“花园”,一个是人人能看到的花园——脸,而另外一个则是秘密花园——卵巢。谁不羡慕光洁的肌肤、窈窕的腰身?可是随着年龄的增长,皱纹与色斑开始在脸上悄然浮现,伴随而来的是失眠与焦躁、无端的恼怒、头痛健忘,还有不规则的月经……这一切的变化都源于卵巢的衰老。

  卵巢衰老带来身心问题

  卵巢衰老是指随着年龄增长卵巢功能(即生育功能和内分泌功能)的全面衰退。女性的卵巢在一生中的不同阶段有着明显差异。在西方国家女性寿命平均为75岁,平均绝经年龄在51岁;我国女性平均寿命为73岁,平均绝经年龄为48岁。可见,绝大多数妇女一生中有1/3以上的时间处于卵巢功能衰退阶段。

  卵巢生育功能随着年龄变化逐渐下降,20~30岁为最佳生育年龄,30~35岁缓慢降低,35岁后急剧下降。女性生育能力下降与卵巢内卵泡数目与质量的下降直接相关。在胚胎4个月时,卵巢中有600万~700万个原始生殖细胞,出生时减少至100万~200万个始基卵泡,当月经初潮时有30万~40万个卵泡。在育龄期,卵泡数量以每个月消耗1000个的速度下降,而到了绝经时,卵巢中残留的卵泡数不足1000个。卵巢这座“小花园”里面“种子”的数量减少了,质量降低了,最终长成参天大树的机会也减少了。

  卵巢分泌雌激素和孕激素。雌激素的主要作用是促进女性生殖器官的生长发育,促进女性第二性征的出现等。孕激素的主要作用是促进子宫内膜在雌激素作用的基础上继续生长发育,为受精卵着床做准备。只有适度“施肥浇水”,“种子”才会更好地生长。

  随着年龄增长,卵巢内分泌功能紊乱,女性体内雌激素水平明显波动并下降,导致身心失调,出现月经紊乱、潮热盗汗、多疑易怒、关节疼痛、失眠多梦等各系统的不良改变及心理不适应,进入更年期。若40岁前出现上述症状并伴有相应内分泌激素的改变,则称为卵巢早衰。若不予以重视并采取及时恰当的预防和治疗措施,会造成泌尿生殖系统萎缩、骨质疏松、老年痴呆及心脑血管疾病等远期危害。同时,卵巢衰老也将为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肿瘤等老年病埋下隐患。

  卵巢衰老如何早知道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职业女性选择延迟生育时间,但女性的最佳生殖时间窗受到卵巢功能的严重限制。若能在卵巢功能尚完好时就能预测绝经期,提前知道卵巢衰老的变化,有助于广大女性选择何时生育。目前临床上关于卵巢衰老的评价与诊断主要是卵泡数目的直接检测、卵巢功能的内分泌学指标等。卵泡数目的检测主要包括计算窦状卵泡数,了解卵巢内所剩“种子”的数量;血清学相关内分泌学指标的变化反映出卵巢的功能状态,可了解卵巢生产“肥料”的能力。较常用的是卵泡刺激素(FSH)和雌二醇(E2),但FSH升高在绝经10年前或几近绝育时才出现,只能作为短期预测,而无法较早预知卵巢衰老。

  近几年出现的抗苗勒管激素(AMH)和抑制素B有望成为预测卵巢衰老的新指标。有研究表明,在绝经前15~5年,AMH水平成对数级下降,之后低到不可测。此外,卵巢衰老相关分子机制的研究可为预测卵巢衰老提供更佳的指标。

  提前预知卵巢衰老,可为欲推迟生育时间的职业女性真正实现“计划生育”,并提前采取防护措施。就如我们观测汽车油量表的指示,就可知道剩余油量能跑的公里数,以提示何时需要加油一样。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方法能延缓卵巢衰老

卵巢对于一个女性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而且卵巢还会关系到一个女性的身体是否健康,而且还关系到一个女性是否年轻。随着时间的不断推移,年龄也会不……详细>>

延缓卵巢衰老

女性卵巢保养的方法不可谓不多,不过保养方法重质不重量,要选择适合自己的。推荐卵巢保养的七个方法,延缓卵巢衰老,留住美丽。 卵巢对女性来说……详细>>

卵巢衰老的三大“信号” 保养卵巢还是要少吸烟

卵巢早衰是每个女人都害怕的事情,因为卵巢早衰的发生意味着女性将走向衰老。女性要保护自己的卵巢,这样才能让自己的生育功能完整;女人要保持美……详细>>

卵巢早衰发病原因有哪些? 7种食物预防卵巢衰老

很多女性年纪轻轻的就有卵巢早衰这样的问题,专家表明卵巢功能早衰有低龄化趋势,并且发展几率越来越高,这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针对大家的疑……详细>>

卵巢衰老注意事项

卵巢囊肿属于一种肿瘤,卵巢内的酸化环境有利于肿瘤的生长,所以平常要多吃一些碱性食物(西葫芦、竹笋、海带、番茄)来中和这些酸性环境,可以有……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