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检查诊断 > 正文

职业女性45岁后应做“内分泌体检”

2013-01-28 10:10:30  来源:家庭保健报    转载

  更年期症状只有在绝经后才会出现?未必!专家指出,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职业女性更年期出现提前趋势,没有绝经的四十多岁女性也会出现潮热、心慌、失眠、情绪失控等症状。专家建议,年届45岁的职业女性不妨做“内分泌体检”,了解自身是否已接近更年期,为这段特殊的身心变化时期做好应对措施。

  大龄晚育女性 更年期提早报到

  有些职业女性突然出现多疑、悲观、遇事不冷静、易慌张、激动甚至动辄暴怒的症状,办事能力、工作效率下降。她们往往认为自己才四十出头,还没绝经,拒绝承认上述情况与更年期有关。

  对此,广州市妇产科研究所副所长孙筱放教授指出,更年期症状并非绝经之后才有,临床上常发现有些女性还未绝经,已出现潮热、失眠、烦躁、情绪容易失控等更年期症状。通常女性四十八九岁进入更年期,但有些女性42岁甚至更早,已经开始出现症状。

  一些女性晚婚晚育,35~40岁才当妈,将来进入更年期后,她们面对的问题可能更为棘手。

  近五成更年期女性遭遇情绪问题

  广州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妇产科王芳副教授指出,工作压力、生活变故以及生理的变化,都会增加绝经女性的心理负担和情绪改变,主要为焦虑、悲观、情绪消沉,怀疑自己有严重疾患。约75%的更年期女性会出现情绪和神经精神症状,严重者可发展为更年期抑郁症等精神疾病。绝经后,约有46%的女性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抑郁症状。

  导致抑郁症出现的原因,一方面是生理性因素,即雌激素水平的下降使脑内的兴奋物质分泌减少;另一方面,和性有关。从生理上讲,女性性能力衰退早于男性。在围绝经期,雌激素的下降,不足以维持生理需求,女性会出现没有性欲、性反应力下降、性满意度减少,性生活质量下降,而不和谐的性生活一旦导致夫妻关系失和,更会增加女性的心理负担。

  应对更年期:培养工作以外的爱好

  进入更年期该怎么办?王芳建议,一是不要讳疾忌医,正确认识更年期是女性的必经生理阶段,争取早日平稳度过。应坦然面对更年期的身心变化,因为越遮掩越糟糕,反而加剧心理负担。二是要对自己有信心,给生活树立新的目标。特别是职业女性,应多培养工作以外的爱好。如更年期症状已经影响到生活,建议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此外,从预防疾病角度着眼,更年期女性应控制体重,合理安排饮食结构,适当控制食量,有意识地增加运动量,必要时可接受药物治疗。

  孙筱放建议,出现了出汗、心慌、办事能力下降、遇事惊慌、失眠等症状的“四零五零”女士,应到医院检查内分泌激素。“内分泌体检”通常有四至六项,包括FSH黄体生成激素、LH促卵泡激素、P黄体酮、E2雌激素等项目。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内分泌失调怎么办?6个方法可调理内分泌!

内分泌是负责调控体内各种生理功能正常运转的系统,当体内激素水平过多或过少时会引起内分泌失调。女性内分泌失调时可出现肌肤恶化、脾气暴躁、身……详细>>

女性内分泌失调有什么症状?调节内分泌失调的药?

内分泌失调主要是指体内各种激素分泌异常,而内分泌失调通常发生在女性群体中间。女性每个月的雌激素和孕激素分泌程一定规律的波动变化,当这种变……详细>>

女性内分泌失调的7大症状,你踩雷了吗?

内分泌系统对于人体的新陈代谢是非常重要的,能保持身体的平衡,同时还能调节机体的生长发育及衰老过程。女性身体一旦出现内分泌失调,就会引起许……详细>>

内分泌失调月经不来怎么办?女性内分泌失调的患者应该注意什么

女性朋友其实更加容易内分泌失调,这是一种慢性疾病,需要慢慢调理才可以,但可能很多患者比较着急,所以就乱投医,到头来不仅没治好病,反而还让……详细>>

内分泌是女性保养的重点 女性应怎么平衡内分泌?

很多人都不知道内分泌是怎么回事,其实内分泌能够调控人体的生理机能,当女性内分泌失调之后,人体就会发生一系列的不良变化,很有可能会出现月经……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