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妇科症状 > 正文

产后多少天可以洗头?7天就行!

2013-02-01 00:00:00      家庭医生在线

  妇产科医生提醒,过去长辈所说的坐月子期间禁忌洗头洗澡,其实是一个误区。产妇在分娩过程中的确会大量出汗,导致容易受到外延细菌感染侵袭,但正因为分娩时大量出汗,头发和身体都会变脏,甚至产生不良气味,因此产后到一定时间后,通过洗头洗澡的方式保持自身清洁是很有必要的。

  过去也有研究表明,通过洗头、梳头,可去掉产妇头发中的灰尘、污物,保持卫生清洁,避免引起细菌感染。实际上,产后妈妈如果不做好清洁卫生,反而很容易通过皮肤将细菌感染给新生儿。因此,产后妈妈如果身体恢复良好,应及时开始洗头洗澡。

  需要注意的是,顺产妈妈和剖宫产妈妈产后洗头的时间不一样,新妈妈们要根据自己的情况来选择产后洗头的时间和方法,并且注意洗完头后一定要保暖,头发要及时吹干,避免着凉。

  顺产后多久可以洗头

  顺产妈妈如果伤口恢复良好,一般在7天左右可以洗头发了。新妈妈由于分娩时出血多,加上出汗、腰酸、腹痛,非常耗损体力,气血、筋骨都很虚弱,这时候很容易受风着凉。洗头发要在关闭门窗,没有冷风和热风的环境下进行,洗完头发后要及时吹干,不可湿着头发满房间走,这样一定会生病的。洗了头发后,可以喝些姜汤红糖水,驱风散寒。如果有了受风寒的症状,可以用陈艾叶煮水,也可以再加些透骨草,进行手足部位的熏蒸。

  剖腹产后多久可以洗头

  剖腹产后如果伤口愈合良好,14天左右就可以洗头了。主要要看自己刀口的恢复情况,是不是可以弯腰,对于刀口愈合较慢的人,就不要急于去洗头,以免撕裂伤口。剖腹产对于元气的损伤比顺产要大得多,产妇多数身体虚弱,特别爱出汗,这时爱干净的产妇往往忍受不了,特别想洗洗头,清洁一下。可是一定要等到没汗的时候再去洗头,否则真的会受头风。

  小贴士:产后洗头不妨用点生姜

  妇产科专家建议,产后如果想洗澡,又怕细菌感染,产妇可以煮些生姜水,用煮沸的姜水放至合适温度后再洗头。建议在煮生姜水时,去掉姜皮,因为生姜一般生长在沙地,姜皮可能带有破伤风菌。如果一定要连姜皮一起煮水的话,一定要将姜皮彻底清洗干净。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人流后当天可以洗头吗

人流后多久可以洗头? 妇产医院人流专家恢复:人流后最好半个月后再洗头。有很多朋友人流后听完医生的告诫,以及介绍的相关人流后注意事项,当时……详细>>

月子洗头水温保持37℃左右 月子期间洗头注意事项

生完宝宝后,孕妇轻松很多,但是在坐月子的时候却这个被限制,那个被限制,连洗头都不被允许,那么顺产的孕妇在生完宝宝之后应该怎么样洗头呢?怎……详细>>

产后妈妈可以洗头吗 多久可以刷牙呢

在我国传统观念里,女性生产以后是不可以洗头的,但是只要能让新妈妈多休养,都能有效恢复体能与健康。正确的洗头方式是什么的?下面跟各位妈妈一……详细>>

流产后多少天天才能洗头

女性在人流后洗头相对还是小事,最需要禁忌的是不要马上洗澡,因为此时的宫颈口呈松弛的状态,洗澡时容易被细菌入侵,从而使子宫受感染,引起出血……详细>>

经期可以洗头吗?能洗但要注意

经期可以洗头吗?这个问题令很多女性感到困扰,我们的母亲祖母总是反对经期洗头,认为这可能造成日后偏头痛,但却没什么科学依据,一些科学家也对……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