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检查诊断 > 正文
绝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痛经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崩漏

异常阴道流血 该做哪些检查

2013-01-06 10:41:27  来源:大众健康网    转载

  出现异常阴道流血,应及早到医院妇产科就诊。就诊时除了详细说明本次发病情况外,还应如实向医生提供诸如年龄、婚史、孕育史、详细的月经史(包括初潮年龄、经期间隔及持续时间、月经量、末次正常月经、前次月经以及痛经情况);向医生提供详尽的过去史,尤其是血液病、风湿病、肝肾疾病史等;如近期有用药、手术、治疗史者,更应该提供详尽的情况,以配合医生作出正确的判断,以免延误病情。

  当医生收集到足够的资料,并进行详细的体验(阴道流血不是妇科检查的禁忌)将会有个初步的判断,并指引你作进一步的检查。

  一般来说,对于幼女,应排除恶性肿瘤或性早熟。常会查肿瘤标志物、性激素六项、B超(或CT、MRI等影像学检查)、血象等。

  对于青春期妇女,多考虑为青春期功血。常常会选择B超、激素六项、HCG、凝血功能及肝功能等检查。测基础体温可判断有无排卵,而且该方法成本低廉,简单易行,亦是可取。正在使用避孕药(尤其是长效避孕药)者,应先排除药物的影响。

  对于育龄妇女,首先要排除妊娠相关疾病,因此常会先做血象、HCG检查,然后可能会做B超、激素六项、凝血功能、肝功能、测基础体温等检查,或行阴道镜、LCT、宫腔镜等检查以排除宫颈癌、宫颈炎、子宫内膜息肉、子宫粘膜下肌瘤等。

  围绝经期妇女,首先应考虑无排卵型功血或子宫内膜病变。对于这年龄段的病人,除了常规进行血象、HCG、B超、女性激素六项等检查外,以前首先会考虑行诊刮术。但传统的非直视下诊刮漏诊率高、子宫穿孔、感染、出血等风险高,目前宫腔镜检查及宫腔镜引导下的组织学检查已成为诊断良性子宫出血性疾病的金标准。怀疑宫腔病变者,LCT及阴道镜检查则是最佳选择。

  对于绝经后妇女,则应高度警惕子宫内膜癌,因此常规的血象、B超检查及宫腔镜检查、宫腔镜引导下宫腔组织学检查应是首选。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阴道流血如何鉴别是什么病?

阴道流血是妇产科疾病最常见的一种症状,可以来自生殖道任何部位的出血,如阴道、宫颈、子宫等处。详细>>

孕早期阴道流血怎办 孕妇如何应对

孕早期是比较关键且重要的时期,有一些孕妈妈出现阴道流血的情况,非常害怕且紧张。那么到底孕早期为什么会出血呢?又该如何处理呢?详细>>

警惕孕期阴道流血

张女士怀孕五个月了,眼看十月怀胎这一艰辛的路程已走完一半,不料,今天洗澡时,她偶然发现自己的白带里混有一点血丝,因为没有其他不适也就没……详细>>

非经期阴道流血是怎么回事?帮你分析了这5大诱因!

月经期阴道流血属于正常的现象,但是非月经期间出现阴道流血就要引起警惕了,有可能是疾病发射出来的信号,是什么引起异常的阴道流血。详细>>

怀孕早期阴道流血未必是先兆流产

流产表现为停经后阴道少量流血,可伴有或不伴有下腹疼痛。原因较多,有胚胎染色体异常,环境有害因素或微生物感染所致胚胎损害。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