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正文
闭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痛经月经不调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月经量多和月经量少应该怎么看

2013-01-08 09:47:31  来源:保健时报网    转载

  女孩子一般在12岁左右进入青春发育期,卵巢功能受下丘脑、垂体激素的调节与作用,开始有卵泡发育、成熟与排卵。与此同时,性激素(如雌激素、孕激素)等开始产生与分泌,并对靶器官发挥作用,女性性征更明显。靶器官中子宫受性激素影响最显著,子宫内膜发育、成熟、脱落、出血,形成流动的混合物排出体外,称为“月经”。

  月经量的多与少?

  月经量的多少与种族、民族、地区、营养等因素有关。一般来说,中国妇女单次月经血量约35~58毫升,低于10毫升为经量过少,若多于80毫升为经量过多,中医称为“血崩症”。如何判断月经量呢?可以用妇女在经期更换多少个月经垫来估计。一般情况下,每昼夜更换月经垫3~5次为基本正常;若需频繁更换月经垫,为经血量过多;若月经垫上仅见少许血迹,只需更换1~2次,为经血量过少。采用月经垫更换数评估经血量的方法精确性较差。因为每个妇女的卫生习惯有差异,所用月经垫的质量不相同,还受许多其他条件的限制与影响,所以这种方法在临床上仅作参考。

  月经量的早与晚?

  月经规则来潮是妇女生殖健康良好的表现。正常女孩子月经初潮时间在12~13岁,如果女孩子10岁前来月经,要考虑“性早熟”,最好找专科医生诊治。若女孩子18岁还未来月经,要考虑“原发性闭经”,必须及时请妇产科医师诊治。若每次月经来潮,经期短、量也少,也是非正常现象。若每次月经量太多,持续时间在7天以上,也应该看医生,找出原因并及时处理。

  值得注意的是,月经期可能有一些其他的症状或不适出现,需要自我调整:

  1、下腹及腰骶部下坠感,是由于经期盆腔瘀血与子宫血流量增多所致,会自行缓解。

  2、尿频现象,是经期的膀胱刺激症状。

  3、有时头痛、失眠、精神忧郁、易激动等,是植物神经系统功能失调所致。

  4、食欲差,甚至恶心、呕吐、便秘或腹泻,是胃肠功能暂时紊乱所引起。

  5、其他方面,如皮肤痤疮、鼻黏膜出血等。上述症状若属偶然发生,且不影响工作与学习,不必处理,可以自行恢复。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月经量少怎么办 月经量少食疗法

月经是女性朋友要注意的情况,特别是它可以反应出女性朋友身体的状况,其中,月经量过少就是一种不正常的现象,我们要及时的进行调理,特别是要注……详细>>

月经量少会影响怀孕吗?月经量少怎么办?

月经的正常来临象征着女性子宫和卵巢的健康,所以有很多女性对自己的月经是比较关注的,特别是月经每次来临的量,不过有一些女性发现自己每次月经……详细>>

月经量少是过度劳累导致的吗 月经量少的调理方法

月经是一种女性的正常生理反应,它也反应出女性的身体健康程度,在出现了月经量少的情况后,我们一定要及时的查明原因,而且在生活当中也要注意合……详细>>

月经量少怎么办 月经量少的调理方法

引起女性朋友月经量少有两个方面,一个是因为工作和生活的压力过大,另一方面是因为不良的生活习惯,那么月经量少要如何来调理?详细>>

月经量多的6大内幕 月经量多怎么办?

月经,是每个女人每个月一次的麻烦事,总是令女性心神不定,又容易烦躁。如果月经不来的话,女性又会焦躁不安。那么你知道月经量多的原因有哪些吗……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