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专家访谈 > 正文

妊娠期腹痛:阑尾炎还是宫外孕

2013-01-09 08:06:34  来源:《家庭医生》  作者:王颖  家庭医生在线

  看着怀里熟睡的宝宝,我一颗悬着的心总算落地了。但一想起怀孕早期的事,还是有点后怕。

  那是一年前的事了,我和阿东经过8年的苦恋,终于“奋斗”到一起。那是个雨天,我一大早就到车站去接阿东,分离3年的一对恋人终于要团聚了。当我在拥挤的人潮中看到疲惫不堪的阿东时,我的眼泪终于忍不住滑落下来。我们在人们诧异的眼光中热情相拥,之后异口同声说出了一句埋在心底多年的话:“我们结婚吧。”那一刻,我真的忘记了以前的种种痛苦和挫折,觉得自己是天底下最幸福的人。就在那夜,我和阿东身心交融,如痴如醉,享受着姗姗来迟的幸福。

  接下来的日子是快乐而忙碌的,我们忙着找房子,买家具……办理一切结婚事宜。一切似乎进行得很顺利,直至……

  有一天,我感到胃脘部有点不舒服,我还以为是连续好几天忙得没按时吃饭造成的,我原本就有慢性胃炎的,所以也没放在心上。可休息了一阵,吃了点东西还是不见好转,甚至越来越痛了。阿东看着面色苍白的我,二话没说抱起我就往医院赶。

  我还记得当时接诊的是一位年轻的女医生,初步检查之后,她开了化验单要我抽血做检查,一边开单一边和旁边的实习生说:“看样子像阑尾炎。”

  然后顺便问了我一句:“你最后一次月经是什么时候来的?”

  我心里一惊,是啊,一向都准时的月经这个月没有来麻烦我呀。真是被幸福冲昏了头脑,这么大的事都忽略了。

  “好像一个多月没来了。”我想了半天,只好实话实说。

  “哦?”这位女医生有点犹豫了:“还是请妇产科医生来会诊一下吧。”

  阿东在一边急了:“会有什么大问题吗?”

  “要妇科会诊了才知道。”医生很谨慎。

  没想到来会诊的妇科医生竟然是位高大的男医生,同样询问了我月经情况之后,他又开门见山地问:“结婚了吗?”

  女孩子的矜持让我为难,不知如何作答。

  就在这稍犹豫的功夫,他又说话了:“有过性生活吗?”

  那一刻,虽然我被疼痛折磨得脸色苍白,可我仍感到脸颊有点发烧。阿东在一边忍不住了:“刚结婚,有过性生活。”总算替我解了围。

  “那就先查一下小便,然后回来做妇科检查。”他说话间熟练地开好了化验单。

  “查小便倒是没什么,可妇科检查让男医生做?”我心里暗自嘀咕。

  还是阿东了解我:“都什么时候了,还想那么多?”

  检查结果证实我是怀孕了。

  “可这和我肚子疼有什么关系?”我不明白了。难道是流产?我下意识地想到。

  这位男医生很严肃地说:“首先要排除是不是宫外孕。”

  我一下子被吓住了,因为同单位的小林就曾因为宫外孕做了手术,说是大出血。虽说命是保住了,可至今她也没能再怀孕。

  “不可能吧,我可是第一次怀孕的。”我的眼泪都快流下来了。

  阿东在一边安慰我:“医生还没检查呢,你别太着急了。”

  是啊,我也顾不得那么多了,反正有阿东在,现在又不是男女授受不亲的年代了。一切准备就绪后,这位男医生很认真地为我做了妇科检查,从他的表情来看,我的情况应该没我想的那么可怕。

  果然,他开口说:“应该可以排除宫外孕的诊断了。你的子宫正常增大,两侧附件也没什么问题,照情况看来,阑尾炎的可能大些。”

  就这样我又被转到了外科,进一步的检查证实我是急性阑尾炎发作,并且要立即做手术。

  “但我还要我的孩子。”我虽然疼,但脑子还是很清醒。

  “我们只是切掉你发炎的阑尾,不动你的子宫。要是你不做手术,反而有可能引起流产。”

  “做手术,做手术。”阿东立即同意并签了字。是啊,我们都已经过了而立之年,内心深处是多么渴望这个孩子啊。就这样我被推进手术室做了急诊手术。

  原本以为,手术完了就万事大吉了,可事实并非如此,手术后第二天,我开始出现少量的阴道出血。谨慎起见,我又被转到了妇科进行安胎治疗。好在治疗及时,我的出血很快停止了。但我又开始新的担心:“怀孕时我用了这么多药,打了这么多针,会影响孩子吗?”虽然医生已经多次向我解释,这些都不影响妊娠的,可我内心深处还是担心。直到现在,宝宝顺利出生,看着他健康活泼的样子,我这颗悬着的心才放下。

  医生点评:急性阑尾炎是妊娠期最常见的外科合并症,可以发生在妊娠各个时期,与非妊娠期的阑尾炎有很大差别。首先由于妊娠,子宫逐渐增大,将盲肠推向上、向外、向后,因而与之相连的阑尾的解剖位置也随之发生改变,致使阑尾炎的症状表现和体征变得不典型。我们都知道,典型的阑尾炎是以转移性右下腹疼痛为主要症状,而孕期阑尾炎则可能表现为右中腹或右上腹的疼痛。另外,由于妊娠期盆腔器官充血,这本是为了给胎儿发育提供更多的营养,可也有不利的一面。当阑尾也充血时,就会使炎症扩散迅速,很容易发生阑尾坏死和穿孔。这时由于大网膜也被增大的子宫推移,不易发挥其局限炎症、防止扩散的作用,所以一旦穿孔就容易形成腹膜炎。如果炎症波及子宫,就会刺激子宫收缩,诱发流产、早产甚至引起子宫持续性收缩,导致胎儿缺氧死亡。幸好上文中的女主人公是发生在妊娠早期,根据症状和检查结果,只要排除了宫外孕,就很容易明确诊断。

  宫外孕多发生在妊娠40~50天,一般有停经史,少量阴道出血,突发一侧下腹痛,若内出血多时会导致休克。妇科检查可触及一侧下腹部包块,子宫增大不明显,穿刺可抽到腹腔内有血等。根据这些不同的表现,二者还是很容易区别的。所以诊断明确后,通过及时手术处理,孕妇和宝宝都化险为夷,虽然手术后出现了先兆流产的症状,但处理得当也是有惊无险。像这种妊娠期的急性阑尾炎一旦确诊就应该立即手术,避免病情迅速发展。需要注意的是,手术后3~4天内应给予安胎治疗,抑制子宫收缩,以减少流产及早产的发生几率。

  有人会提出,既然妊娠期的阑尾炎这么凶险,那如何去避免呢?阑尾炎的病因有内因、外因两个方面。内因是由阑尾的生理特点决定的,如阑尾是与盲肠相通的虹蛹状盲管,开口狭小,并且系膜很短,常屈曲扭折,蠕动较弱且缓,加之其淋巴组织丰富,容易增生等。这些因素使阑尾腔易被食物残渣、粪石、异物或寄生虫堵塞而发生梗阻,造成炎症。外在因素是寒温不适、饮食不节、精神刺激、腹泻、便秘等,引起胃肠道功能紊乱,使阑尾发生反射性痉挛,加重阻塞。阑尾阻塞后,腔内分泌物堆积,细菌侵入引起感染。

  明白了它发生的原因就可以防患于未然了。首先,怀孕期间要保持乐观的精神。忧愁、郁闷、恼怒、悲伤等不良情绪刺激,情绪变化,容易打破人的神经系统的平衡,导致神经失调,尤其是植物神经紊乱。这不仅对胎儿不利,而且易引起胃肠道的功能失常,如胃肠道发生痉挛、弛缓等,导致消化不良、便秘、腹泻等,可诱发阑尾炎。因此,应当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乐观开朗。遇事要拿得起、放得下,不斤斤计较而泰然处之,避免剧烈的情绪变化。其次,就是调节寒温。注意季节、气候变化,适时地调节自身机体与自然界关系,天热减衣,天寒添衣,尤其是保证腹部免受寒冷刺激,维护胃肠道的正常功能状态。再者,要注意饮食调理,不暴饮暴食,忌生、硬等难消化食物,还要注意细嚼慢咽以减少进入盲肠的食物残渣。此外还要适当运动,增强体质,提高胃肠道功能,提高机体抗病力,这对于预防阑尾炎来说是必要的。还要及时治疗腹泻、便秘、肠道寄生虫病等,以减少诱发阑尾炎的机会。最后值得一提的是,如果在孕前有慢性阑尾炎,孕前一定要积极治疗。

文章转载于:《家庭医生》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妊娠期腹痛 宫外孕 阑尾炎

预防妊娠期孕期阑尾炎方法

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对预防妊娠期阑尾炎的治疗有一定的帮助,所以孕妈妈饮食要规律,平时不要吃过于肥腻、生或硬等难消化的食物,因为这些食物可……详细>>

道是宫外孕,却是阑尾炎

三年前的一个上午,我正在上班,肚子突然毫无征兆就痛起来。我捂着肚子趴在办公桌上,过了好一阵子腹痛都没有缓解。我心里嘀咕着:没吃错什么东……详细>>

孕期腹痛时区分胎动和妊娠期腹痛

总之,孕妇一旦出现与胎动无关的腹痛,就应引起重视,并应及时就诊,加以鉴别,以免酿成祸患。详细>>

阑尾炎穿孔可引发宫外孕

输卵管妊娠俗称宫外孕,是妇科领域常见的急腹症,也是孕妇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详细>>

腹痛不治阑尾炎变附件炎 两炎症区别揭晓

提到腹痛,很多人就会想到可能是阑尾炎,不过千万不要大意,附件炎的症状也可表现为腹痛。一位女子因为腹痛,她误以为是阑尾炎,延误了治疗的最佳……详细>>

  • 曽沛强

  • 杨传永

  • 赫杰

  • 陈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